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区域振兴驶上快车道 122家公司直接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2:35  证券日报

  区域振兴 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沈 明 姜 楠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国务院批复了多达11个区域经济振兴规划,几乎是之前四年的总和,振兴的内容越来越具体,涉及的区域越来越细化,而资本市场对这一已经遍地开花的投资主题也从兴奋转向挑剔,到底各区域振兴的主要方向有什么不同?哪些行业最有发展前景?哪些个股将从中受益?这些都是投资者迫切想了解的。在此,本报今起推出《区域振兴系列报道》,以求尽可能系统地将各个区域的重点逐一呈现。

  新 疆 国家投资额度有望大增

  4条主线34家公司直接受益

  有报道,今年3月,国务院将召开“新疆经济发展专项会议”;值我国出台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之际,对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可能达到高潮,国家投资额度有望升至2500-3000亿元。

  2010年1月20日,自治区财税工作会议召开。2009年,新疆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88.8亿元,较上年增长7.7%;财政支出进一步扩大,全疆地方财政支出规模预计突破1400亿元,增长28%。其中,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资金总量大幅增加,达到948.6亿元,占到一般预算支出的70.3%,比上年增长了30.4%。

  自治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疆(不含兵团)引进到位资金971.23亿元,增长20.04%。引进资金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4.38%;外省到位资金553.75亿元,占到位资金的57%。据专家预测,2010年投资“新疆”势头不减,引进到位资金有望实现1150亿元,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新疆已引进195家知名企业,其中世界500强及国外知名企业28家,中国500强企业77家。2009年,通过各渠道引进的区外知名企业32家,为新疆经济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新疆概念股的投资思路可以主要遵循经济发展思路,主要包含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能源基地建设、特色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具有重组概念等四方面。

  1.基础设施建设

  新疆地区,尤其是南疆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几乎已成定局。而且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公司拉动力较大,使股价表现具有较强的弹性。

  新疆本地股中有10家上市公司与基础设施建设直接相关。第一类工程施工类的汇通集团北新路桥新疆城建,但汇通集团的工程施工收入占比相比其他两家公司较低。第二类是水泥类生产企业天山股份青松建化以及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西部建设。这一类公司的主要销售市场都在新疆,其中青松建化在南疆地区的收入占比最高。第三类是钢铁生产企业八一钢铁和生产管材的国统股份,以及生产铝产品的新疆众和。八一钢铁建材类收入占比较高,且约有一半收入来自新疆地区。国统股份在西北地区收入占比过半。但新疆众和只有14.41%的收入来自新疆地区,且其产品以高端铝为主。第四类是可能受益于电网建设的特变电工。

  2.能源基地建设

  新疆地区原有的油气及煤炭开采将进一步发展。但在新疆本地的上市公司中并没有单纯的资源型企业,仅是以中泰化学、特变电工、八一钢铁等为代表的部分企业具有煤炭资源,且主要集中在北疆的准东地区。而部分大型煤炭企业在新疆地区进行资源开发的煤炭公司有:神华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山东兖矿集团(兖州煤业)、山西潞安集团(潞安环能)、平煤神马集团(神马实业)。

  新疆能源基地的建设方向更多的是向中下游发展。新疆本地股中有7家上市公司与之相关。包括主营煤焦化业务的国际实业;石油技术和油田管理相关的准油股份;天然气运输和销售企业广汇股份;化工企业中泰化学、天利高新和新疆天业;新能源制造企业金风科技以及石河子本地的供电供热公司天富热电。

  3.现代化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

  12家新疆本地上市公司与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相关。首先是种植及农产品加工的新中基、新农开发、新赛股份、冠农股份、*ST香梨、中粮屯河和ST天宏。其次是酒类企业ST 中葡、啤酒花和伊力特。最后是饲料加工的天康生物。新农开发、冠农股份和*ST香梨的主要生产基地处于南疆地区,中粮屯河也有部分生产在南疆地区进行。

  4.资产注入的预期

  目前新疆本地股中具有比较明显的资产注入预期的主要是新中基、ST百花、天富热电和已经停牌的新农开发,这4家公司共同的特点是实际控制人都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而兵团实际控制的新疆上市公司还有青松建化、冠农股份、伊力特、新赛股份、新疆天业、北新路桥、天康生物等7家。而从2009年7月23日就停牌的天山纺织,资产重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新疆凯迪投资有限公司已持有该公司35.73%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皖江城市带

  国家级产业转移规划第一家

  58家皖籍上市公司全面激活

  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该《规划》明确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定位为合作发展的先行区、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基地。皖江是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点区域,是泛长三角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第一个获批复的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国家级规划区。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规划范围包括合肥、芜湖等九市全境和六安市的舒城县、金安区,共59个县(市、区),辐射安徽全省。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该区域经济带动安徽全省、乃至泛长三角、全国经济的发展。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比2008年翻一番以上。

