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铝巨亏46.5亿创最差业绩 机构出逃游资接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04: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中国铝业(601600.SH)2009年的亏损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3月29日公司公布的46.5亿元亏损,依然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这也是中国铝业上市以来最差的业绩记录。

  不过,借助中国铝业控股股东中铝公司将与力拓联合开发位于几内亚铁矿西芒杜项目的消息,数家机构已在年报公布前的3月19日顺利出逃,而主要买入方则是游资聚集的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和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两家营业部。

  东吴证券的分析师黄海方认为,由于中铝公司和力拓的此次合作也仅处于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阶段,即使合作成功,铁矿石项目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关联甚微。

  3月29日,中国铝业董事长、CEO熊维平也表示“西芒杜项目还存在不确定性”,他表示,目前西芒杜项目还处于可行性报告调查阶段,未来不确定性主要在于几内亚的局势和铁矿石的运输方案等。

  从公司2009年年报来看,造成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46.5亿元亏损的原因,主要来自于超额的减值准备和增加的费用。

  其中,中国铝业在去年关闭了兰州、河南和山东等地部分小电解槽合计约10万吨产能从而产生了约6.4亿元的减值准备;同时公司将部分铝加工资产(河南铝业郑州冷轧项目)并与中孚实业(600595.SH)合资也产生了资产减值准备1.6亿元。而公司增加的超过3亿元费用则来自于部分员工提前5年退休而一次性集体的工资。

  从这一角度来看,如果不考虑非经常性项目下的损失影响,中国铝业大概从去年8月份开始就已经持续盈利。

  但从中国铝业主营业务来看,2009年全年氧化铝业务成为拖累公司盈利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由于金融危机造成的氧化铝销售价格同比下跌28.5%,公司去年的氧化铝业务营运收益为亏损24.5亿元。此外,铝加工板块亏损6.12亿元,电解铝销售价格下降也是的原铝板块营运总盈利仅为0.86亿元。

  所幸的是,今年以来随着氧化铝和电解铝价格触底回升,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好转,此前公司也公告称一季度有望盈利。

  中国铝业CEO熊维平透露,公司也正为控制成本而努力,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尝试收购和开发国内外铝土矿资源争取将供矿成本再降10%;二是公司正在甘肃、云南等地考察,希望打造煤电铝和水电铝一体化产业链,在国外也已经携手马来西亚建设一间总投资10亿美元和年产33万吨的电解铝工厂;三是落实和协商中国铝业下属9家电解铝厂的优惠电价问题。

  尽管如此,申万分析师还是在公司公布了2009年年报之后考虑到用电成本和管理费用提高等因素下调了中国铝业A股的盈利预测,并维持了此前的中性评级。

  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也将中国铝业H股的目标价从此前的8.5港元下调为7.5港元。

  而对于今年的整体业绩预测,除却华泰联合给予了0.16元每股收益预测之外,其他包括中金、申万、安信和海通证券均给出了0.3-0.4元左右的每股收益。

  截至3月29日,中国铝业A股和H股分别报收于13.1元和7.92港元,以今年0.35元的每股收益估算,A股和H股对应2010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7.43倍和22.63倍。

点击进入[中国铝业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铝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