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概念股人气渐失:汤灿减持 陆毅等玩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6:56  新文化报
明星概念股人气渐失:汤灿减持陆毅等玩消失

  明星概念股中的明星下落如何?本报梳理年报发现——

  持股人:陈明

  股票:上海梅林

  持股数:45万股

  时间:三季报

  持股人:陆毅

  股票:华邦制药

  持股数:186.95万股

  时间:三季报

  持股人:汤灿

  股票:方大特钢

  持股数:185万股

  时间:年报

  持股人:牛莉

  股票:ST迈亚

  持股数:86万股

  时间:三季报

  持股人:周涛

  股票:格力地产

  持股数:148万股

  时间:三季报

  持股人:陈小艺

  股票:ST百花

  持股数:95万股

  时间:三季报

  持股人:郭冬临

  股票:时代科技

  持股数:95.06万股

  时间:年报

  持股人:黄宏

  股票:北斗星通

  持股数:10.89万股

  时间:三季报

  持股人:胡军

  股票:中体产业

  持股数:123.32万股

  时间:年报

  从早先陈好、张羽潜伏ST黑龙,到徐帆、邓婕现身浙江东方,再到华谊兄弟上市成批造就明星股东,2009年,明星概念股在中国资本市场中一度炙手可热,股市涌起了“明星效应”。拉高、涨停往往伴随着这些明星身份的求证而屡屡上演。

  目前,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披露工作已经进入高峰。记者在昨晚刚刚公布的方大特钢(600507)的年报中发现,去年曾在股市中轰动一时的明星股东“汤灿”(与著名歌星汤灿的名字完全一致),其持股数量已经由2009年三季报时的200万股,变为185万股。其排名也由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册的第三名,降为目前的第五名。这意味着汤灿在2009年四季度减持了15万股方大特钢。

  这是个别现象还是集体动作?明星们已经功成身退?或是其中另有隐情?

  记者通过对已经公布年报的部分明星概念股进行梳理,发现不少明星从大股东名单中消失,也有明星换股再战,更有“新星”崭露头角,而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明星概念股再无昔日的“辉煌”。

  高调拼杀的郭冬临再战时代科技

  “笑星”郭冬临一直没有承认那个叱咤股坛的“大鳄”就是自己,而此郭冬临,炒股水平绝对在其他明星之上,风格也显然是最生猛的。

  事实上,除了中电广通,郭冬临早已在2008年超级大牛股中兵光电中一战成名。在中电广通的2009年年报中,郭冬临没有获利出局,而依然以270.12万股位列该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比照他第一次出现的三季报表,郭冬临仅小幅减持了5万股。

  另外,郭冬临还在去年四季度出现在时代科技这只题材股上,以95.06万股成为该股的第9大股东。而时代科技的股价表现,显然不怎么风光。整个四季度,它始终在5元到6元之间横向震荡,在进入2010年2月以后,才略有表现,但走势和同期股指并无异样。

  值得注意的是,郭冬临是截至目前,惟一一个在2009年被曝光后,依然高调拼杀于市场中的明星。    

  陆毅、陈明、周涛玩“消失”

  不知道是迫于舆论压力,还是不看好所持个股的未来,亦或是兑现了不俗的收益,总之,不少“明星”从已经出现的年报中的前十大股东中消失了。

  比如,华邦制药中的“陆毅”,去年三季度报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他以186.95万股的持股数,在无限售条件股东中位列第10,不过在2009年年报的前10大股东中,不见了“陆毅”。此段时间,华邦制药的涨幅已经超过100%,并且进入了大量基金公司。

  北斗星通中的“黄宏”,同样在去年三季报中以持有10.89万股排名第10,虽然不能确定这个“黄宏”已经全部卖出,但2009年年报中,排名最后一位的同盛1号信托计划,才持股7.74万股,由此可见“黄宏”至少做出了相当的减持。不过,这个减持也不见得就是坏事,因为北斗星通在这段时间的表现实在很差,“黄宏”顶多就是“本来本走”。

  与“黄宏”差不多的还有上海梅林中的“陈明”,在去年三季度时,以45万股成为该股的第8大流通股东,不过在2009年年报中,已经看不到“陈明”的身影。这一阶段,上海梅林处于大幅波动中,如想获利,需要相当了得的短线功夫。而徐帆、邓婕也在浙江东方的年报中消失。

