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乐股份去年主营下滑 炒股三年仅3只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 (4月1日),飞乐股份(600654,收盘价6.84元)发布了2009年年报。

  尽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032.28万元,同比增长152.37%,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公司实际亏损了1622.49万元。

  在主营全面下滑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飞乐股份非常热衷于证券投资,2007年~2009年的三年时间内,公司总共买入13只个股,不过仅3只盈利,因此证券投资不仅没有贡献收益,反而成为业绩的拖累。飞乐股份去年交易性金融资产亏损达814.96万元,相当于净利润的八成。

  主营业务出现下滑

  虽然宏观经济出现明显复苏,但是飞乐股份去年业绩却并不如意。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18亿元,同比下降9.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2.28万元,同比增长152.37%,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公司出现了1622.49万元亏损,每股收益仅1分钱。

  除了电子产品之外,公司还涉足科学仪器、通信、房屋租赁及汽车电器等业务,但总体来看,每项业务都乏善可陈。2009年除了汽车电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74%以外,其余业务收入均出现同比下滑,其中电子产品、科学仪器销售收入分别下降了25.86%、3.72%,为3.87亿元和2.93亿元,而这两项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55.83%。

  飞乐股份面对的困境不仅仅是收入下降,还包括盈利能力的下降。年报显示,公司五项业务的营业利润率全部出现下滑,特别是房屋租赁业务,去年营业利润率仅有34.15%,较2008年大幅减少了53.37个百分点。

  证券投资亏损815万元

  尽管飞乐股份主营一般,但却非常热衷于证券投资,不过其炒股总收益不仅没有给公司贡献利润,反而还成为业绩的拖累。

  在2009年,公司总共交易了13只股票,其中5只是去年买入的,其余8只则是2007年末至2008年初买入的。不过到去年底,公司已将大部分股票清仓,只剩下一些申购的新股和基金。尽管这样,公司全年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导致的亏损高达814.96万元,相当于公司净利润的八成。

  年报显示,去年初公司持有20万股康强电子、10万股中国神华、3万股恒邦股份、40万股英力特、25万股爱建股份、15万股中国石油、64.3万股申能股份及30万股华鲁恒升。利用大盘反弹的机会,公司对华鲁恒升等少数几只股票进行了补仓,尽管这样,8只股票中也仅有华鲁恒升扭亏为盈,其余7只则是由账面浮亏变成实际亏损。

  或许是吸取了之前的深刻教训,去年飞乐股份在新买个股方面显得较为谨慎,不过依然亏多赚少。2009年,公司先后买入了6.31万股红星发展、15万股中色股份、10万股中联重科、15万股长城开发和39.5万股通化东宝。但是只有中联重科与通化东宝盈利2.94万元和1.30万元,收益率达1.35%和0.28%。而红星发展、中色股份与长城开发各自亏损了2.05万元、18.23万元和7.55万元,收益率为-4.05%、-10.50%和-6.30%。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飞乐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