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诚信托产品满仓滨江集团 5000万股炸弹将引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4: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在一个错误的时间,进入一个错误的行业,而且几乎是满仓杀入,这种证券投资的大忌竟然发生在素来以防范风险著称的信托公司身上。

  滨江集团(002244,收盘价11.50元)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托)旗下的3只信托产品——中诚信托·滨江优得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滨江优得)、中诚信托·滨江优享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滨江优享)、中诚信托·滨江优利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滨江优利)依然坚守在滨江集团中,合计持有筹码超过5000万股!

  但滨江集团股价在房产新政的打击下,近期连续下挫,昨日再度暴跌3.52%,已经跌破3只信托产品标的股票预警价格11.71元,距离最新信托产品的止损价10.57元、10.53元、10.54元不足10%。如果此后继续下跌,跌破止损价,那5000多万股筹码就将倾巢而出,引爆整个滨江集团!

  大宗交易平台接盘

  根据中诚信托发布的公告,2009年6月30日、7月2日和7月3日,由中诚信托发行的3只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购买滨江集团流通股股票的信托产品,滨江优得、滨江优享、滨江优利依次成立。3只产品分别募集人民币资金25312万元、22634万元、32054万元。其中,优先受益人和一般受益人认购的金额均为当只产品的一半。

  按照信托文件约定,3只信托产品均将募集到位的资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购买滨江集团流通股股票。

  虽然中诚信托并未披露买入滨江集团的成本,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深交所大宗交易记录,发现滨江优得等3只信托产品买入的价格均远高于当时的市场价。

  2009年6月30日,滨江集团发生3笔大宗交易,每笔成交分别为600万股、586万股和425.4万股,合计成交1611.4万股,价格均为15.70元,这与滨江集团披露的股东情况中的滨江优得所持1611.39万股基本相当。大宗交易记录显示,当日买入席位均为国都证券南京丹凤街营业部,卖出席位分别为东海证券苏州苏华路营业部、银河证券上海五莲路营业部、国都证券南京丹凤街营业部。而滨江优得成立日正好是2009年6月30日,这也说明该信托产品是在当天以15.7元接盘的。

  滨江优享持有滨江集团1661.79万股,但是在2009年7月2日成立当日,只发生了两笔大宗交易,分别为850万股和430万股,合计1280万股,成交价为16.30元。

  不过在7月6日,滨江集团又发生了一笔381.8万股的大宗交易,成交价为17.69元,当天卖出席位为万联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营业部、买入席位仍为国都证券南京丹凤街营业部。

  滨江优利持股数量为1799.99万股,是3只产品中持股量最大的一只,其接盘是在7月3日,也是该信托计划的成立之日。当天滨江集团发生了3笔大宗交易,分别成交410万股、680万股和710万股,合计1800万股。买入席位依然是国都证券南京丹凤街营业部,卖出席位为信达证券上海中华路营业部、东海证券苏州苏华路营业部、银河证券上海五莲路营业部。

  买入价格明显偏高

  从上面可见,3只信托产品均在成立当日就进行了建仓,但其积极的建仓风格却未获得一个便宜的买入价格。

  6月30日,滨江集团的收盘价、最高价和最低价分别为16.2元、16.35元和15元,而滨江优得买入的价格为15.7元,仅仅较当日收盘价折价3.09%,并且远高于当日最低价。

  7月2日,滨江集团的收盘价、最高价和最低价分别为16.63元、16.68元和16.16元,而滨江优得买入的价格为16.3元,仅仅较当日收盘价折价1.98%,同样高于当日最低价。

  7月3日,滨江集团的收盘价、最高价和最低价分别为18.1元、18.22元和16.32元,而滨江优享买入的价格为17.79元,仅仅较当日收盘价折价1.71%,并且较当日最低价高出9个百分点。

  7月6日,滨江集团的收盘价、最高价和最低价分别为17.7元、19.5元和17.28元,而滨江优利的买入价格为17.69元,几乎就是以收盘价成交,也高于当日最低价。

  “大宗交易的成交价,一般都比当日收盘价低7~12%,几乎都低于当日最低价,中诚信托3只产品4次接盘滨江集团的价格分别为15.7元、16.3元、17.79元、17.69元,明显是偏高了。”一位长期研究大宗交易的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表示,大宗交易的卖方往往都会提供一个很有安全边际的价格给买方,但是为何中诚信托会以如此高的价格买入,着实令人费解。

