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套现不惜玩政策擦边球 一日内8公司高管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6: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先辞职后减持 高管为套现不惜玩政策擦边球

  4月14日,沪深两家交易所有8家上市公司公告高管辞职的消息。年报披露期间,众多上市公司又出现高管“扎堆”辞职的现象。有迹象显示,在高薪与“巨额套现”不可兼得的情况下,选择主动辞职,绕过《公司法》和证监会“严控高管买卖股票”的相关法规,就成为目前部分高管的“最优选择”。

  本报讯 (记者杨欣)随着近70%的企业全流通的到来,市场迎来了限售股、解禁股的不断上市,大规模的减持套现也频频出现。伴随着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为便于减持套现,个别上市公司高管不惜辞职的迹象再现。 

  自2009年年末以来上市公司高管、董事等辞职的现象明显增多。初步统计,自2009年12月以来已有多达4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事以及高管辞职公告。统计还显示,今年前3个月,上市公司重要个人股东减持股份8584万股,减持套现金额高达10.6亿元,在这些个人股东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已经离职的公司高管。

  4月14日沪深两家交易所又有8家上市公司公告高管辞职的消息。近阶段几乎每天都有上市公司高管辞职事件披露,个别公司甚至出现高管集体请辞现象。在14日披露的高管辞职公告中,无一例外都是公告由于个人原因而辞职的。 

  “我们现在虽然不能断言,如此众多的高管辞职一定会与减持套现有关,但目前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管等所持股份的市值已相当可观,且部分股份处于限售解禁状态。”银河证券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案例: 恒宝股份等高管先辞职后减持

  1月14日,恒宝股份披露,该公司现在的第二大股东原监事会主席钱平再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恒宝股份股票230万股,钱平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继续减持。自2008年5月开始钱平就不断地减持恒宝股份的股票,2008年7月28日,其辞去了恒宝股份监事会主席职务。辞职半年后,钱平自2009年2月重新开始减持。

  虽然不能对钱平辞职的原因胡乱猜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钱平仍任职恒宝股份,其减持行为将受到更多的限制。

  延华智能1月份公告,自然人股东胡美珍共出售公司股份400万股,胡美珍去年6月才辞去延华智能副董事长职务。根据相关规定,公司高管在离职半年之内不能出售持股,而胡美珍的此次抛售恰恰发生在其减持限制解除之日。

  据了解,上市公司高管为了减持而不惜辞职的,远远不止胡美珍一人。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频频出现的高管大幅减持以及辞职卖股套现之风,应引起广大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杨 欣)

  家电板块股价高 频遭大股东减持

  本报讯(记者刘新宇)2009年的明星板块家电板块正在遭受大股东的高位减持。海信科龙昨日公告,其A股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于2009年10月15日至2010年4月13日期间,共减持1032.38万股股份。此前两日,创维数码(0751.HK)也在香港宣布,控股股东黄宏生已通过里昂证券配售合共1亿股股份。

  减持并非个别现象

  海信科龙在公告中并未提及股东减持的原因,官方亦未对此作出回应。据记者了解,此次减持的大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是海信科龙的第三大股东,其减持行动开始于去年第四季度。

  记者注意到,投资者始于去年年底对海信科龙的减持行动并非个别现象。2009年年报显示,海信科龙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虽未发生变化,但在前十大股东中,有五个大股东选择了减持,增持的只有两个股东。

  创维数码的情况则是遭遇到高管和大股东的集体减持。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及其夫人林卫平100%控股的投资公司Target Success Group(PTC)Limited,通过里昂证券出售合共1亿股股份,套现资金达到了约9亿港元。不仅黄宏生有减持行动,包括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张学斌、执行董事丁凯、杨东文、苏汉章,以及财务总监梁子正等高管都先后多次减持公司股票。

  市场信心有所影响

  股价暴涨是此番股东作出减持的重要原因。海信科龙的股价已从2008年底约2.2元左右的低位涨至前期9.35元的高位,涨价已翻3倍多。创维数码的股价更是从2008年11月的0.28港元涨至目前的9.2港元左右。

  虽然频遭大股东减持,业界对于家电板块的前景依旧乐观。申银万国分析认为,家电行业尤其是黑电行业仍值得关注和投资。

  原因

  政策存在灰色地带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买入股份后,所持股份在6个月内不能减持;在离职后半年内,高管所持的股份也不能减持;在当年没有新增股份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每年可转让股份数量不得超过上年末持有股份数量的25%。这些高管在高薪与“巨额套现”不可兼得的情况下,选择主动辞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