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弘业股份子公司成立不足两年遭官司引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00:5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许洁

  成立仅两年即官司缠身,弘业股份子公司便陷入这样的窘境。

  昨日,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弘业股份)发布了一则诉讼公告。其控股60%的江苏弘业船舶贸易有限公司(原告下称弘业船舶)就与南京水天船业有限公司(被告下称水天船业)船舶购销合同纠纷,向武汉海事法院(下称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并于近日收到了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目前,法院还未确定具体开庭时间。由于金融危机影响,水天船厂财务状况恶化,回收上述债权存在极大难度。弘业船舶计划将上述因经营业务而形成的债权全部计入当期损失。若如此,则影响计入当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00多万元。

  根据弘业股份公告显示,弘业船舶成立后三个月签订4000多万合同,当年底造船款便被挪用,但弘业船舶竟然又投入了300多万用以“防止损失扩大化”,在2009年交船后又陷入增值税发票的纠纷之中。

  造船款“被挪用”

  据资料显示,弘业船舶是弘业股份2008年3月刚刚设立的新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弘业股份以现金600万元出资,持股比例为60%。

  弘业船舶于2008年6月15日与水天船业签订的三份《船舶购销合同》,弘业船舶向水天船业订购三条船舶,每条船的价款为1518万元,分五期付清;水天船业应保证弘业船舶支付的每笔款项都用于约定船舶的建造和设备、材料的采购上;水天船业最迟应于2009年1月15日前交付上述三条船舶并开具增值税发票。

  之后,双方就该三条船舶分别签订了《补充协议》,就迟延交付船舶的违约责任等作了修改。

  然而,在船舶建造过程中,水天船业违反合同约定,擅自挪用弘业船舶支付的造船款。

  为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弘业船舶向水天船业增加支付船款3862167.97元,加上原应支付的船款4554万元,弘业船舶共向水天船业付款49402167.97元。同时,双方于2008年12月18日签订一份《330英尺甲板驳抵押担保合同》,水天船业自愿抵押其动产作为交付三条船舶以及偿还弘业船舶欠款的担保,并办理了动产抵押登记。

  截止2009年8月,上述三条船舶依次交付船东。但水天船业只向弘业船舶开具了1380万元的增值税发票,另有3174万元未开票,造成弘业船舶税费损失达461万元。同时,水天船业违反合同约定,没有按时交船,应赔偿弘业船舶违约金410万元。

  弘业船舶此次的诉请要求是判令水天船业支付其欠款人民币3862167.97元和同期银行贷款利息、税费损失人民币461万元和同期银行贷款利息、迟延交船的违约金人民币410万元和银行同期贷款利息;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用,原告律师费和差旅费。

  投资者怀疑有猫腻

  据悉,弘业船舶2008年的净利润是-1680496.26元。换句话说,弘业股份成立才1年多的子公司就遭遇诉讼,还需要计提700多万的损失。相比当初投入的600万元,真可谓“血本无归”。难怪有投资者表示管理层水平太差,其中定有猫腻。

  投资者的质疑不无道理。因为弘业船舶刚成立不久便被水天船业挪用造船资金,这在弘业股份的公告中并没有披露,直到昨天的公告。另外,关于水天船业的公开消息也非常的少,记者在网上搜了一下,都没有发现该公司的具体信息。

  “弘业船舶确实是08年成立的,具体这件事情你还是问董秘吧,我不了解。”弘业股份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年报4月3日公布,具体数据还未看到,但是我们已经计提了这部分损失,估计今年业绩和去年差不多。”该人士表示。数据显示,截止2008年底,弘业股份净利润为3544万元。

  上述人士对于此次官司的结果把握十足,称有合同在手胜算可能性很大。

  不改主营业务

  弘业股份是江苏工艺品行业最大企业和最早经营工艺品进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但是有媒体称其今后将向期货和创投业务上发展,并将工艺品业务剥离给集团。

  在今年1月5日召开的2010年第一届股东大会上,期货出身的周勇入驻董事会,被分析认为是弘业股份下一届董事长人选。

  据了解,就在周勇入选之前,公司不少原工艺派成员纷纷调任,包括弘业股份副总经理伍栋,徐雨祥均已请辞。这让弘业股份业务转型的猜测甚嚣尘上。

  但是昨日弘业股份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我很佩服这些人的想象力,周勇只是大股东方面派来董事会参与决策的,其次,我们属于国资委管辖的公司,原先高管人员请辞是因为他们都持有公司股权,而当时国资委出了政策,这些高管不可以持有股权。江苏舜天和江苏开元都是收到通知了。我们的主营业务不会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弘业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