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679家公司去年盈利总和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4:1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坤

  WIND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计679家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2009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806.56亿元,同比增长31.89%,超过了处于高峰期的2007年,成为自实施新会计准则以来盈利水平最高的一年。

  从整体来看, 除了经济复苏带来的营业收入增长因素外,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下降也是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上述679家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26050.74亿元,同比增长8.40%;而2009年合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总额为278.51亿,同比2008年下降653.83亿元,下降幅度为67.86%。也就是说,2009年因资产减值损失减少而比2008年新增净利润653.83亿元,占2009年上述公司净利润总额的19.36%,占2009年新增净利润总额的96%。有意思的是,尽管2009年中国股市实现了大幅上涨,投资收益对上述公司净利增长的贡献却整体为负。数据显示,2009年上述679家公司获得投资收益总额为515.18亿元,同比下降近一成。

  从行业来看,银行业、房地产、煤炭采掘业、证券行业是上述679家公司2009年利润的主要贡献来源,四大行业的净利润占比超过六成。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中国银行、深发展、宁波银行兴业银行等四家银行贡献的净利润总额达到1005.89亿元,同比增长30.86%;房地产、煤炭、券商三大行业贡献的净利润合计超过700亿元,同比增长36.77%。不仅如此,统计还显示,这四大行业也属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销售净利润率最高的少数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证券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外,银行业、房地产、煤炭等三大行业还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自2007年,这三大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持续增长。其中,2009年银行业和房地产行业还表现为净利润的增速快于收入的增速,煤炭行业2009年的净利润增速则出现下滑。

  自2007年以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持续增长的行业还有家电行业、电气设备制造行业、零售行业、医药、白酒饮料行业、专用机械行业。

  从年报数据来看,值得关注的行业还有电力、汽车制造等2009年业绩明显回升的行业。数据显示,2009年电力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181.29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85.93亿元,同比增长5倍;汽车行业(含零配件)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617.76亿元,同比增长超三成;实现净利润73.39亿元,同比增长超八成。而且从2010年前2月的数据来看,这两个行业仍在延续去年的良好发展势头

  不过,钢铁、有色金属、航运等周期性行业在2009年依旧没有大的起色,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仍处于小幅下降状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统计显示,行业内部龙头公司强者恒强的格局在2009年进一步得到巩固。以家电行业为例,在已披露年报的11家公司中,美的电器一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超过了11家公司总额的一半以上。这类情况在电气设备制造、零售、煤炭采掘、通用机械、汽车制造、白酒、医药等行业也很明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