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挤爆中核科技股东榜 各路英雄为核而狂

  “核”味渐浓

  机构“挤爆”中核科技股东榜

  ⊙记者 赵一蕙

  昨日公布年报的中核科技迎来了股价的“爆发”。虽然低开,但在10点45分左右便封上涨停价22.43元,激发了新能源核板块整体向上。

  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基金因大幅增仓而占据三席,同时广发中证500指数基金等机构也成为“新进”股东。而从去年下半年起,公司的“核电业务预期”就成了机构实地调研的重点。

  从年报看,中核科技领涨原因,或许缘于市场对其“核”色彩渐浓的预期。

  尽管“核字”当头,中核科技的核电业务比重目前并不高。公司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59.56万元,同比增长18.63%;每股收益为0.22元,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业内人士指出,公司目前产品主要是工业阀门和水道阀门,主要客户来自中石化、中石油系统,核电阀门比重较低,目前在10%左右。

  但是,去年11月初公司发布的定向增发方案改变了市场的认识。公司拟以不低于14.54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融资净额不超过34320万元,投向核电相关阀门业务。同时,就在昨天公司年报发布后,渤海证券拿出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随着新建电站需求和核阀维修、更换,公司核阀业务前景巨大,核阀将是今后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目前,公司是国内具备设计生产核I级阀门的5家企业之一,同时作为中核集团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市场对“集团支持”的期望也颇高,或许这一身份使得公司有望在未来核电阀门市场竞争中占据较大份额。

  其实机构对于公司的“核电业务”一直十分关注。年报显示,从去年8月开始,包括银华基金、光大证券、国泰君安、中银基金、长城证券、渤海证券、招商基金等多家机构均有研究员前往公司实地调研,了解内容不约而同均包括了对公司核电市场的预期。

  社保基金的加盟速度也令人刮目。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六零二组合、六零四组合分别持股645万、70.83万、35.7万,位列第三、五、八位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且上述三家社保基金均为四季度新进。同时,新进的广发中证5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也成了第七大流通股股东,而从三季度末就“驻扎”的QFII国泰君安-建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也依然坚守阵地。但是在此前,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大部分则被自然人占据,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机构投资者仅有一家。

  订单量大增

  “大电气”再聚“核能量”

  ⊙记者 吴芳兰 ○编辑 李小兵

  “大电气”旗下上海电气自仪股份昨日双双强势涨停。受“政协一号提案”提振及订单饱和等因素影响,这两只“核概念明星股”再领风骚。

  记者昨日从上海电气有关人士处获悉,上海电气2009年度共获得核电、风电、火电等电力设备订单额约707亿元,而目前公司在手订单量已达1890亿元。对于这个量究竟是什么概念,该人士解释道:“按目前销售规模看,这个订单量相当于公司3至4年的销售额”。

  江南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上海电气作为传统发电领域内三足鼎立之一的企业,因与西门子合作较易得到国际订单,及与阿海珐合资全面进入高端输配电领域,竞争特高压订单,此外,风电新能源发电设备的迅猛增长也将促进电力设备板块业务收入较快增长。

  上海电气有关人士表示,公司一直积极落实战略发展规划,集中优势资源发展风电与核电产业,将退出效益较低和主业关联度较小的公司和领域。其实,上海电气3月1日还公告称将调减融资15亿元,原“轨道交通A型大车转向架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等项目不再作为募投项目,被调整项目均为非主营业务。

  自仪股份的“亮点”则是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有项目合作,与此同时,公司也在加速内部资产整合。3月初,公司以221.57万元在上海产交所挂牌转让上海自九量具有限公司66.67%股权。上月公司以335.76万元受让上海电气所持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监控系统相关资产。通过整合,公司火电、轨道交通、核电三大主业领域得以提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核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