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旱情牵出诡异信披 绿大地苦等雨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胡军华

  云南大旱,重创了云南省最大的绿化苗木种植企业绿大地(002200.SZ),更大的麻烦则是来自中国证监会的调查。

  最近,绿大地高层几乎倾巢而忙于“灭火”,一边要因为信息披露违规接受证监会的调查,另一边在思茅2600亩种植基地被干旱重创后,力保云南曲靖的1.3万亩苗木种植基地能熬到今年5月,等待雨季到来。

  此前,绿大地大幅修正了2009年的业绩预期,从增长20%~50%修正为下降30%以内,业绩“大变脸”被认为涉嫌违规信披,3月17日证监会向其下达了立案调查通知书。

  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造访绿大地位于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总部时,该公司董秘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直接拒绝了记者采访的要求,“董事会秘书和证券事务代表都出差了,其他领导在苗木种植基地抗旱。”

  绿大地在云南的苗木种植基地共有8块,其中昆明3块,总面积约170亩;河口1块,总面积30余亩,主要基地位于云南思茅和曲靖,其中思茅基地为租用,总面积2600亩,曲靖基地由3块构成,即旧县960亩、马鸣基地3680亩、月望基地9000余亩。

  降水本来充沛的思茅地区今年成为云南旱灾的重灾区,让绿大地猝不及防,损失惨重。对于思茅基地,绿大地曾经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思茅基地所在地区海拔1300~1700米,年平均气温17.7°C,具备优越的光、热、水、土等条件,林木年生长率高达3.9%,净增长率高达1.14%,是全国少有的林木带速生丰产区。”

  2009下半年开始,云南旱情逐渐升级,最终发展成百年一遇的罕见旱情天气,去年第四季度降雨量打破了云南省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同期降水量的最少纪录,对此绿大地坦承:“思茅基地因开发较早,且思茅历年来降雨量丰富,未出现过突发性的恶劣天气,自然条件相对优越,在基地建设时对灌溉设施的投入不足。而且思茅基地所处地形相对陡峭,人工灌溉难度大,旱情持续导致病虫害陆续发生,苗木的存活率受到较大影响,虽然经公司积极努力,全力抗旱保苗,为公司挽回了部分损失,但在持续干旱天气下该基地最终还是遭受较大损失,对公司200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绿大地披露思茅基地受损苗木共计11.11万株,金额为3509万元。绿大地方面人士介绍,思茅基地干旱引起白蚁虫害肆虐。为了避免扩散,绿大地将不少苗木付之一炬,这是直接导致绿大地2009年业绩预期从增长20%~50%修正为下降30%以内的原因。

  思茅基地受挫还不是绿大地“苦日子”的全部。曲靖是绿大地最大的种植基地,总面积在1.3万亩左右,而曲靖也是此次云南旱灾的重灾区之一,绿大地方面人士介绍曲靖的三个基地没有自来水资源,不过绿大地在开发这些地块时打了机井,靠地下水灌溉,存水可以支撑到今年5月,目前绿大地正在组织人员将松树的叶子收集起来覆盖在苗木周边的土壤之上,减少苗木水分流失,尽可能减少损失熬过干旱。

  昨天,绿大地股价报收于25.64元,跌0.16%。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绿大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