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周报:魔术公司重组内幕 25只ST股重组超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6:1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研究员 江勋/文

  在进入正题之前,先容我说一段题外话。

  确定本期做ST摘帽这个主题,其实是难产的结果,编辑部商讨了很久。上期当我们做完《通话公司:股市的20个新东西》之后,受到一些朋友的好评,一时有些飘飘然。

  但当时间转到周一的时候,我突然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空虚感,我不明确本期的资本主题到底应该做什么。一开始我想是打完一场大仗之后的落寞。经过《N号报告》高强度作战之后,面临新的报道战略。

  但是当周会上,我与编委会及部门同事讨论究竟该做什么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找不到任何一个主流板块可供短期投资,我的同事们也面面相觑,哑口无言,丈二和尚摸不着头。

  这在很长一段时间资本市场部门选题会上是没有出现过的。我意识到,我的空虚感不仅仅来自于前期的操作,而且是来自于市场。简单说,就是市场要断档了。

  判断市场有很多方法。谈技术,诸位看动车组版的感悟先生的专栏,那不是一般的精通。如果看基本面,估计你会越看越糊涂,不信你看看市道版丁先生的文章。如果你看资金面,我实在找不到很好的投资建议给你。

  但我上面这段废话可以提供一个参考给你,那就是如果媒体和券商开始在一个领域内挖得越来越深,话越来越煽情,选题越来越边缘的时候,你一定要警惕了。

  所以,最终我们选择了ST板块,选择了摘帽行情,这个永远和大盘躲猫猫的板块。好了,进入正题。

  摘不完的帽子,演不完的戏

  年年的一季度都会炒一波ST股摘帽,今年也不会例外。

  大盘蓝筹魂不守舍,指数如坐针毡,投资人迷失方向的时候,常常会是ST冒泡泡的时候。近两三年来,ST股越来越猖獗。这可能和A股重组事件越来越频繁有关系。

  从以往的经验看,只要大盘不出现系统性风险,ST总是能受到游资的持续攻击。今年顶级牛股三安光电(600703.SH)走出了惊为天人的行情,要知道这行情最开始也就是从摘帽起家的。很多历史上的大牛股,也都是这般运作,比如说著名的中国船舶。当然,这样的脱帽往往伴随着强烈的资产大清洗才行。

  所以,2010年一定还会有如此波澜壮阔的牛股涌现,就躲在垃圾股中。逆向投资法的确是这个弱肉强食的市场中颠扑不破的一条真理。

  魔术ST股投资

  垃圾股为了保壳、脱星、摘帽,采取的手法真是花样百出,我们所谓“魔术”是也。我们以主营扭转、非经常性损益、特殊情况扭亏及重组为四个大类,找出了50家公司。

  ST板块常常搅拌着多重的利益关系,其间魔术花样之多,瞧瞧ST中钨6次车轮战,小股东哪能一一洞悉。不过大道从简,就简单处理。

  首先务必要搞清被戴帽的原因。ST不一定是公司不行,原因很多,不一定是因为业绩亏损。*ST有七大类原因,而ST则有八大类原因。

  比如ST东北高,其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均为正,其被ST的原因则是其公司治理状况存在问题,因此一旦该问题解决,东北高速摘帽轻而易举,而东航因为套保巨亏,也是特列。

  摘星脱帽行情往往波澜壮阔,但要把握却并不容易,这需要投资者细细品味,遵行相对固定的程序:先关注ST股业绩预告的情况,提前布局,并在年报披露后仔细分析其利润构成,结合摘星脱帽的条件和程序预判摘帽的可能性以决定去留。

  值得注意的是,摘帽前后的资金属性是截然不同的。摘帽之前通常是游资狙击的阶段。因为公募机构和不少阳光私募在制度设置上,出于避险考虑而不可能进入股票池。但这不妨碍在摘帽之后,机构看好其前景。

  因此摘帽前是一个技术性问题,摘帽后是一个价值发现的过程。前期是凌厉的,更多参考盘面技术而动,后期需要的是主流投资价值观。

  相关组文:

  25ST股有望重组超生:汇源、中钨新东家迟早动手

  剐肉补疮:*ST波导卖子救母 *ST华光清空资产

  特殊帽子:刘绍勇把东航拖出泥潭 ST成功重见天日

  主营换骨:ST伊利重回唐朝 锌业买了西藏一个矿

  ST帽子戏法二月定律:脱帽前一月是狂飙黄金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