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添两新丁 非地产类上市公司进军房地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0:5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木子 实习生 田星朦

  尽管针对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楼市调控措施不断,地产行业面临调整的压力,但上市公司进军房地产行业的脚步提速了。

  吉林制药计划通过再次重组向地产公司转型。被称为“重组专业户”的吉林制药近日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吉林金泉宝山与广电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据悉,广电集团准备以旗下广电地产股权认购吉林制药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实现房地产业务的上市。

  杭萧钢构也意欲进军房地产行业。杭萧钢构近日公告称,公司拟与广东杭萧钢构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及陆拥军等五个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浙江杭萧房产有限公司”(下称杭萧房产),该公司正式运营预计在六个月内完成。杭萧钢构已形成一整套钢结构住宅产业化体系,拟成立杭萧房产。杭萧房产注册资本2.5亿元,杭萧钢构以自筹资金出资1.48亿元,占59.2%股权。

  其实,自2009年月11月起,一些非房地产上市公司悄然刮起一股进军房地产之风,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通过重组进军地房产行业的上市公司至少有30家。

  今年元旦前夕,中国人寿宣布进军房地产,中国人寿与远洋地产联姻,中国人寿出资近60亿港币认购远洋地产9亿多股配股,并成为了远洋的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中国人寿进军房地产,此举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

  贵州茅台的高层也一再表示要进军房地产行业,在2009年年度茅台酒经销商会议上,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做好进军房地产市场的准备。而浙江上市公司也不甘落后。*ST华控斥资2.09亿元收购华达新置业100%股权。浙江龙盛斥资1亿元投资房地产。

  此外,还有华菱钢铁、ST春兰、深华发、上海申达和双环科技等。有的通过收购地产公司股权、有的通过重组、有的是自己成立地产公司。行业上看,化工、酿酒、钢铁、电子、纺织、医药、高速公路、制造和旅游等行业的公司均有。

  专家表示,上市公司纷纷进入房地产行业,与楼市的火爆密切相关。高位运行的房价使开发商赚了个盆满钵满。

  根据公告显示,碧桂园在1月份已经取得销售收入22亿元,同比2009年1月增幅超过2倍,销售面积则为37万平方米。不过作为房地产销售的传统淡季,碧桂园首月的销售成绩对于去年12月38亿元的销售额来说,还是出现了环比大幅下降。

  与碧桂园相比,富力1月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升的骄人销售业绩。截止到1月底,富力协议销售金额达到25.64亿元,销售面积为21.7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06%和56%。和楼市火爆的12月份相比,销售额也增加了56%。富力对今年完成300亿的销售目标也充满了信心。

  这种信心或许还来自重新启动的房贷业务。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银行目前基本上是按月份保持信贷的均衡,1月前半个月的信贷大井喷导致后期很多银行控制了贷款的投放。对于2月份的房贷发放,郭田勇判断压力应该会比1月份稍小一些。

  他说,银行肯定是首先满足传统客户和大客户的需求,满足这部分客户后,在房贷业务上会表现出“积极争取”的态度。

  分析师表示,重启的房贷业务和相对宽松的贷款额度将进一步推动房屋成交量。而刚性需求的持续旺盛,也使得更多的公司想要投身房地产分得一杯羹。

  就在这些公司加紧脚步,准备向房地产进军之时,万科、保利、金地等7家上市地产公司已经在二三线城市穿梭了三个月,它们在15个城市的资金投入超过300亿元,储备土地逾1000万平方米。

  碧桂园更是搭乘日益便利的交通,布局广东增城、安徽巢湖、湖北咸宁等二三线城市。业内人士称,碧桂园的布局,都能很好的满足所在城市以及周边的一线城市——广州、深圳、南京、武汉等的自住需求,这种类型的项目不仅不会受到政策打压,反而在市场是供不应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