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1.9万员工瓜分385亿 高管成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A股市场上最大的员工套现活动已正式拉开帷幕。2月23日,随着上市三年锁定期结束,中国平安公告称,由员工间接持股的8.6亿限售股将于3月1日上市流通。

  据中国平安招股说明书介绍,平安集团设立的员工受益所有权计划,由参与员工认缴员工投资集合资金并获得单位权益,而由该投资集合分别通过新豪时投资、景傲实业间接投资于上市公司。截至2006年12月31日,此项投资集合共有18986名权益人,共持有4.31亿份权益单位。

  按公告当天收盘价44.72元计算,上述1.9万名权益人累计享有的中国平安流通市值已高达385亿元,人均超过200万元。以新豪时投资为例,当时的认购成本仅为1.76元/股,不包括分红在内,其股权投资收益已经高达25倍。

  三大造富平台

  在中国平安的员工造富运动中,包括新豪时投资、景傲实业以及江南实业在内的三大造富平台功不可没。

  最初,中国平安员工通过职工合股基金持有公司股票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992年12月31日。1992年年底,平安员工持股方案获央行深圳分行批准,平安保险员工通过新豪时投资的前身——平安综合服务公司(平安职工合股基金),于当年出资2236.3万元,购买中国平安10%的股份;次年再次出资4196.1万元,认购1398.8万股。

  1996年12月,已更名为新豪时投资的职工合股基金再度认购5654.8万股,当时的价格是每股1.76元。之后,在2003年中国平安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前夜,为避免股价过高,该公司曾按10转10的比例进行拆股,新豪时投资的持股量亦随之增至1.95亿股。截至中国平安回归A股前夜,新豪时投资持股份额已增至3.9亿股。

  新豪时投资成立以来经历了两次股权变动。1997年12月30日,当时股东为中国平安工会和深圳市正直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8%和5%的股权。2006年11月,后者将所持股权悉数转让给景傲实业。

  至于另一个员工持股平台景傲实业于1996年12月31日注册成立。其中,平安证券工会和平安信托工会分别持有其80%和20%的股权。上述股权分别系从深圳傲实装潢设计有限公司和深圳景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处受让所来。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景傲实业为员工受益所有权计划的集体参与人全资所有。

  截至目前,中国平安第三大造富平台江南实业为其股权投资管理平台,不从事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由公司副总经理王利平和北京金裕兴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3.34%和36.66%股权。

  高管成最大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员工所持限售股解禁后,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中国平安一众高管。

  按2月23日的收盘价计算,仅包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与与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和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子欣在内的三名高管累计持股市值已高达15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平安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