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去年净利1293.96亿元 增长16.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

  李彬

  昨日,工商银行公布其2009年度经营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9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1293.96亿元,较上年增长16.3%,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9元。

  工行行长杨凯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自2005年完成股份制改革以来,工行已经连续四年实现税后利润的平稳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5.8%,是全球成长性最好的大银行之一。”

  净息差收窄 未能“以量补价”

  尽管2009年贷款投放呈现天量增长的态势,但由于净利息差的收窄,使得中资银行靠息差吃饭的日子难以为继。年报显示,2009年,工行利息净收入2458.21亿元,减少172.16亿元,下降6.5%。净利息差从上年的2.8%下降到2.16%,净利息收益率则从上年底的2.95%下降到2.26%。

  工行表示,去年该行贷款规模增长较快,平均余额增加9775.02亿元,增长22.5%,规模增长因素使得利息收入增加507.8亿元,但收益率下降因素使得利息收入减少807.44亿元,超过规模增长因素对利息收入的影响,客户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出现下降。

  而个人贷款利息收入484.45亿元,下降14.7%。工行表示,这部分利息收入的下降是由于平均收益率由上年的7.13%下降至4.93%,部分被平均余额的增加所抵消。而平均收益率的下降一方面是由于降息政策的累积效应;另一方面则是为贯彻国家刺激居民消费的宏观经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实行优惠贷款利率。

  不过,在净利息收入下降的同时,工行中间业务收入实现增长。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工行实现非利息收入635.9亿元,比上年增加164.32亿元,增长34.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提高5.4个百分点至20.6%,收益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增贷款超万亿

  贷存比升至59.5%

  在去年的新增贷款飙升过程中,工行信贷投放也保持了较快增长。数据显示,2009年末,工行各项贷款57286.2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566.32亿元,增长25.3%。其中,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增加10352.47亿元,增长24.2%。

  从存款总量上看,截至去年末,工行各项存款余额已达10.7万亿元,同比增长21.4%,成为全球客户存款第一的商业银行。同时,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降低了付息成本。

  不过,贷款的迅速增加依然使贷存比略有上升。年报显示,2009年底工行贷存比达到59.5%,比2008年底上升3.1个百分点,不过仍满足监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拨备覆盖率从上年末的130.15%大幅提高至2009年末的164.41%,满足银监会对大型银行150%的拨备覆盖要求。

  此外,2009年末,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2.3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7和0.85个百分点。

点击进入[工商银行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