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科表态:不当地王 绿色转型谋先发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17  股市动态分析

  本刊记者 王熙上

  3月23日,万科在位于深圳大梅沙的新总部召开了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股东大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两到三年的土地资源足以支撑万科的持续发展,并重申“不囤地、不捂盘、不当地王”的“三不政策”。王石表示,万科已经回到持续增长的轨道,未来的竞争力将表现在住宅产业化和绿色建筑等方面的先发优势,“万科仍然是一只潜力股”。

  2010年业绩锁定逾60%

  根据万科的年报,公司2009年实现销售面积664万平方米,销售收入63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88.8亿元,净利润5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2%和32.1%,每股收益0.48元。成为国内首家销售金额突破600亿的房地产企业,并连续两年蝉联全球第一大住宅公司。

  万科2009年实现结算面积605.2万平方米,结算收入4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1%和19.3%,结算毛利率为21.99%,同比下降约6个百分点。

  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房地产行业结算存在滞后性,2009年结算的产品多为2008年调整期内销售的产品,结算毛利率的下降主要受此影响,由于2009年市场形势好转,2010结算毛利率将有较为明显的回升。

  申银万国分析师江征雁认为,结算毛利回升和预收款充足将为万科2010年的业绩提供保障,2010年业绩锁定度超过60%。2009年公司已售未结面积为343.5万平方米,合同金额为356.5亿元,由于这部分项目基本于2009年下半年销售,预计项目毛利率显著上升至40%左右,净利率为13%-14%左右,净利润总计为46亿-50亿元,约占2010年预计利润的60%-65%。

  “较为谨慎的业绩释放速度,为2010年的业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万科的增长,是更具有安全边际的增长。”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建平认为,“一旦市场波动性加大,万科的优势将会凸显。”

  “对地王的声讨与万科不搭界”

  “2009年万科主动规避了土地竞争过于激烈的地块。至少大家对高价地的指责、声讨,跟万科不太搭界。我们认为‘不当地王’的策略比较明智。”在股东大会上,郁亮这样表示。

  资料显示,2009年全国土地市场总价最高的20块土地和单价最高的20块土地,没有一块是万科取得。年报显示,万科去年获取的土地资源多位于二三线城市,平均地价为2401元,较2007年下降29.5%。

  作为住宅销售的世界冠军,万科2009年新增权益面积1036万平方米,在2009末国内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排行榜中却没有进入前十名。“我们的土地储备在业内排11位,不过这是万科唯一没进行业前十的指标。”郁亮表示,万科并不追求过多的土地储备。“其实我们不太愿意提‘土地储备’,而是强调‘权益面积’,因为我们拿的土地,不是在建设中,就是在规划中。”

  目前万科权益面积3157万平方米,其中未建面积2436万平方米。郁亮表示,目前万科持有的土地资源基本满足未来两到三年的开发需要,符合公司一贯经营策略,足以支撑公司的持续发展。

  “土地资源持有量较少是万科的特色,但并非缺陷。”王石表示,万科将继续坚持“不囤地、不捂盘、不当地王”的“三不政策”。他表示,持有一定规模的土地资源,只是为了保持公司经营和发展的持续性,万科不会将等待土地升值作为公司的盈利模式。

  据了解,万科2010年拿地上将坚持不当地王,坚持合作拿地,不会去拿高总价高单价的地,计划其中80%是主流产品。万科提出战略纵深的概念,利用万科在核心区域和核心城市的优势,向区域纵深进行战略转移,将在2-4线城市获得更多项目资源。

  “万科仍是一只潜力股”

  在股东大会上,王石表示,今年是万科进行绿色转型的元年,将分三步来推进绿色战略。“万科将依托住宅产业化、绿色建筑等方面的先发优势继续领跑行业,这才是万科未来的竞争力来源。”王石表示,“虽然万科是一家发展20年的上市公司,但仍可以理解为一只潜力股。”

  据王石介绍,绿色转型战略分为三步:第一步是精装修。“目前整个行业的精装修还没到20%,万科去年做到了80%,2010年计划竣工504万平方米,实现100%精装修。”王石表示,“这样做不仅能减少建筑垃圾,而且能增加竞争力。”

  第二步是住宅产业化。据悉,万科今年拟开工855万平方米,其中产业化住宅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设想在2014年将全部完成产业化。王石表示,“这样做虽然增加成本,但这是孕育未来的竞争力,而这种核心竞争力会在未来一段时期非常明显的显示出来。”

  第三步是绿色建筑。2010年万科有100万平方米的新开工项目按照国家绿色三星的标准设计。有投资者担心这将增加成本从而影响股东利益。王石解释说,在日本、欧美等国,绿色建筑占比达到60%-80%甚至更高。从万科目前情况看,虽然成本会增加,但比例有限,并且绿色产品本身的溢价能力应该能够消化这部分成本,因为绿色三星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卖点。虽然绿色工厂化目前对公司收益影响有限,但它可以促使万科转变模式,对长期发展非常有利。“这对企业来说不仅仅是责任,而且是一种竞争力。 

  王石表示,在工业发达国家成熟股市,绿色企业的股价溢价能力往往比较高,大概是12%-18%,因此,“我们是一只潜力股。”

  将介入配套商业地产

  考虑介入商业地产持有经营也成为万科新的发展方向。王石表示,万科在策略有所调整,开始介入商业地产领域,但主要还是为住宅开发配套的商业,最终目的是提升住宅的价值,不是发展纯商业项目。

  “城市发展的过程中,纯粹的住宅项目所占的比例在逐步下降,旧城改造、综合体的比例逐渐上升。”王石表示,“我们需要顺应城市的发展趋势,也是为了更好的做好住宅。”

  他强调,万科还是会紧紧围绕住宅开发的主旋律,尝试与住宅相配套的其他物业类型,逐步培养非住宅业务相关能力。万科已成立专门的商业地产部门,学习其他同行的经验,提升在该领域的竞争能力。

  至于投资者普遍关心的112亿元的增发方案的进展,郁亮表示,“目前国土资源部尚无任何回应,到现在还没有具体时间表。”王石强调,“我们想增发112亿,但也不会因为不批就放慢发展脚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