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月内扭盈为亏 *ST三联被斥太儿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0日 04: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如果上市公司的公告都无法相信,那我们投资者还能相信什么?”面对*ST三联(600898,收盘价6.68元)接连发布的公告,投资者张先生显得气愤又无奈。

  张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说,依据*ST三联“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他坚定地买入了*ST三联的股票,但没有想到,短短两个月内,公司又发布公告称将“出现亏损”,直接导致了股价的剧烈震荡。

  业内人士指出,在这短短2个月时间内,*ST三联导演的这出由亏为盈,而后又从盈转亏的“闹剧”中,像张先生这样的普通投资者,或许到头来将成为最后的买单者。

  扭亏利好助股价大涨

  对于前三季度亏损1016.82万元,并且深陷诉讼深渊的*ST三联来说,2009年度扭亏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公司在1月30日公布的一则业绩预告却让公司3万多名股东兴奋异常,因为最后一个季度,公司在各方质疑的眼光中,摆脱了亏损的泥潭,实现扭亏为盈。

  1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9年度将实现扭亏为盈。在谈到扭亏为盈的原因时,*ST三联指出是由于公司通过各种经营举措,使得公司毛利率达到了14.09%,比上年同期提高7.57个百分点。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公司还加强前期债权清收和当期债权管理工作。

  从当时股价的走势来看,亏损的危机被公司打出的组合拳所轻易化解的信息一经披露,便立刻引爆了市场资金的热情。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公司股价从5.6元左右上涨至7.26元,区间涨幅逼近30%。

  业绩预测突然失准

  3月9日,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与三联集团及下属公司的债权债务清理工作无法在原定年报披露日(3月12日)之前完成,公司年报将延期至4月10日进行披露。这一信息为股价增添了一丝阴霾。从3月10日开始,公司股价出现了连续的下跌。

  对于年报的延迟披露,张先生并未过多在意,“公司已经公告会扭亏为盈,年报是否延迟披露并不重要”,在这种想法的推动下,张先生不断买入公司股票,并期盼着扭亏利好的最终兑现。可是,他等到的却是一个接一个的利空。

  3月25日,公司公告称,如果在公司2009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前,出现公司不能进行前期差错更正事项,则会导致公司2009年度亏损。4月8日,公司又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兴业银行案公司被执行金额为4142.26万元,预计2009年度业绩为亏损。

  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先是公告扭亏为盈,在短短的两个月后又公告称将出现亏损,*ST三联这种业绩变脸方式确实显得非常特殊,而这种特殊背后的原因也令人十分的迷惑。

  公司1月30日公布预盈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加强前期债权清收和当期债权管理工作,清理了大量前期预付,重点针对前期已经计提了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进行清理,相应转回部分坏账准备。”而在4月8日公司正式宣布2009年业绩将出现亏损之时,给予投资者的理由则是,按照相关部门的通知,公司对因兴业银行案导致的相应损失不作前期差错更正,相应损失计入2009年损益。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不管是公司此前公告扭亏为盈,还是后来业绩由盈转亏,最直接的因素都是会计处理,而非公司主营业务的增长。从现在来看,无论公司盈亏与否,最后买单的或许将是因为公司当初的预增公告,而冲动买入公司股票的普通投资者们。

  值得注意的是,*ST三联2009年度业绩仍然亏损,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将连续三年出现亏损,从而可能被暂停上市。

  *ST三联也披露了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称将于年报披露之时起停牌,而上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随着这些消息的陆续公布,公司股价屡次受创,4月8日和9日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逾7%。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三联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