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火电巨头首季业绩喜中含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2:10  上海证券报

  发电量猛增三成,煤价上涨侵蚀企业利润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全泽源

  截至今日,因受惠经济复苏及西南大旱,四大火电上市公司全部就2010年一季度发电情况“报喜”,其中以华能最优,增长40%,其余均增30%左右。然而,经营扩张的背景是成本刚性上涨、业绩藏忧,上市公司中即有东方热电先行预亏,中电投总经理更直言今年或再现08年的行业性亏损之象。

  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华电国际今日公告一季度发电情况。其中,华能国际完成发电量585.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大唐发电完成发电量3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华电国际完成发电量297.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23%。同时,4月9日,国电电力披露一季度完成发电量170.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

  针对发电量增长,四公司均表示,主要受惠于经济复苏、新机投产等因素。另外,今年一季度火电劲增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西南大旱导致水电发电量剧减,这一点在国投电力的经营简报中获得最佳体现。据4月14日公告,该公司一季度总发电量大增4成,其中水电机组发电量同比大降、而火电机组则大增。

  面对经营环境持续向好,各大火电公司却集体怨声载道。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早于今年2月份坦言,由于一季度煤价大涨,今年火电企业经营压力比2009年要大得多。同时,经中电投测算,集团火电燃料成本增加将超过60亿。就此,陆还预言如不实施煤电联动,按目前情况,火电行业重蹈2008年巨额亏损几成定局。

  基于此,市场还盛传五大发电集团已联名上书要求电价上涨,而有关专家则明言自去年11月调高电价以来至今尚不到一年,再次调价可能性很小。由此,在老生常谈的煤电博弈中,火电企业于今年一季度或将暗自吞下规模扩张而盈利亏损的经营苦果。

  由此,中国价协委委员朱成章表示,今年2月电力行业已陷入行业亏损,企业负债率普遍高达80%以上。在资本市场上,也有东方热电和自仪股份因火电行业亏损而发布一季度预亏公告。其中,东方热电预亏3200万,公司称煤价高企正是亏损主因。而为火电企业提供配套仪表装置的自仪股份,则称因火电开工机组减少致亏。成本的骤然上升对华能等火电龙头而言仍存较大经营压力。回查公司2009年年报,整体销售毛利率仅16%,而其他三家也均保持在16%—18%之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