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23位上市公司高管身家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 20:03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李静

  高管持股仍是制造亿万富豪的快捷方式之一。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共有1130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持有本公司股票,持股高管人数达到5152位,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63%。

  其中,持股市值在亿元以上的高管共计723位,持股市值最高的高管是苏宁电器(002024.SZ)的董事长张近东,其截至2009年末的持股市值达到270亿元。此外,中兴通讯(000063.SZ)以26位高管持股的数量,居A股上市公司持股高管数量榜的榜首。

  苏宁张近东270亿身家成高管首富

  根据Wind资讯数据,1130家公司中,共有5152位高管持股,占A股全部高管总数的16%。5152位高管的持股市值为5000亿元,其中有723位高管2009年末的持股市值在亿元以上。

  具体来看这723位持股市值在亿元以上的高管情况。

  首先,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共114位,其中,持股市值最高的是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2009年末,其持有本公司股票共13亿股,以2009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20.78元计算的话,13亿股的股票总市值为270亿元。因此,张近东以过百亿的持股市值,遥遥领先于A股其他持股高管的持股市值,稳居第一位。

  紧随张近东之后的是焦点科技(002135.SZ)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沈锦华。2009年末,沈锦华持有本公司股票共计6954万股,按2009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也达到了48亿元。加上南国置业(002305.SZ)董事长许晓明、石基信息(002153.SZ)董事长李仲初、苏宁环球(000718.SZ)的董事长张桂平以及中利科技(002309.SZ)的董事长王柏兴共7位高管,2009年末持股市值均超过了40亿元。

  其次,高管持股市值较高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等行业。

  723位持股市值超亿元的高管,主要来自293家上市公司。就这293家造就“亿万富豪”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化工以及医药生物行业,其中机械设备行业公司最多,达到63家,其余三行业分别为33家、31家和26家。

  最后,创业板公司表现抢眼。在723位持股市值过亿元的高管中,有166位高管来自创业板公司,占比逾两成。实际上,截至2009年末,A股共有5152位持股高管,其中属于创业板公司的高管共375位,占比仅为7%。

  对比上述两组百分比数据,可以看出,创业板公司的持股高管尽管只占全部A股的7%,但在持股高管“亿万富豪俱乐部”里,却占据逾两成的江山,表现可谓抢眼。当然,还有一个数据可以更清晰地说明问题,那就是,创业板公司的持股高管共375位,而其中的166位都跻身于亿万富豪之列,占比四成半。

  中兴通讯26位高管持股市值过千万

  在1130家有高管持股的上市公司中,中兴通讯以26位高管持股的数量,成为A股市场上持股高管数量最多的公司。

  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2009年末,中兴通讯包括董事长侯为贵在内,共有26位高管持有本公司股票,持股总量为594万股,持股总市值为27亿元。具体来看,这26位高管中,除董事长侯为贵之外,主要还包括9位高级副总裁、5位执行副总裁、5位董事,另有执行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监事会主席等高管。

  诸位高管中,持股数量及持股市值最高的是董事长侯为贵,截至2009年末,其共持有中兴通讯股票66万股,市值达到2960万元,其次是公司的高级副总裁陈杰,其持有公司37万股股票,持股市值为1646万元。此外,从整体上看,26位高管持股市值多分布在1000万元~2000万元之间,这样的高管共有11位,表明公司高管持股的数量相对比较均衡。

  紧随其后的用友软件(600588.SH)也毫不示弱,持股高管数量达到了22位,包括了10位副总经理、5位高级副总裁、3位监事及其他3位高管。不过,尽管持股高管数量居于全部A股第二名,但持股的总数量和总市值则明显偏低。统计显示,用友软件22位高管的持股总量仅为467万股,总市值为1.2亿元。

  除了持股高管数量以外,我们还关注各上市公司高管持股的总数量和总市值。从整体上看,在1130家高管持股上市公司中,主要高管持股总数量超过1亿股的共55家,持股总市值超过10亿元的共181家。

  其中,在目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截至2009年末,苏宁电器高管持股数为14亿股,成为全部上市公司中,高管持股数量最多的公司。同期持股市值287亿元,也是高管持股市值最高的公司。紧随其后的是苏宁环球(000718.SZ),其高管持股数量达到6.3亿股,同期持股市值为86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