  *ST海星中的“周涛”还算不错,*ST海星因变身格力地产而出现过一波涨幅,但很快因为地产股遭遇利空而大幅走低。资料显示,“周涛”在该股三季报中,以148万股位列无限售条件股东中的第8位,但在2009年年报中已经退出。

  “胡军”现身中体产业

  与此同时,还有新星出现。

  日前,中体产业(600158)公布了2009年上市公司年报。在该公司的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册中,第10名股东的名字叫胡军,其持有123.32万股中体产业的无限售条件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21%。年报显示,在2009年三季报中,胡军的名字还没有出现在中体产业的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册中,因此胡军应该是在2009年四季度买入。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中体产业,希望证实该公司股东胡军的身份,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胡军这个名字比较常见,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此胡军就是影视明星胡军本人。”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孙颖说。

  中体产业在2009年三季度末(9月30日)收于7.16元,2009年12月31日收于8.25元,这意味着胡军在2009年四季度并未获利。不过,今年2月26日,该股一度上涨至13.2元,如果胡军在今年一季度仍然持有中体产业,那么应是已经获利。

  真“名人”还是真“人名”

  变得不重要

  2009年4月17日,ST黑龙(现ST国中)在复牌当日的涨幅达到了惊人的1004.08%,创出A股市场复牌首日涨幅纪录。然而,最精彩的一幕却刚刚开演。当人们发现,影视明星陈好与央视知名主持张羽早已潜伏在其中时,明星概念股这个崭新的题材横空出世。

  随后,明星概念股的表现,可谓精彩得一塌糊涂,出现影视明星邓婕和徐帆名字的浙江东方连续三个交易日收出涨停板。

  而“笑星”郭冬临持股的中电广通的表现也毫不逊色。2009年11月4日、11月5日,中电广通连续两个交易日收于涨停,在11月9日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超过5%,短短三个交易日,最大累计涨幅达到28.12%。 

  一时间,有投资者开始疯狂地寻找是否还有明星搏杀于股海中,以图找到大牛股。于是,陈小艺、朱军、牛莉、汤灿、蔡振华、陈宝国、黄宏、陆毅等大腕被投资者纷纷挖掘出来。虽然,最终也没有彻底搞清这些到底是真“名人”,还是真“人名”。

  三季报可称为是明星被曝光最频繁的“季报”。在ST百花的2009年三季报中,“陈小艺”持有95万股该公司的股票,在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册中排名第七;而在ST迈亚的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册中,第六大流通股东“牛莉”,与影视演员牛莉同名。牛莉共持有ST迈亚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5%;在冠福家用的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册中,排名第八的股东“朱军”与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同名。此朱军共持有冠福家用33.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9%。

  “在证券行业娱乐化、娱乐行业证券化的今天,明星持股上市公司股票,或许会成为投资者茶余饭后的谈资。”齐鲁证券分析师李哲说。

  ■分析

  明星概念股炒作再袭

  资本市场从来都不缺乏概念炒作,明星概念、低碳概念、抗旱概念、3G概念、甲流概念等,屡见不鲜。

  虽然二级市场中的明星概念股在现阶段表现平平,是否依然存在日后被炒作的可能?对此,多位资深业内人士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此前,论坛中曾经有人高价征集‘张艺谋’、‘章子怡’、‘马云’的股票账户,只要同名同姓即可,每年租金5万,无疑就是为了炒作明星概念股做准备。”申银万国的分析师郑铁民表示,日后不排除哪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册中出现某知名文体明星、并伴随股价出现大幅上涨,近而引发明星概念股整体走强的可能。

  不过,通过此前的媒体报道可以发现,很多所谓的明星持股最终被证实:名册中的股东只是和明星同姓名而已。

  东北证券的分析师张适兆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明星的名字出现在上市公司股东名册中,不排除“明星概念”成为一个板块的可能。如果在这当中出现领军品种,那么其他所谓的明星概念股极有可能一呼百应。

  不要迷信“星” “星”是个传说

  昨日,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孙颖说,明星炒股不见得都赚,“明星买入的股票肯定会大涨”只是个传说,普通投资者没必要过多参与。

  齐鲁证券分析师李哲也认为,投资者在选择上市公司时,应该从公司主营业务、行业属性、未来发展前景等基本面的角度出发,而不要迷信所谓的明星概念。

  本报记者 李雁程 孙宪超 漫画 马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