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力电器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难阻前景看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9: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静

  白电龙头格力电器(000651)4月27日披露2009年业绩,公司全年净利润大增48%,达到29.13亿元,创下上市以来最好水平,同时拟实施堪称慷慨的10送5派5元的分红预案,可二级市场走势却与此背离,最近16个交易日下跌近20%。分析人士称,最近地产调整,业内对家电行业前景看淡,且原材料价格上涨,空调企业2009年的高毛利率水平恐难以持续。

  创历史最好水平

  格力电器2009年营业收入达到426亿元,同比增长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9.13亿元,同比增长48%,每股收益1.55元。

  “格力电器2009年业绩创下了公司自1993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一位家电行业研究员指出,格力电器的净利润水平自2007年首次突破10亿元以来,就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2007年达到12.69亿元,2008年19.66亿元,2009年更是高达29.13亿元。

  此外,在主营收入微增1%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保持48%的增速,也让业内侧目。“这主要是因为公司高附加值产品销售比率增加、品牌效应及2009年上半年成本较低。”国信证券研究员王念春在报告中指出。

  此前多数券商预计格力电器2009年每股收益为1.4元。

  可是,格力电器在二级市场的走势却让人大跌眼镜。4月6日至4月27日的16个交易日中,格力电器下跌16.78%,且跌幅远远超过大盘。数据显示,同期深成指跌幅仅为11.06%,上证综指同期跌幅为7.92%,申万家电指数同期跌幅为12.29%。

  就估值而言,格力电器目前动态市盈率仅为15.28倍,而同期美的电器(000527)、青岛海尔(600690)均达到20倍。

  “地产调控对家电行业的负面影响很大,这是当前机构看空格力电器及家电股的主要原因。”家电行业研究员表示,“作为空调行业老大,市场认为其成长性有限,这也是格力电器的估值一直低于其竞争对手的原因。”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家电业主流企业股价均有大幅下跌。同期美的电器跌幅为15.37%,青岛海尔跌幅为19%,海信电器下跌18.13%,深康佳跌幅达到22%。

  高毛利难以为继

  随着铜、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空调行业2009年的高毛利率水平恐怕也难以维持。

  财报显示,格力电器2008年销售毛利率维持在18%左右,但2009年一季度则提高到24.12%,2009年中报更是高达25.31%,销售净利率也从2008年的4%大幅提升至6.9%。

  “2009年铜、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这对于饱受成本压力之苦的家电行业影响显著,这也是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当时毛利率水平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指出。

  而美的电器财报显示,其2008年销售净利率在3%-4%之间,2009年则提升至5.32%,2009年中报更是达到5.9%。

  目前沪铜5月合约已经达到60250元,涨幅达到22%,期间更是冲上63530元高位。

  行业研究人员认为,铜的成本占到空调的近20%,价格大幅上涨将会侵蚀空调整机企业的利润水平,但考虑到目前空调行业正加快向变频转型,格力、美的等龙头企业将借此转移部分成本,而奥克斯等弱势企业则会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格力电器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