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发证券股权激励欠政策东风 员工获益已超7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02: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广发的目标是实现人和到资和。此次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之后,公司下一步实施股权激励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已经具备了。”3月17日上午,广发证券(000776.SZ)董事长王志伟在公司2010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结束之后如是说。

  “当然,实施股权激励的关键还在于监管部门的核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核准。只有上述条件满足之后,公司才会作出进一步的解释方案。目前暂时还没有具体实施方案。”王志伟强调。

  当天上午的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等议案。引人注目的是,正是公司章程修订的通过为将来的股权激励留下了伏笔,欠的只是政策“东风”。

  1.2亿股股权激励

  修订后的广发证券章程第二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公司在下列情况下,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本章程的规定,收购本公司的股份——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第二十五条还规定,“公司依照第二十三条第(三)项规定收购的本公司股份,将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5%;用于收购的资金应当从公司的税后利润中支出;所收购的股份应当在1年内转让给职工”。

  据公司章程披露,原广发证券(与延边公路合并前)股东包括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中山公用、香江集团等在内的十五家股东委托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持有的原广发证券9998万股股份(换股合并完成后,对应股份为12045.78万股)以及因公司送股、转增股本而增加的对应股份,将作为公司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的股份来源,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允许,并在公司股权激励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以相关信托协议约定的转让价格转让给公司股权激励对象。

  “公司股权激励的背景是早在十多年前就与公司股东签有约定,现在只不过是进一步加以明确。”广发证券总裁李建勇博士解释。

  实际上,早在1999年11月,广发证券增资扩股时,新公司章程就写进了一条重要的规定:一经法律政策允许,股东应以不高于净资产的优惠价格向公司职工或职工持股会转让不少于其出资额的10%的股权。至2000年,广发证券工会委员会就持股辽宁成大17%股份,辽宁成大则是持股广发证券25%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广发工会实际上已经曲线持有广发证券。

  “员工持股是广发证券独特的激励机制,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及主人翁意识。”兴业证券研究员张颖认为。

  基于此,在2004年的中信证券反收购战中,公司全体员工出资成立的“吉富投资”收购其他小股东股权,保住了广发证券的控制权。此次广发借壳上市后,各股东分别将各自所持广发证券股份中的4.999%交由粤财信托(为广发证券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之股权储备集合财产信托计划的受托人)集中托管,待日后广发证券股权激励之用。

  若按截至3月16日收盘价58.38元计算,广发员工可以分享的该部分股权激励市值已超过70亿元之巨。

  华福股东有优先受让权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证券当天还发布了解决与广发华福的同业竞争问题进展公告。公司表示,目前,上述事宜正在按计划推进之中,已有多家机构向公司表达了洽购广发华福股权的意向。公司将继续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并在上述股权转让的具体方案确定并履行必要的内部程序后报监管部门批准。

  “在同等条件下,广发华福的其他股东对广发华福有优先受让权。公司目前还在征集受让方,还没上报监管层。”李建勇称。

  公开资料显示,除广发证券持股60.35%以外,广发华福其余几大股东分别是:福建投资企业集团公司(持股33.71%)、漳州市投资担保中心(持股3.59%)、福州市投资管理公司(持股1.35%)和福建省华兴集团公司(持股1%)。

  本报记者在当天的股东大会现场看到,广发证券第四大股东香江集团的代表当场就递交了股权受让意向书。“股权不拆零,要就要全部拿下。”该人士称。

  此前,广发证券第三大股东中山公用也表达了有意进行金融机构股权投资的意向。

  “公司届时按市场价出售上述股权,到时肯定要竞标,价高者得。不过,受让资格要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才行。”李建勇称。

  事实上,同业竞争问题的存在,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对公司取得首批融资融券试点资格形成障碍。因为根据广发证券之前的承诺,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之前,公司将不向中国证监会提出新业务、新产品、新网点的申请。而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之前对11家券商的专业评价报告中,广发证券排名中上。

  “如果能及时解决股权转让问题,公司应该还是很有希望取得融资融券首批试点资格。”李建勇称,“公司正在抓紧处理华福股权转让问题。”

  那么,华福证券转让后给公司带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广发证券主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欧阳西对此回应道,“就华福证券经纪业务所在地福州而言,其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都处于领先地位,不过,由于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其佣金率甚至要低于公司的平均佣金率,在公司的整体地位并不十分突出。”

  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华福证券2009年经纪份额为0.72%,若转让后,按权益计算的广发证券市场份额由4.42%降至3.99%;但按照市场价转让,广发将获得约50亿元的现金,考虑到这部分现金的收益率,转让的综合影响为-3%至-4%。但有券商测算认为,剥离华福以后的经纪业务份额并不会有大的变动。

  净资本压力

  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此前因为借壳上市受阻,广发证券的净资本问题也引起了与会股东的高度关注。广发证券现有的净资本能否满足各项业务的发展需要?

  截至2009年年末,广发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92.60亿元、113.95亿元、79.58亿元、63.49亿元和30.10亿元,在业内分别排名第5位、4位、8位、4位和4位。

  对此,李建勇明确表示,借壳上市就是为了发展壮大,而且,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对资本金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再融资是必要的手段之一。不过,选择以什么方式、什么时候进行再融资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探讨。

  “就目前情形而言,现有资本金暂时不会对公司业务形成约束,可以满足公司当下的需要。”李建勇称,“如果公司业务发展太快的话,净资本压力会显现。”

  在众多券商研究机构看来,都无一例外地将广发与海通证券进行比较,认为两者在行业定位、公司规模、业务实力等方面极为相似。不过,公司在资金实力方面却要远逊于海通证券。

  东北证券研究员赵新安认为,广发证券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应该与海通证券相当,但资本瓶颈仍是广发无可回避的“硬伤”。

  李建勇则表示,规模要通过业绩来支撑,公司更看重的是盈利能力和对股东有良好的业绩回报。

  2009年,广发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6%;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4.7%,投资净收益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长60.9%。

  赵新安指出,从各项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来看,经纪业务和总投资收益占比上升,其它业务占比下降,说明在2009年,除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外,公司的其它业务还没有恢复到良好的状态。

  对于公司投行业务的滑坡,李建勇博士并不讳言,“去年投行业务市场份额下滑、保荐人流失与公司的业务制度设计有关。主要是有关保荐人的薪酬制度没有与市场接轨以及公司业务方针定位有偏颇所致。”

  2009年,广发证券承销项目共融资102亿元,同比减少44.3%。实现承销收入2.31亿元,同比减少4.7%。

  广发证券副总裁林治海表示,目前,公司保荐人流失的现象开始得到扭转。公司现注册保荐人有61人,在全国排名第三,加上准保,总共有一百多人。而且,投行业务也开始从低谷中走出来。“公司会继续保持在中小项目上的优势,同时,大项目的战略也在制定当中”。

点击进入[广发证券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广发证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