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东碳涉嫌违规遭立案调查 三角重组陷入胶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0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建

  3月4日,四川证监局一纸立案调查令再度激起ST东碳(600691.SH)重组死水微澜。这是继上交所发文谴责后,监管方二度行动。

  不过,从2009年3月27日ST东碳公告停牌重组,到年底重组双方“拳头”相向,尽管还是那块“碳”,其股价却已老树开花,奇迹不断。

  按停牌时的5.46元和此后的最高价14.99元计算,ST东碳最高涨幅近200%。即便3月4日跌停,涨幅仍高达116.12%,同期大盘涨幅仅34.11%。

  一边是股价暴涨,另一边,相关重组方却将大股东四川香凤企业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香凤)的重组“抗议”藏于颈袖之中,从未公告。

  更有甚者,四川香凤竟因董事会公章被抢夺而无法公开申辩。这越发向一场事先做好的局靠近,却因利益分配不均,演变成为一出闹剧。

  闹剧并未戛然而止。今年1月19日,ST东碳重组大转弯,大股东和重组方握手言和,并称,重组仍在协商。

  “目前,仅收到证监局调查函。”ST东碳董事办工作人员表示,高管都不在公司驻地上班。

  四川香凤实际控制人张涌及董秘顾旅昌的电话,则无法接通。而四川证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尚未进场,具体原因尚不便透露。

  股价暴涨成疑

  记者多方打探后获悉,主要线索直指ST东碳的重组事宜。

  “围绕重组,ST东碳资本运作痕迹明显,难保各方没从二级市场获利。若如此,则必有操纵股价之嫌。”长期关注ST东碳重组的成都资本圈人士说。

  在他看来,重组方进场后,ST东碳股价走势太过妖娆。数次矛盾冲突更让其股价暴涨的盛宴露出马脚。

  ST东碳重组始于去年3月25日。

  因主业停滞不前,ST帽压力不堪重负,沉寂较长时间的前福布斯富豪张涌最终选择资产重组。

  借壳者是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晖股份),及曾携同征战ST嘉瑞(000156.SZ)的西安紫薇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紫薇地产)。

  资本掮客加实力地产商,ST东碳重组开局似乎梦幻。但事实证明,成就的只有ST东碳股价。

  去年4月27日,尽管因条件不成熟,重组被搁置,但在转型地产的强烈刺激下,ST东碳复牌当日劲涨3.85%。

  及至去年9月14日该股公告再度筹划重组,该股涨幅已达101.47%。

  一个月后披露的重组方案,刺激该股连拉四个涨停。

  12月11日,“甜蜜”的ST东碳却披露股权托管及授权协议解除公告。

  股价上涨大半年后市场方知原委:早在4月7日,ST东碳停牌重组不久,四川香凤与紫薇地产、湘晖股份签署其所持股权的委托托管及授权协议,后两者由此获得ST东碳控制权。

  不过,直到重组方案公布,ST东碳都未曾公告实际控制权转移,及重组方工作人员进场。

  而且,8月27日,四川香凤已提出解除上述协议,但紫薇地产及湘晖股份掌控下的上市公司也未公告。

  此后披露的重组方案竟对大股东的两次反对只字未提。

  直到受四川香凤掀起的外界舆论压力,重组方才在12月7日回函,解除与大股东的相关协议。但此时股价已创新高。

  “股价屡创新高过程中,湘晖股份刻意掩盖诸多重组细节。这些足以影响走势。”前述资本人士表示,通过重组消息哄抬股价获利,市场屡见不鲜,资本掮客湘晖股份也深谙其道。

  “二级市场获利途径较多,但要获得差价,消息发布的控制至关重要。倘若如此,鼎晖资产等利益获取方难逃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的嫌疑。”这位资本人士认为。

  ST东碳去年财报显示,截至3月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为自然人,股价上涨最猛的9月开始退出。同期股东人数环比减少三成,创十年新高,筹码高度集中,异动明显。

  胶着重组的未知数

  今年1月19日,ST东碳表示,重组协商较为顺利。但协议至今未签署。

  “此番突遭立案调查,或许是双方博弈后的结果。毕竟双方握有各自的把柄。”四川本地券商人士分析。

  回到重组,双方矛盾冲突显而易见,重组预案更是焦点。

  据ST东碳公布的预案,紫薇地产和湘晖股份等都将通过增发进入上市公司。其中,湘晖股份所注资产是新近组建的项目。

  但在四川香凤看来,照此前协议,接替其成为ST东碳大股东的应只有紫薇地产,并不包括湘晖资产,其通过新近项目的增发注入存在套利意图,侵犯其股东权益。

  据记者查阅,四川香凤出具的股权托管协议提出,由紫薇地产认购新增股份,但控股权的安排并不明晰。

  “就四川香凤愿意让渡东新电碳控股权,由紫薇地产、湘晖股份对ST东碳进行重组事宜进行约定。湘晖股份向四川香凤支付让渡控股权补偿费3000万元,而四川香凤则应在收到让渡控股权补偿费后,应出具合法的授权文件同意将其所持ST东碳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股东大会召集权、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提名权、董事会表决权、目标公司经营权等’托管给重组方。”专业人士称,上述协议条款表明,湘晖股份通过与紫薇地产协商,对ST东碳同时可拥有话语权。

  双方对峙虽然导致协议解除,但为推动重组,相关利益方则将ST东碳的老东家自贡国资委请了出来。

  去年12月,自贡国资委提出要求解除1999年与四川香凤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当月28日,自贡市法院执行局送达ST东碳股权查封令。随后,剑拔弩张的双方最终回到谈判桌。

  “抛开壳资源本身价值不说,随着股价的飙升,四川香凤所持股权价值也已增值。这是其当初股权转让费用不能比拟的。四川香凤当然会争取更大权益。”前述券商人士认为,重组能否顺利解决,对平衡利益的把握度要求非常高,否则就只能通过其他手段让对方妥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东碳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