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一季度由亏转盈十大变脸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2:5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唐振伟

  俗话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资本证券市场上更是如此,许多去年年报巨亏的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却“大放卫星”,赚得盆满钵满,成绩斐然。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消息总能令投资者眼前一亮,一季报披露收关之时,《证券日报》记者盘点了十大业绩“大逆转”的上市公司,以飨投资者。

  NO.1

  广发证券 净利环比暴增55倍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的故事在广发证券(000776)正在演绎为“年前河东,年后河西”,去年年底还是巨亏,一季度盈利就扶摇直上。广发证券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长5528%,从去年第四季度巨亏1600多万到今年第一季度净利高达8.7亿。

  当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广发证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实际上还是下降了6%。广发证券一季报披露,该公司2010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19.78亿元,同比增长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亿元,同比下降6.07%;基本每股收益为0.36元。

  国信证券研究认为,广发证券佣金率下滑29%导致净利同比下滑6%,这符合预期。广发证券承销收入增长弥补经纪、自营收入下降,一季度广发证券四大业务线合计收入同比下降0.94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收入下降1.96亿元,自营业务收入下降0.45亿元,投行业务收入增加1.15亿元,资管收入增加0.32亿元。

  NO.2

  *ST清洗 资产重组助力扭亏

  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提示的*ST清洗(000598)似乎打了一个“翻身仗”。*ST清洗一季报披露,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278万元,净利润环比增长700%多,而去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全年亏损1.14亿元,每股亏损0.38元。

  *ST清洗3月18日公告称,该股重大资产重组的置入资产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排水公司)100%股权已过户上市公司名下,并于今年1月21日在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根据重组方案,成都兴蓉投资以其持有的,作价16.42亿元的成都排水公司100%股权,与公司作价为6.46亿元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资产置换。在资产完成后,*ST清洗原有工业清洗剂、化工产品等业务退出,成为以污水处理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该公司预测,在资产重组完成后,2010年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将有望达到2.15亿元。

  国信证券的报告曾指出,基本上可以以年底为节点,*ST清洗2010收益几乎全部来自新注入资产。

  NO.3

  鲁信高新:主业变更推动业绩飙升

  鲁信高新(600783)今年一季度环比也实现了531%的暴涨,从去年全年净利润为-1455万,到一季度实现净利3433万元。

  同样,鲁信高新也是在同比大幅下降的同时实现环比飙涨。一季报显示,1-3月份鲁信高新实现营业收入0.47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3.3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33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92.72%;每股收益0.09元。

  天相投资研究指出,鲁信高新今年一季度主业变更为创业投资业务,该公司向大股东鲁信集团定向增发,收购其所持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主营业务变更为以创业投资业务为主,兼顾磨料磨具的生产销售业务。报告期内,由于产品销量底部复苏明显,磨料磨具产品销量增加,营业收入大幅增长63.39%。另外,投资收益成为公司业绩提升的主要助力点。公司完成收购资产后,利润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资产构成主要为长期股权投资。2010年一季度,长期股权投资占非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84.81%,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68.44%;投资收益占营业利润总额的130.41%,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32.15%。

  NO.4

  本钢板材:行业景气回升助推扭亏

  今年一季度业绩环比飙升的第四名是本钢板材(000761),该公司在去年巨亏15.45亿的基础上,今年前3个月实现净利3.72亿,环比大增433%,成功扭亏为盈。

  本钢板材2009年净利润将大幅下降1000.36%,亏损15.45亿元。该公司解释称,去年国内外钢铁行业持续低迷,板材市场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产品价格与2008年同比大幅下降,造成经营利润大幅下滑。

  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今年一季度,公司终于熬过艰难时日。本钢板材201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749.25%;基本每股收益0.1187元。

  长江证券分析认为,本钢板材一季度成本优势开始凸显,主营业务稳步回升,租赁集团公司热轧生产线将成为该公司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NO.5

  ST梅雁 转让子公司股权获益

  ST 梅雁(600868)一季度虽然实现净利1.77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了380%的环比增长;但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子公司股权转让。

  ST梅雁披露,1月11日,该公司与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关于广西柳州市桂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广西柳州市桂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61.91%的股权以总价 4.1亿元转让给中广核能源公司,获益2.3亿元。

