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中房澄清传闻股价大涨 或与兄弟公司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7:32  新浪财经

  *ST中房澄清重组传闻股价大涨 分析称其或与兄弟公司合并

  新浪财经讯 5月25日下午消息 地产股今日在房产税消息打压下集体受挫,*ST中房却因重组传闻一枝独秀,今日开盘即告涨停,为连续第二日涨停。公司昨日发布公告澄清此前重组传闻,随着大股东重组承诺日益逼近,分析认为其被兄弟公司合并的概率较高。

  澄清传闻股价大涨

  近日有媒体报导称国务院和国资委正在牵头讨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和*ST中房大股东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简称中房集团)进行合并重组的事宜。受此消息影响,*ST中房昨日涨停。

  不过,*ST中房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中房集团到目前为止未收到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关于重组的正式文件。但此澄清公告并没有影响市场对公司股票的追捧,今日*ST中房开盘不久即告涨停,报收5.39元。

  24日,《中国房地产报》援引中房集团高层人士的消息称,上述重组既是国资委要求央企缩减到80~100家的意愿,也是两家集团希望强强联合、互补合作的共同愿望。报道称,该高层还表示,尽管中房集团希望以股权收购的方式进行合并重组,但国资委倾向于以行政划拨的方式完成。

  而在此报道之前,*ST中房曾流传过多个重组版本,对于此次传闻,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解释称,集团公司作为央企进行重组的话需经过国资委决定,上市公司询问集团公司后并没有获知相关信息。

  申请摘“星”

  作为中房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ST中房经过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亏损,自2009年4月21日起,被实行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09年年报显示,公司通过现有尾房销售及加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度已实现盈利。 去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055万元,同比增加261.41%。

  该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向新浪财经称,目前已经向上交所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实行的退市风险警示。若申请获准,公司股票简称将变更为“ST中房”。

  不过,*ST中房今年一季度并没有延续去年的盈利趋势,亏损684万元。

  “不看好*ST中房,现在就是个壳了。”业内人士如此评论。*ST中房相关人士也向新浪财经确认,目前公司基本没有项目在运作。

  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新浪财经表示,公司房地产业务大幅萎缩,目前只有收购的少量商业物业和部分小规模项目(包括徐州中枢街项目)。

  “公司是中房集团直接控股(持股比例25%)的上市平台,重组是其唯一看点。”上述分析师说。

  *ST中房位置尴尬

  中房集团在16家以房地产业务为主营业务央企之列,其旗下除*ST中房外,还有另外一家上市公司ST重实。日前有消息称,中房集团可能成为重组78家央企地产资产的牵头者。

  “中房集团本身就名不副实。目前也传言其和其他公司合并,如果纯粹是地产业务的话,受益的或者为ST重实,而非*ST中房。”业内人士如此向新浪财经分析。

  上述业内人士称,“其兄弟公司ST重实在08年被中房集团重组时,就已经被注入了资产。如传闻所言,中房集团再向*ST中房注资就又把同业竞争的问题扩大化了。”

  目前,ST重实已经开始起步,比*ST中房要好些,所以后者在地位上比较尴尬。

  重组路径

  中房集团在2008年重组重庆实业时承诺:在重实重组完成之日(2008 年底)起2年内彻底解决关联公司同业竞争问题,当时中房集团提出了两条可能的整合路径。

  其中一条路径为平衡两块业务、两个平台:由于ST 重实已注入中住地产(中房集团子公司)核心业务、并且*ST 中房近期加大了购买商业物业的力度,所以*ST 中房被打造成集团物业经营和市政建设平台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一条路径或为“二合一”: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实现“二合一”。一位长期跟踪*ST 中房的分析师向新浪财经分析,ST重实作为合并方的可能性更大即*ST中房被吸收合并。

  上述分析师向新浪财经分析称,ST重实资产质量要好一些、并且中房集团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重组进度如何?公司曾于2009 年06月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但最终并未给出具体方案,重组中止,公司在公告中给出的理由是重组方案还不成熟。

  *ST中房证券部人士在接受新浪财经问询时表示,关于重组的事情只能等,目前没有阶段性和实质性的进展,无可奉告。

  重组概念不断被炒作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ST中房或被集团公司弃壳,不过市场上围绕上市公司的重组传闻却不断。

  去年11月有媒体报导*ST中房将注入矿资产,称矿资产注入最有可能是中辉国际矿业集团(下称:中辉矿业)。

  但11月9日,上市公司向大股东中房和二股东天津中维确认后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上述股东与中辉矿业无任何接触,也无与任何矿业公司接触洽谈有关公司的相关事项。

  再早一些的09年8月,市场传言称,顺驰中国有意借壳ST中房。首次传闻影响,其开始疯狂表演,半月涨幅高近50%,

  而在7月9日的公告中,*ST中房称,公司曾经在去年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尽管在经与相关各方就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进一步论证,但*ST中房的董事会认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尚不成熟,资产重组未能取得相应进展。

  不过,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预测,随着承诺重组最后期限(2010 年底)的临近,公司重组预期还会进一步提升。(丁蕊  发自北京)

点击进入[*ST中房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ST中房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