  股价下挫 信托产品损失惨重

  更引起记者注意的是,自2009年7月中诚信托3只产品接盘后,滨江集团的去年最高价也随即出现了。去年7月6日,正好是滨江优享最后一天的接盘日,当天滨江集团摸高19.50元,这个价格在此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而从去年从7月6日至今,滨江集团的股价就不断震荡下跌,期间虽在当年11月有次反弹机会,但当时的最高收盘价是17.35元,滨江优得等3只信托产品4次接盘的算术平均价格为16.87元,机会可谓是稍纵即逝。

  “当时滨江集团每日的成交量并不大,基本都保持在1000万股之下,甚至有一天低于500万股,接盘稀少,滨江优得等产品根本没有出逃的机会。”上述人士表示。

  从滨江集团年报和一季报来看,滨江优得等3只信托产品当时均未出逃,而且持仓保持不动。即使是在近期政府出台房地产行业的重大调控措施后,也没有采取防御措施,进行大幅度减仓。

  根据3只信托产品在中诚信托网上披露的信息,截至2010年4月23日,信托计划均保持了较高的仓位。以滨江优得为例,信托计划财产价值为2.08亿元,资金账户余额为1633.08万元,而信托单位净值已经跌至了0.8229元,亏损近20%。滨江优享和滨江优利同样处于亏损状态,最新净值分别为0.8133元和0.7926元。三只信托产品可谓是损失惨重。

  止损价格一触即发

  从日K线图来看,近期受到房地产调控影响的滨江集团,其股价也是展开了高台跳水。

  在4月2日摸高到16.15元后,股价便持续大幅回落,至昨日收盘,已经跌至11.5元,按照16.15元计算,跌幅高达29%。

  然而连续的暴跌之中,滨江集团的成交量却开始大幅度萎缩,单日成交已经萎缩至几百万股,昨日该股下跌3.52%,但是成交仅为624.02万股。

  可见这么小的成交量,很难承受高达5000万筹码的抛售。

  由于滨江优得等3只信托产品均是满仓甚至高仓位持有滨江集团,滨江集团股价的连续大跌,不但将影响到信托产品的净值波动,更将直接影响到信托产品的平仓底线。

  信托管理人也在每周披露的投资信息中,披露最新的标的股票预警价格和标的股票止损价格。经过上周的大幅下跌后,信托计划管理人再度下调了标的股票止损价格,以滨江优得为例,已经从4月初的11.04元,下调至10.57元。

  截至2010年4月23日收盘,滨江优得、滨江优享、滨江优利3只信托产品标的股票止损价已经下调为10.57元、10.53元、10.54元,特别是经过昨日的大幅下跌,滨江集团最新股价距离止损价已经不足10%。

  “按照当前的市场氛围,以及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压力,短期内地产股很可能继续下跌,滨江集团跟随下跌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上海鑫狮资产总裁迈克·吴表示。

  “到了止损线肯定会卖出。”中诚信托一位工作人员称,但她也表示,离补仓线还是有距离的,合同里面都有。即使净值大幅下跌,到期时优先受益人不会受到损失,损失的是一般受益人。她表示,一般受益人是一家机构,这家机构会根据净值的情况,随时补钱进去。

  “如果止损,我们会发公告的。”她补充道。

  即使是不跌破止损价,但3只信托产品到期时变现的巨大压力也将对滨江集团股价形成相当大压力。

  根据滨江优得等3只信托产品的契约,信托计划的期限均为一年,到期时间就在今年6月末至7月初。一旦到期,3只信托产品将对产品进行变现,届时将会卖出所持有的超过5000万股股票。

  “到期会处置,但是不一定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可能会是大宗交易。”信托经理称。

  不过业内人士却表示,如此巨量的卖盘,估计很难在短期内找到资金来接盘。“在目前史上最严厉的房产调控政策打击下,市场投资者都是对地产股避而远之,在看不到地产回暖之前,谁还敢拿出这么大资金来接盘啊!”

  从滨江集团一季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来看,除了中诚信托3只产品持股均超过1000万股,单只基金的持股量,最大也就在660.54万股,由此可见很难在市场上找到更大的机构投资者去接盘。如果通过大宗交易,在当前背景下,折价卖出将是必然,这对于信托产品受益人也将十分不利。

  中诚信托为何会发行3只满仓滨江集团的信托产品,他们当初是如何设计这款产品的,他们在大宗交易市场又连续接走了谁持有的滨江集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3款风险性极高的信托产品背后,居然浮现着一位A股市场资本大鳄的身影。他到底是谁呢,敬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明日后续报道。

点击进入[滨江集团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滨江集团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