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家上市银行去年共赚4348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2:2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本报讯截至今日,上市银行出齐2009年年报。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14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8.33亿元,同比增长16.45%。其中利息净收入8989.45亿元,同比下滑3.3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864.53亿元,同比增长21.34%。除招行同比下滑13.48%外,其他上市银行均实现净利润正增长。

  以量补价

  受央行2008年下半年非对称加息以及银行存贷款重定价不同步影响,2009年各家银行息差普遍大幅下降,自第3季度开始逐步见底回升。大部分上市银行去年净利差较上年同期收窄超过50个基点,收窄幅度最大的招行达到1.09个百分点。

  为了弥补利差大幅收窄的不利影响,以中行为首的各家上市银行去年放出天量信贷,“以量补价”的字眼在多家上市银行2009年年报中出现。去年,贷款新增规模以中行最多,达1.61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幅以南京银行最高,达80.82%,此外,多家银行贷款增速超过40%。

  在天量放贷之下,也有部分银行贷款规模增长带来的利息收入未能抵消收益率下降造成的利息收入减少:招行、工行、建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6家银行去年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工行在2009年年报中表示:“规模增长因素使得利息收入增加507.80亿元,但收益率下降因素使得利息收入减少807.44亿元。”

  去年下半年息差的见底回升,以及去年第4季度的拨备支出压力较2008年大幅减少,让银行的业绩在下半年逐季好转。而存款活期化趋势则是推动息差回升的重要因素。去年各家银行存款尤其是企业存款活期化的趋势明显。去年末,工行、建行活期存款在客户存款中的占比,分别较年初提高了2.4个百分点、2.19个百分点。

  非息收入弥补净息下滑

  相比增长乏力甚至下滑的利息净收入,去年各家银行非利息收入的增长相对抢眼,为各家银行业绩达到正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以建行为例,去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118.85亿元,较2008年减少130.35亿元;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较2008年增加96.13亿元,较大程度上弥补了利息净收入的下滑。

  工行、建行、交行3家大型银行去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26.4%、25%、28.99%,而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则增长相对乏力。

  不良双降

  去年,14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实现不良贷款“双降”(即不良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双下降),仅招行、深发展以及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所有上市银行去年末不良贷款率均较年初下降。

  在资产质量好转以及海外投资市场见底回升的背景之下,去年,不少银行资产减值准备较2008年同期大幅减少,仅交行等少数银行大幅增加拨备。拨备同比大幅减少也银行为2009年全年业绩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