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会计准则增厚业绩 研究员质疑保险股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21:42  经济观察报

  肖君秀

  新会计准则的 “魅力”继续显现,继发布靓丽年报后,保险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依然强劲。4月29日,中国人寿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净利润102.14亿元,同比增长66.6%,仍然延续了新会计准则下高歌猛进的势头。2009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净利增长分别为71.8%、786%、187%,新会计准则不同程度地“催肥”了各公司业绩。

  然而,业绩靓丽并未使三家公司在市场上得到热捧,今年以来截至4月29日,上证指数下跌了14.54%,中国人寿下跌17.51%跑输大盘,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分别下跌12.5%、4.10%。

  保险业绩的超高增长并未催高股价,市场对保险股的投资价值的认可与业绩并不正相关。保险业分析师认为,保险公司的业绩并不能反映出真实的投资价值。

  新准则下的“繁荣”

  新会计准则下,保险股的业绩将会比旧准则下的业绩要强劲的多,而今后将持续这一美丽光环。

  中国人寿一季报同比高增66.6%,此数据是在新的口径下对去年一季度业绩重新统计后进行同比计算出来的,具有可比性。不过比较于旧的会计准则,公司一季报净利的绝对值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因为由于评估利率不同而造成了准备金提取不同。

  “这就好比一套房子,由于房价的上涨下跌导致市场价格波动很大。”对于保险业绩由于新政集体“催肥”,某证券公司保险业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员如此比喻,“不过,房子本身的价值并未改变,还是原来的那套房子,住的还是原来的人。”

  换言之,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即EmbeddedValue,是保险业独有的概念,通俗讲是在没有考虑公司未来新业务销售能力的情况下现有公司的价值,可视为寿险公司进行清算转让时的价值)虽然没有改变,但在新的会计准则下,其业绩被改头换面。仅仅以业绩为导向的投资方法论,在保险股上显然不能适用。

  新会计准则实施的首单业绩报告显示,2009年三家保险公司的业绩一片繁荣。中国人寿2009年净利润328.8亿元,同比增71.8%。新会计准则对中国人寿净利增长功不可没,由于准备金贴现率调整导致寿险责任准备金减少,由此增加了公司税前利润80.85亿元,税前利润占比达19%。

  中国平安2009年实现净利润138.83亿元,同比增加了净利增长786%,此高增长一面由于2008年对富通投资进行巨额减值计提造成业绩超低基数,另一面由于2009年新准则下准备金减少61.12亿,从而增加税后净利50.06亿,可见新准则相对于旧准则,大幅度地“催肥”公司业绩。不过,由于高利率保单在新准则下,评估利率已下降到与非高利率传统险保单一致,公司需要补提准备金造成净资产减少96亿元,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下降为850亿元。

  中国太保2009年的净利润为73.56亿,同比增长186.3%,按照旧准则公司2009年的净利润仅为54.34亿元。可见新准则使2009年业绩增肥了35%。

  虽然上述三家公司的业绩均出现了高增长,但是内含价值却依然保持了各自的“特色”。 2009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内含价值 增 幅 分 别 是 18.8%、26.4%、13.95%(未考虑未来新业务)。

  东方证券王小罡也认为,新会计准则下,评估利率调整至较为合理的水平,原先的过于谨慎,“最合理的评估利率是接近投资回报率。”

  广发证券研究员曹恒乾认为,新会计准则的优势明显,“更能显示保险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他表示内含价值目前仍然是基于旧准则来计算,使内含价值估值的公信力降低。不过,除了以内含价值为依据,却找不出更好的工具。

  研究员的困惑

  一些研究员与曹恒乾、王小罡对新会计准则持完全不同 “感受”,虽然新准则更能反映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但是与公司的真实价值仍然与业绩报表呈现的数据相差甚远,他们对新会计准则后的业绩报告感到“失望”。

  国信证券张子钦认为,新准则下无法对折现率进行敏感性分析,PB(市净率)和PE(市盈率)估值不同公司间的可比性仍然面临挑战。他以中人寿为例,公司披露的敏感性为折现率增加或减少50基点,将增加09年税前利润224亿元或减少税前利润262亿元。张子钦认为由于折现率假设为区间数,未披露分类别准备金余额,无法据此调整折现率假设。

  上述不愿具名的保险业分析师,同样支持张子钦的看法,认为准备金的折现率假设口径太宽,精确分析没有依据,如2008年中国人寿保险利益不受投资影响的保险合同由贴现率假设为2.81%-4.95%,2009年中国人寿其保险利益不受投资影响的保险合同由贴现率假设为2.69%-5.32%。“负债评估方法更为复杂,由于贴现率的假设不同,使数值不断波动,可比性存在问题。产品的不同期限用的评估利率完全不同,报表中应显示按产品不同,对应显示贴现率范围值是多少以及准备金的多少。”

  同时,上述分析师认为,其他行业选择会计报表来研究决策投资通常是可行的,但是保险行业是不行的,保险公司的业绩并不能反映出其真实的投资价值,“偏差挺严重,新的公计准则下仍然没有好的研究工具,所以保险行业还是看内含价值更好一些,是较为合理的方法论。”

  评估利率的选择,成为了业绩的调节棒,国泰君安保险业研究员彭玉龙在中国平安的2009年业绩研报中表示,对新准则的一个隐忧是折现率的选择,虽然平安在计算准备金时采用的折现率比国寿高了10-50个基点,但并未高于内涵价值假设中使用的投资收益率。“由此可见,折现率的选择值不同,将造成业绩差异。”

  同时,彭玉龙认为,2009年报中中国太保没有披露评估准备金所采用的折现率,所以无法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准备金政策上进行比较。由于采用的折现率不同,各家公司业绩已不具有可比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