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拆上市新政拨动主板公司心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4:4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分拆上市新政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经公布便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哪些公司最有可能尝鲜分拆上市新政?业内人士认为,满足监管层六条硬标准的同时,那些子公司众多,且子公司占上市公司利润比较小的高科技企业获批可能较大。据中信证券有关人士透露,已有上市公司流露分拆上市意向,并且正在接触。

  多元化主板公司分拆资源多

  “主业多元化的主板公司,尤其是大盘股公司分拆上市资源会比较多。”一券商研究人员表示,比如张江高科依托张江高科技园区,参股多家优质高科技中小企业;复星医药下属类创投公司本身拥有大量私募股权投资,不少被投资企业都符合创业板标准。

  辽宁成大是最早被研究机构分析认为存在分拆上市可能的上市公司,国泰君安粱静昨日发表报告称,证监会放行分拆上市,这标志着长期以来阻碍辽宁成大子公司成大生物创业板上市的政策障碍将彻底消除。拥有众多优质子公司的上市公司同方股份更是被众多市场人士一致认同,有券商人士甚至认为,“同方股份目前至少有10多个核心项目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

  据券商人士掌握的情况,目前已有上市公司有分拆子公司上市意向,但由于分拆新政才出,如何操作有待观察。事实上,市场上存在不少这样的大型公司,企业在做强主业的同时,投资参股也是遍地开花,涉及行业领域更是十分宽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参股公司都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所属行业也契合创业板“两高六新”的上市要求。世纪证券吕丽华介绍,诸如鲁信高新大众公用中国宝安、张江高科、同方股份、复星医药等上市公司旗下均具较多分拆上市资源,一旦多个投资企业孵化成功上市,能为相关主板公司带来稳定增长的投资收益。记者致电某公司有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公司旗下多家控股子公司有上市愿望,且均为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行业,现在分拆上市道路打通,不排除创业板上市可能,但具体如何运作尚有待公司决策。

  子公司净利占比小较可能获批

  吕丽华还提出了“类创投”公司可能受益分拆上市新政的观点。她介绍,“类创投”公司是指主板上市公司中与已上市创业板公司中所处行业相同或者相近,主营业务与产品与相关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与产品互为竞争对手的主板上市公司。此类公司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IT、生物医药领域。

  较多的观点认为,那些子公司盈利能力强、质地优良的现有主板上市公司,未来一旦成功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此类公司就将面临新一轮的价值重估。“不少主板股的下属公司都具有非常强的盈利能力,概念还很独特。一旦创业板上市,会间接提升母公司的业绩厚度。”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粱静在报告就认为,一旦成大生物上市,将从业绩增长和估值提升两个方面增厚辽宁成大价值,按照目前创业板的估值水平,成大持有的成大生物市值可达150 亿元左右,较早前预期提升近100%。

  不过,也有专家对上市公司子公司分拆创业板上市表示了不同观点,“若是上市公司盈利过分依重于拟分拆上市的子公司,那上市公司就容易被壳化。”由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满足监管层六条硬性条件的之外,那些子公司较多,且净利润占上市公司总净利润比较小,获批分拆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大。另外,上市公司公开募集资金未投向发行人业务;发行人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净利润不超过50%;发行人净资产占上市公司净资产不超过30%等几条硬标准也对分拆上市推进有一定影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