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54家公司发布年报 实际业绩与预期实现无缝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1:1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2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90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净利润及主营收入实现了双增长。有趣的是,54家公司实际业绩与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全部吻合,标着着上市公司业绩预测能力更上一步。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已披露年报的90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5565元,共实现净利润203.89亿元,同比增长38.21%。不过相对净利润,主营收入的增长相对平实,合计实现1501.46亿元,同比增长18.16%。可见,靓丽业绩的背后,不少公司的增长主要依赖于投资收益或公允价值的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90家公司中有54家曾披露过年报业绩预告,最新出炉的真实业绩在考验上市公司经营能力的同时,也在考验公司业绩预测的能力。通过对比显示,超54家公司年报实际业绩与业绩预告基本相符。

  具体来看,凯迪电力年报净利润分为1.91亿元,同比增长351.05%;公司此前预告,净利润约1.77亿元至1.95亿元,增幅310%~360%。业绩同样大增3倍以上的南通科技,年报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317.84%;公司此前预告净利润约1.95亿元,增长约300%。三安光电、许继电气双良股份三公司净利润实际增幅分别为246.11%、240.77%、237.24%,业绩预告披露的增幅分别为220%以上、约250%、200%~250%。显然,业绩高增长的公司十分精准地预告了全年业绩。

  在年报绩差公司中,上市公司同样没有忽悠投资者,十分准确地预告了全年业绩水平。金马集团预计净利润约-990万元,年报实际亏损993.71万元;中体产业预计净利润下降75%左右,实际业绩下降74.18%;*ST威达预计净利润-320~-400万元,实际业绩为-365.0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乏个别公司(增减幅较大的公司)预告增减范围比较宽,尽管净利润增幅绝对值有较大出入,但仍旧在预告的合理区间。大龙地产年报业绩增幅最大,裕龙花园三区项目和五里仓项目实现销售,令公司盈利水平大幅增加,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389亿元,同比大增14256.4%,而公司此前预告“增长12200%以上”,增幅误差2056.4个百分点。不过,与业绩实际增幅相比,这种误差偏离度仅有14%。同为房地产行业的道博股份,预告年报增长50%左右,实际业绩增长73.22%,误差偏离度31.71%。尽管有一定的偏离度,但预告中的“以上”字眼,将这一误差彻底化解。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业绩的“无缝对接”的确是证券业的一大进步,为抬高股价在其业绩预告中故意夸大企业的盈利情况基本得到遏制。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年报披露之前,不少公司频频修正业绩,目前已有近百家公司业绩“变脸”,这是业绩“无缝对接”的玄机。业绩变脸令相关投资者措手不及,同时也会引发上市公司信任危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