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管或被双规 现代投资称将协助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近日,现代投资(000900,收盘价24.73元)爆出总经理和董秘两人因严重经济问题被双规的消息,而今日(4月2日)现代投资正式发布公告称,董事、总经理傅安辉和董秘陈满林两人正协助湖南省相关部门调查公司子公司湖南安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讯公司)2000年投资深圳西风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风公司)事宜。

  或正是受到公司高管被调查消息影响,现代投资股价近期走势低迷,昨日(4月1日)更是大幅低开,后在两市普涨的背景下有所反弹,但收盘依旧下跌0.16%,成交额更是放大到4.9亿元,明显高于前期。

  公司:协助调查

  现代投资今日发公告称,公司昨日收到深交所关注涵,并及时进行了核实。核实后公司表示,董事总经理傅安辉和董秘陈满林两人正协助湖南省相关部门,调查公司子公司湖南安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00年投资深圳西风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事宜。

  公司同时还表示,该事项不影响正常经营。公司将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对相关情况及时进行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0年,公司控股子公司安讯公司投资4200万元参股西风公司近60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8%。2005年12月,安迅公司与西风公司第一大股东李歌签订 《股权转让协议书》。根据该协议,前者将所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李歌,转让款总计4200万元。公司解释称,转让股权主要因2005年西风公司基本处于停产状态,财务状况不佳所致。而当时有券商认为,西风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

  公开资料显示,傅安辉现年60岁,先后任湖南省交通勘察设计院测设队长、院党委副书记,1999年5月至今任现代投资董事、总经理,兼任湖南安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满林现年51岁,现任现代投资董事会秘书,兼任湖南现代投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安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经理。

  令人讽刺的是,陈满林掌舵的现代投资文化传播和安讯公司业绩都无法让人恭维。2009年年报显示,注册资本100万元的现代投资文化传播实现净利润仅18.54万元;同期注册资本8420万元的安讯投资则净亏逾1187万元。

  公司治理问题成堆

  事实上,现代投资在公司治理上已屡见瑕疵,此前其因聘任问题独董及董事多次缺席重要会议等现象,饱受市场强烈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几年来,只要公司有重要的董事会,都会有不同人数的董事缺席。资料显示,2010年3月3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董事谢立新和谭胜中两人缺席;2009年8月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独立董事吴汉洪缺席;2009年4月8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董事吴国光缺席;更夸张的是,在2008年11月6日审议关于转让泰阳证券股权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上,三名独立董事中竟有两名缺席。

  上月,《每日经济新闻》曾就上述问题致电现代投资,其董秘办人士却表示,“董事缺席肯定是有事情要忙,如董事的爱人动手术,如董事的领导来了,你说陪不陪?而其已经安排委托,完全符合相关程序。”

  此外,现代投资在2008年11月提名李安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时,曾表示其未受过相关部门的处罚或证券交易所的惩戒。不过随后便有媒体爆出,李安曾因2007年8月13日湖南省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堤溪沱江大桥发生坍塌事故,被湖南省有关部门处以行政记大过和党内警告处分。对于隐瞒重大隐情的质疑,公司辩解称,公告仅指李安未受过证监会及其相关部门及交易所的处罚。另外,李安目前仍任公司独董,其2009年薪酬甚至由2008年的5000元猛增至6万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现代投资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