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万恒欲靠地产翻身 证监会新规阻其重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1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王 峥

  进入4月份,大部分的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了其2009年的年度报告。而在这些年度报告中,有一类上市公司的情况总是容易引发人们的关注,其中之一便是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过大的公司,而这种公司自身也往往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据统计在今年的年报中,就有36家靠非经常性损益“扮靓”的上市公司,其中的时代万恒更是因处在重组期间引发了人们对它的好奇。

  原主业经营困难

  欲靠房地产翻身

  2009年年报显示,时代万恒全年的主营收入为16亿元,利润总额1439万元,但扣去非经常性损益后却只有327万元的净利润,这样的盈利能力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并且公司的主营业务进出口贸易又容易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盈利与亏损显然只在一线之间。

  对于公司盈利能力和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率过大等问题,时代万恒董秘蒋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00多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收入主要是公司在 2009年置换旗下子公司熊岳印染所带来的。公司正在经历主营业务的转型,2009年已经将亏损的制造业全部置出,并大力进军房地产行业,相信在经营房地产业务后,公司的盈利将有所改变。”

  蒋明表示, 2008 年以前,公司主要从事服装加工及进出口贸易业务,但近年来,由于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公司主营业务竞争力不断下降,2008 年下半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更使公司经营雪上加霜,以至于公司2008 年亏损。可以说时代万恒原本从事的进出口贸易行业如今经营起来已经越来越困难。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将盈利能力较差的服装加工、印染业务置出上市公司,并通过直接收购、资产置换等方式置入房地产业务相关资产,以此把房地产作为今后的一个主业来进行发展。

  遭遇证监会新规

  重组延期

  2009 年9 月,时代万恒通过了收购四家房地产公司股权的议案。其中,收购大连万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沈阳万恒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5%股权;收购沈阳煜盛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股权;收购沈阳万恒隆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

  但证监会在3月份出台了全面暂停有关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重组事项的规定,这直接导致了时代万恒这次规模不大的购置资产事项向后延期。

  蒋明对记者表示:“其实这次重大资产重组,实际上收购的新公司只有沈阳万恒鸿基一家。煜盛时代和万恒隆屹在此前的资产收购中已经成为了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而这次收购完成后,时代万恒将分别持有万恒隆屹和煜盛时代各100%的股权,成为我们的全资子公司。

  至于大连万恒,由于它整个公司的资产只有沈阳万恒鸿基50%的股权,所以收购大连万恒100%的股权,实际上就是收购了沈阳万恒鸿基50%的股权,也就是说,这次资产收购完成后,公司只新增沈阳万恒鸿基一家子公司,拥有权75%的股权。至于证监会的新规定,我们也是始料未及,公司购入房地产业务也是为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以及公司今后的长远发展,虽然新规定让公司的计划有所减缓,不过时代万恒发展房地产行业的信心不会动摇。”

  而在记者就沈阳地价、房价近期加速上涨,在地价还没有过高的情况下公司今年是否有拿地计划时,蒋明表示:“现在公司正在全力投入到重组的事情中,重组不完成,也不好说下一步怎么走。具体的拿地计划暂时还没有,虽然近期沈阳的房价涨幅比以前快了一些,但整体来看,沈阳的房价并未遭到爆炒,所以今后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规模小毛利率低

  公司承诺加大投资

  而抛开证监会的新规导致重组被迫延期外,这次只新增一家房地产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是否能够带动时代万恒的业绩增长呢?记者了解到,沈阳万恒鸿基房的注册资本为240万美元,所开发的项目只有东方俪城,该项目位于沈阳大河区共分四期进行开发,其中一期、二期已完成开发并基本销售完毕。

  目前正在开发及销售的为三期和四期。显然,收购的地产公司规模并不大,并且从2009年年报中,记者还发现,时代万恒的房地产行业销售毛利率只有12.04%,远远低于同期房地产行业销售毛利率30%的水平。

  对此,董秘蒋明对记者表示:“时代万恒接手东方俪城项目后,可销售的住宅面积大概有10万平方米左右。至于毛利率比较低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当初购买的地价比较高,而新收购的房地产项目在2009年地产大热的情况下,收购价格提高不少也是原因之一,这些都导致了公司2009年地产行业毛利率比较低的情况。”

  不过,蒋明也表示:“公司现在的房地产业务做得确实不算大,不过算上另外两家子公司的两个项目,时代万恒还是有30万平方米的可销售住宅面积,且位置全部都在市区内,完全可以支撑公司两到三年的地产业务。” 而此前蒋明也对媒体表示,其实时代万恒2009年在房产市场上的获利远不如公司预期,今后还要加大投资。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认为,房地产是波动很大的行业,像时代万恒这种双主业拥有自我输血功能的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确实有一定现金流优势,但如果市场销售全面下滑,资金无法及时回笼,那些步子迈得大的企业,可能还会因投资房地产而拖累另一个主业,得不偿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时代万恒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