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景地产控制权四度易主 海航酒店欲借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3: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铭铭

  在两个“绯闻女友”绿景地产(000502.SZ)、*ST筑信(600515.SH)之间,海航置业首先选择了前者。

  2010年4月1日,绿景地产公布了其重大重组方案,剥离除现金外所有资产,面向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海航酒店部分资产定向增发,至此,绿景地产完成了控制权的第四次易主。

  而就在该议案公布的前一天,*ST筑信长达一个月的重组宣布以流产告终。

  当天早上,绿景地产有大量资金流入,开盘强势封停,而后走势较弱,最终收于12.30元,上涨4.68%。而与此相对比的是,*ST筑信开盘即无量跌停。

  天誉腾挪术

  2010年4月1日,绿景地产公布了其重大重组方案:剥离原除现金外所有资产,面向海航置业、海航酒店定向增发。

  根据重组方案:绿景地产拟将向广州天誉出售花都绿景90%股权、佛山瑞丰66.25%股权、恒大广州80%股权、恒远物业30%股权、广西天誉100%股权、永福美景100%股权及永福绿景100%股权,该部分股权预估值6亿元。

  出售该部分股权还将向绿景地产全额现金分配利润约2.5亿元,分配后这7家公司的股权预估值为3.5亿元。广州天誉以现金支付对价。

  有市场人士认为6亿元的评估价格过低。对此,公司内部人士解释称,“6亿元是根据这7家房地产公司的待售情况逐个估算的。”至于向绿景返回2.5亿,则是这7家公司拥有的未分配利润。

  而有分析师则指出,因为该预案中是要求现金支付,也有可能是公司现金不足和对方协调的一个结果。

  至此,绿景地产变得干干净净,等待新的大股东海航置业的来临。

  根据重组方案,绿景地产将向海航置业、酒店控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型物业资产,具体包括酒店管理公司100%股权、城建天誉100%股权、燕京饭店45%股权,预估值18.67亿元。新增股份的发行价格以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即10.77元/股,新增股份不超过20,000万股。

  资料显示,城建天誉100%股权主要包含威斯汀酒店(已改名海航威斯汀酒店)和天誉大厦(已改名海航大厦),这两处资产在2009年被广州天誉以1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海航酒店。

  新资产注入后,绿景地产已成为以酒店管理为主的公司,为避免同业竞争,海航置业、酒店控股承诺将海航置业、酒店控股及海航置业、酒店控股控制的其他企业的正常经营且可以委托第三方经营的业务委托给酒店管理公司或绿景地产管理。在适当时机将其全部注入绿景地产,或通过其他途径对海航置业、酒店控股的其他业务进行调整。

  *ST筑信何去何从?

  而此次搁置的*ST筑信重组,有媒体报道是由于海航置业资产评估时机不成熟。

  市场传言则称,有可能是海南房地产价格的爆炒以及停牌前股价的飙升,导致海航置业注入上市公司时股东所占股份变少,意在股价下调后再次寻找合适时机。

  2009年5月6日,*ST筑信控股股东天津大通及一致行动人天津市艺豪科技与海航置业签订增资协议。

  协议约定,三方共同对海航置业全资子公司新生地产增资。其中,天津大通和艺豪科技分别以所持*ST筑信股权增资。增资完成后,新生地产持有*ST筑信6972.2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3.59%),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海航置业以占总注册资本67%的比例,控制新生地产,实现间接控股*ST筑信。

  而根据当初的增资协议,作为海航集团旗下专业从事房地产投资经营的公司,海航置业增资时曾承诺,海航置业继续促使天津大通履行在*ST筑信股改时作出的承诺,以不低于5亿元的优质资产进行注入,提高*ST筑信的盈利能力并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若天津大通不能履行该资产注入的义务,则由海航置业承担相应义务;天津大通或海航置业将在两年内启动向*ST筑信注入资产的重组工作,并承诺所注入的资产在注入完成后两个会计年度内实现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000万元,如实际净利润未达到前述标准,差额部分由天津大通或海航置业以现金方式补足。

  资料显示,海航置业目前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约7000亩,在海南18个市县都有土地储备。

  2010年2月26日,*ST筑信宣布停牌进入重大重组程序,市场认为此次*ST筑信重大重组就是为了海航置业履行承诺,注入资产。而注入的对象则被市场认为是海航置业旗下的海航酒店相关资产。

  然而,在*ST筑信停牌3日后,绿景地产也宣布停牌,传闻的对象却是同一家。

  “通过剥离资产,绿景地产就剩下空壳,这为海航置业的进驻提供了有利条件,而*ST筑信则官司缠身又被退市警告,海航置业选择绿景地产无可厚非。”市场人士认为。

  但即使此次海航置业旗下的海航酒店资产通过借壳绿景地产而上市,但不排除海航置业将其他资产注入*ST筑信以完成承诺,“可供注入的资产还非常的多,例如地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