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京饭店45%股权大缩水 绿景地产出手捡便宜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李小兵

  一直没能转给海南航空的燕京饭店45%股权,这次被绿景地产“接纳”。而采用同样的评估法,这一次燕京饭店45%股权对应作价2.05亿元,较上一次评估价格6.2亿“缩水”逾4亿元。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燕京饭店的评估价由溢价将近12倍变为仅3倍多,不知这次绿景地产是否真“捡了便宜”。

  昨日复牌的绿景地产发布资产重组预案,在将公司所持住宅、工业等房产公司股权出售给大股东的同时,将向海航置业、酒店控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包括酒店管理公司100%股权、城建天誉100%股权、燕京饭店45%股权在内的持有型物业资产,上述资产预估值18.67亿元。而伴随着这次交易,公司实际控制人亦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绿景地产将转型从事租赁型物业的开发。

  上述所购资产中,燕京饭店45%股权曾在2008年经历过一次转让但最终并未成功。当年10月,海南航空发布公告称拟以61857万元价格受让酒店控股持有的燕京饭店45%股权,该行为构成关联交易。从2006年年底开始,燕京饭店就处于改造阶段,投资高达6.5亿元,而当时预计,该酒店可以在2008年12月底完工,并于2009年1月试营业。因此,以当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尽管燕京饭店账面净资产值仅为1.1亿元,但采用收益法净资产评估值高达13.7亿元,溢价高达近12倍之多。而交易最后也摒弃了评估值仅为2.2亿元的成本法,采用了收益法,理由系收益法充分反映了燕京饭店具有很高的获利能力。因此,对应45%股权的交易价格将近6.2亿元。

  但是实际上,燕京饭店的盈利能力却并不如预计的那样好。2009年4月9日,海航集团作出承诺,燕京饭店2009年利润无法达到评估报告所预测的9698万元,海航集团将按权益比例以现金补偿方式补足净利润差额部分。而在去年11月,因上述股权交易或将无法在年底前过户完成,上述交易未获得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由此该事件也告一段落。而在昨日绿景地产发布的重组预案中称,此次交易未完成的原因系因燕京饭店去年业绩未达标。预案显示,燕京饭店去年营收总计755万元,亏损426万元。而由此,此次绿景地产的重组调低了交易价格。预案称,此次交易采用收益还原法估值,估值高低与物业未来的正常净收益高低相关。

  事实上,两次交易采用的估值方法相同,而之所以前后差别如此之大,或许还是由于燕京饭店2009年的亏损。如此看来,绿景地产选择在这个时机购买股权,显然要幸运得多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绿景地产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