  虽然ST梅雁一季度实现了净利增长,但还是遭遇大股东梅雁实业的不断减持。自2010年1月23日至2010年3月18日收盘,梅雁实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所持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1,461,28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04%。截至2010年3月18日收盘,梅雁实业共持有本公司股份94,907,434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00%。

  NO.6

  天业股份 优质资产注入加速扭亏

  天业股份(600807)4月26日公布2010年一季报,实现净利6431万元,环比大增279%,每股净收益为0.4元,实现扭亏为盈,当日开盘即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天业地产的秀水如意项目整体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之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由以百货经营为主业,向盈利能力较强的“房地产+商业”转型。

  2010年4月26公布的一季报显示,第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同比增长约12倍;实现净利润0.64亿元,同比增长约18倍。天业股份预计2010年1-6月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00%以上,累计净利润发生大幅度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所致。

  恒泰证券认为,天业股份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二是该公司报告期内结转商业项目--济南章丘绣水如意部分尾盘,拉动收入和毛利率齐升。

  NO.7

  海马股份 受益于新品上市和产能释放

  去年全年亏损2.38亿的海马股份(000572)4月15日发布一份非常靓丽的一季报。该报告披露,海马股份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4.81亿元,同比增长186.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913万元,较09年同期扭亏;摊薄每股收益0.07元。

  有研究分析称,海马股份一季度扭亏是受海南基地新品上市和郑州基地产能释放以及政府补贴等因素推动。另外,海马股份董事会审议决定开工建设海口基地第三工厂涂装车间,项目新增建设投资32,850万元。拟新建海南基地第三工厂以适应产能扩张需求,其整体经营改善趋势已经比较明确。

  西南证券研究指出,由于汽车是消费升级的主体,2010年优惠政策继续维持,在促消费的大背景下,海马股份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NO.8

  赛德电池 转让资产助扭亏

  赛德电池(000049)扭亏的靓丽一季报的发布之后,更助推了该股股价的一路狂飙。

  对于扭亏的原因,赛德电池表示得益于移动电源业务的良好发展和长期亏损项目的关闭。该公司去年出售了间接控股的武汉高能、惠州杰能,这两家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一直亏损并且经营状态还在恶化之中;另外,还在去年加快了对镍氢电池、碱性电池生产基地以及蓝牙项目的转让和关闭,显然,割让资产是该公司扭亏的主要原因。

  德赛电池4月以来到今日最高股价累计涨幅为70.5%。在弱市中能获得资金持续关注肯定会有其独到的价值。有媒体报道,在4月19日和28日连续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大单买入后,原先尚无一家机构进驻的德赛电池,很有可能在今年中报披露后变成“基金重仓股”。而德赛电池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除了其主营业务因素外,还有一点在于其还具备“分拆上市”的概念,目前德赛电池至少有三家子公司具备上述概念。

  NO.9

  华北制药:需求旺盛拉动扭亏

  去年全年巨额亏损3.82亿元的华北制药(600812)今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收入16亿元、净利润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369%,季度环比基本持平,EPS 0.13元,每股经营净现金负0.17元。净利率提升至8.4%。

  招商证券分析,华北制药一季度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1、抗生素一季度需求旺盛,制剂业务快速增长;2、内部经营管理效率的大幅提升。

  招商证券认为,华药价值仍被低估:1、现有业务结构调整,预计2010年制剂收入翻番,比重将由09年的25%提升至40%;2、业务分线管理提高规模效应及管理效率;3、若金坦生物顺利注入及白蛋白项目投产,生物资产2011年预计将贡献EPS0.2元;4、更长远来看,预计公司将上马抗癌药等新项目、具有外部收购兼并的可能性、并存在较大的再融资需求。

  NO.10

  东睦股份 受益于市场需求走出低谷

  东睦股份(600114) 去年年报显示,全年亏损840万元;而4月24日公布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82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另外,该预测今年1-6月的累计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东睦股份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及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该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在2009年第一季度跌至“低谷”,2009年下半年逐步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东睦股份是国内最大的粉末冶金机械零件制造基地,具有四十多年专业生产经验,拥有一整套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另外,东睦股份是中国A股市场发行股票的第一家外资控股公司,控股股东为日本睦特殊金属工业株式会社,在国内新股发行中尚属首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