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10年股龄9年 浙江阳光月前金盆洗手为增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0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在众多热爱炒股的上市公司中,浙江阳光算是“老股民”了。自2000年7月20日上市以来,浙江阳光只有上市当年的年报中未出现短期股票投资的数据,随后公司在2001年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股民”生涯。通观浙江阳光上市10年来的年报,最近9年每年都存在股票短期投资情况,而且2007年之后更是越来越热闹,投资股票的金额和数量都屡创新高,到2009年竟然出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119只股票,足足占据年报的3页纸。

  浙江阳光怎么会如此热衷炒股?其董秘吴青谊一听说“炒股”二字,便马上告知记者:“这事已经很久了,没什么好说的。”并拒绝回答任何有关公司投资股票的问题。但是,把浙江阳光过去10年的年报拼接起来,一幅散户炒股的图景便跃然纸上,只不过浙江阳光的投资金额较大,可称为“超级大散户”。

  2001-2006:试水阶段

  最开始浙江阳光经历了一段“摸着石头过河”的股市试水阶段。2001年,浙江阳光实现净利润6415万元,只拿出18万元到股市“投石问路”。也许是尝到了甜头,第二年浙江阳光大举向股市进发,2002年末的股票投资额飙升到了345万元。

  果然,2002年年报显示,2001年浙江阳光炒股获利15万元。如此高的收益率,怪不得浙江阳光愿意把更多的钱投入股市。2002年,“超级大散户” 浙江阳光的盘面依然晴朗,年末收获了111.7万元。但是好景不长,尽管浙江阳光2003年把股票投资额再次翻倍,提高到了673.7万元,收益却缩水为 76.9万元。

  受了打击的浙江阳光果断地把2004年的股票投资额降到了127万元,然而股市却向它露出笑脸,慷慨地给了浙江阳光198万的收益。到了2005年末,带着亏损5628.36的记录,浙江阳光第一次选择了清仓。

  2007-2008:亏空巨大

  到2006年,实现了1亿多净利润的浙江阳光耐不住寂寞,又一次投身股海。这一次的投资额是310.8万元。由于这6年的年报都没有写明公司具体投资了哪些股票,当2007年投资股票名单也一并公布之后,浙江阳光的炒股风格就更加清晰了。

  已有6年“股龄”的浙江阳光在2007年小试牛刀,初始投资621万元买入中国石油浙江富润中国太保成飞集成4只股。到2007年末,这些股票的账面价值约为888万元。然而大牛市之后,浙江阳光在2008年被严重套牢。当年公司总共投资了21只股,到2008年末还持有的7只分别是中国石油、康恩贝万丰奥威浙大网新运盛实业天保基建、中国太保。可惜这些股票没有一只获利,反倒亏损不少,少则亏损64万,多则亏损180.7万,总共给浙江阳光捅下710万元的大窟窿。

  虽然浙江阳光在打新股方面表现不错,卖出申购取得的新股产生的投资收益总额187.8万元,同时根据2008年年报披露的信息,浙江阳光中间买卖过的其他股票的总收益为128.09万元,但是这些收益远远填不满710万的亏损。

  2009年:狂炒119只股票

  也许是为了赶快补好上一年的亏空,2009年浙江阳光在股市疯狂买入卖出。其年报的短期投资表中竟然出现了骇人听闻的119只股票,截至年报披露时,浙江阳光仍持有新农开发50000股。

  这119只股票所属板块囊括了地产、金融、有色、汽车、电子、农业、化工、医药及航运。其中投资额最大是安泰科技,共投入4143万元。其他投入超过 1000万元的还有青岛海尔福耀玻璃、中国太保等。而投得最少的天保基建仅有2.51万元。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浙江阳光短线炒作的特点极为明显。大致推算下来,浙江阳光2009年参与股票投资的资金总规模,最少不会少于5000万元,最多有可能超过1亿元。

  如果将年买卖119只股票平均计算,浙江阳光每月买卖股票交易的次数大约20次,每月按20个交易日计算,每天刚好有一次参与交易。这样的交易频率,很可能影响高管对主营业务的注意力。

  不仅公司爱炒股,个别董事也炒股忙。浙江阳光的监事会在年报中不点名地批评:“个别董事由于个人原因,未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发生了违规买卖股票的个人行为,该董事于违规事项发生后向公司作出书面检查并自行辞职。”

  金盆洗手为定向增发?

  经历了一年的“短、频、快”炒股,浙江阳光又流露出清仓的意向,100多只股票只剩下新农开发1只。而且据浙江阳光解释,期末仍持有新农开发,是由于该股停牌没有售出。公司董事会日前决定,从今年3月1日起,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停止全部证券投资行为,并选择合适时机出售余下的新农开发。

  浙江阳光在年报公布不久之后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拟定向增发60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6.72元,募资投向T2环保节能灯及MRT回收处理系统建设、厦门阳光恩耐照明LED节能照明产品、高效环保节能灯产业化这3个绿色照明项目。此次募投项目的投资总额为9.48亿元,募集资金投入量预计将不超过 7亿元。

  一时间舆论大哗,股民质疑浙江阳光的行为是“有钱炒股,没钱炒菜”,为何炒股时出手阔绰,发展主营业务时却“差钱”?分析师认为,浙江阳光决定金盆洗手是为了挽回其在投资者心目中“不务正业”的负面形象。

  另据该公司3月30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浙江阳光一季度的净利润较2009年同期增长约100%-150%,但增长的原因是上年同期产销量的比较基数较低,今年一季度的产销刚回复到正常负荷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浙江阳光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