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创信测大股东遭解散 营业执照或早已吊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2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亦姗 华观发 北京报道

  一纸大股东即将遭“解散”的公告,将北京中创信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创信测,600485.SH)推上了风口浪尖。

  5月4日,中创信测发布公告,在董事长贾林的申请下,公司大股东北京英诺维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英诺维)遭法院终审裁定解散。

  公告显示,中创信测近日接到股东英诺维的通知,2010年4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民事判决书,判决英诺维于判决生效之日解散,此判决为终审判决。根据法律规定,英诺维应进入清算程序。

  翻开A股市场短短20年的历史,上市公司有二股东解散或者法人股东解散的,但大股东或者控股股东之前则从未遭解散。

  而更为奇怪的是,记者调查发现,此次被解散的大股东英诺维,其营业执照3年前或已被吊销。

  离奇“解散”

  公开资料显示,英诺维公司为中创信测的发起人股东,截至目前持有公司股票2175.0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69%,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

  追溯英诺维解散的原因,可以回溯至去年6月公司发布的另外一份公告。

  该公告称,英诺维公司股东贾林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英诺维公司,以英诺维公司已形成公司僵局为由,请求法院判令英诺维公司解散。

  所谓“公司僵局”,是指公司在存续运行中由于股东、董事之间矛盾激化而处于僵持状况,导致股东会、董事会等公司机关不能按照法定程序作出决策,从而使公司陷入无法正常运转,甚至瘫痪的状况。

  根据我国新《公司法》规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百分之十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然而仅看上述公告,外界很难得到解散英诺维公司的深层次原因。

  翻阅中创信测发布的公开信息,截至2007年,自然人张春光和贾林各持有英诺维50%的股权。此外,两人还曾联名拥有北京智多维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协力得科技有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一度是中创信测的二股东和四股东,其中,贾林拥有智多维的控制权,张春光拥有协力得的控制权。

  那么,导致英诺维产生“公司僵局”的原因是否是两位“势均力敌”的控股股东之间存在矛盾?

  张春光是公司创始人之一,2000年到2005年担任公司董事长。2005年11月,张春光辞去董事长一职,由贾林接任,此后张春光一直担任公司董事。

  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2007年。

  中创信测2007年半年报显示,张春光董事和袁晓兰董事表示无法保证该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理由为“公司2007年半年报未经审计,本人了解财务半年报内容有多处不详实数据和内容,为忠实履行董事职责,本人提出反对意见。

  之后,中创信测2007年年报中也有“张春光董事未能出席会议,也未授权其他董事出席会议”的重要提示。

  2008年6月,张春光因为未出席、也未委托其他董事出席公司2月到4月间召开的三次董事会议,被公司股东大会撤销了公司董事的职务。

  “张春光和贾林两位实际控制人之间一直存在矛盾,且两人各自持有英诺维50%股权,而这正是造成英诺维公司僵局的原因。”近日,中创信测证券事务代表汪庆红向本报记者直言。

  随着公司控股股东英诺维进入清算程序,中创信测的大股东也将面临变化,大股东解散后谁来接盘便成了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汪庆红表示,由于英诺维已进入清算程序,其资产分配等行为尚在进行中,待到具体分配方案落实后会立刻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中创信测连续遭遇前四大股东英诺维、北京智多维、自然人李军(贾林的妻弟)、深圳协力得的减持,四大股东分别减持了1366.32万股、391.26万股、240.98万股和345.48万股,合计减持2344万股,占总股本的16%以上。而在公司一季报公布的前十大无限售股东之中,张春光所控制的深圳市协力得科技有限公司已消失。

  英诺维营业执照或已吊销?

  作为A股史上首家被解散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英诺维公司的真实面目如何?

  记者在北京工商局海淀分局的网站上查到一份2007年度未检企业吊销表,北京英诺维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名字位列其中,且登记的公司法人名字为“贾林”,地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四道口1号53号楼五层”,种种资料均与招股说明书上英诺维的信息相吻合。

  记者致电英诺维所属的北下关所工商局询问,工商局人士表示,出现在该表上的企业均属于因为没有通过年检而被吊销营业执照。

  记者随即联系英诺维公司,但公司电话为“留言箱已过期,无法接收留言”,记者尝试通过114查号台查询公司电话,被告知该公司没有登记电话资料。

  记者之后在北京市企业信用网上查到了英诺维公司的注册信息,公司的注册地址也是“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四道口1号53号楼五层”。

  记者在走访后得知,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四道口1号原为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郊食品冷冻厂所在,2007年二商集团与水产总公司重组后,改为北京四道口水产交易市场。

  水产交易市场工作人员表示,该市场中的商铺均为水产方面的,并无北京英诺维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而该市场旁边的多家商店店员也表示,从没有听说过上述公司的名字。

  记者最后在招股说明书中查到,公司控股股东英诺维与公司同在海淀区学院南路53楼办公,而中创信测也在2006年度年报中提到,中创信测生产、办公场地原系租赁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郊食品冷冻厂的房屋,租期为1999年6月10日至2007年6月9日,后经协商于2006年12月9日提前终止。

  报告期内,公司将自有房产知春大厦A座7层出租于关联方企业北京英诺维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中创信测也于2006年12月7日发布公告称其办公地点已经迁至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甲18号C座12-14层,但并未披露与公司同在一起办公的股东英诺维公司的详细迁址信息。

  “一家营业执照3年前或已吊销的公司,居然能一直在上市公司大股东位置上呆着。”5月6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指出。如果英诺维的营业执照真在3年前就已被吊销的话,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层存在明显的信息披露不实和隐瞒信息真实性的问题,理应被谴责。

  点击进入[中创信测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创信测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