  在产业结构方面,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将明确把装备制造业、原材料产业、轻纺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皖江将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继续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在空间布局上以沿长江一线为发展轴,以合肥和芜湖两市为“双核”,以滁州和宣城两市为“双翼”,构筑“一轴双核两翼”产业分布的新格局。该区域经济发展将获中央和地方将加大政策大力支持。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安徽省利用省外资金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投资势头比较迅猛,年均增速超过了30%。上海华谊集团、江苏仪征化纤等大企业、一大批浙江民营企业纷纷来皖投资兴业。统计显示,长三角的投资已经占到安徽外来投资的60%左右。2009年1-10月份,全省利用长三角地区资金1000万元以上项目共8821个,投资总额9282.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912.0亿元,同比增长56.9%。得益于长三角产业转移等因素推动,安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04年以来,安徽全省生产总值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每年增速均超过20%;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增长都超过30%,投资总量在全国的位次已经从第13位上升到第8位。2009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2.9%,投资增长35.8%,财政收入增长11.8%。

  安徽省还有望获益于“挂职副市长”,在中央各金融单位的支持下,有17个金融行业的领导挂职担任安徽省省辖市副市长,其中某大型国有银行挂职副市长为安庆获得信贷支持30个亿,推进了该市的社会经济发展进程。此外,安徽省还获得中央政府支持,在2009年度在中央实际投放的3800亿元额度中,安徽实际获得139.1亿元,位居各省前列,而2010年接受中央投资的额度预计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具体到A股市场上,据统计,安徽省共有58家上市公司,皖江区域内的有43家,而区域外还有15家,它们将不同程度迎来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业绩有望快速增长,投资价值不断提升。

  在所处行业占比较重的五大产业主要包括1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该地区特色产业的装备制造业,主要上市公司包括全柴动力安徽合力;自主品牌发展迅速的汽车产业,主要包括安凯客车星马汽车江淮汽车;占国内市场份额较高的建材行业,主要包括国通管业国风塑业海螺水泥海螺型材;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家电行业,主要包括美菱电器合肥三洋;具有天然优势的能源矿产业,主要包括恒源煤电国投新集铜陵有色精诚铜业

  其它行业的重点公司还包括交通物流业的皖通高速芜湖港;化工业的六国化工华星化工、江南化工、安纳达;高技术产业的皖维高新四创电子科大讯飞;生物医药业的安科生物丰原药业等。

  两江新区

  国家级新区再添一员

  8大板块30只个股分享发展盛宴

  随着“图们江规划”在2009年11月16得到国务院的批复确立,市场一直期待的我国首个内陆保税港区——重庆“两江新区”规划,也开始受到高度关注。据报道,在日前召开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代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重庆“两江新区”已上报国务院,要尽快争取获批;同时积极推进“西三角”战略协作,落实成渝经济区规划,打造西部一流的开放环境和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新高度。

  根据重关市规划局介绍,两江新区概念规划的范围包括江北区的江北中心区、江溉片区、唐家沱-寸滩片区与鱼嘴-复胜片区;渝北区的北部新区、龙溪片区、两路地区、木耳-古路片区以及龙兴-石船片区;北碚区的蔡家片区与水土-复兴片区,总面积约947平方公里。重庆对“两江新区”的战略定位是立足重庆市、服务大西南、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国内外,形成“一门户两中心三基地”,即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长江上游地区现代商贸物流中心、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内陆国际贸易大通道和出口商品加工基地、长江上游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若“两江新区”获批,则重庆可比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享受国家给予的有关政策,并在土地、金融、财税、投资、对外贸易、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管理体制等领域赋予先行先试权,允许和支持试验一些重大的、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措施,成为走在中国开发开放前列的第三个新区。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的数据显示,重庆市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截至2009年12月前半月,重庆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02亿元,超过2009年初预算,较上年同期增长17.2%。受金融危机影响,重庆市一般预算收入在一季度低位运行,从4月份开始平稳回暖,并从9月起加速回升,至12月15日,全市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增幅已达16.7%。据代市长黄奇帆披露,2009年重庆市GDP增速将达14.5%,名列全国第五;全年GDP将达6000亿元,人均GDP约3000美元,区域性的物流中心、交通中心和金融中心呼之欲出。

  据介绍,“两江新区”的建设分为三个时期,2009年—2010年为起步阶段,主要任务是争取国家将“两江新区”纳入国家规划,进行区域规划与布局。2011-2012年是“两江新区”的中期发展阶段,这一时期的主要目标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重点突破。2013-2020年则为全面提升阶段,这一时期,“两江新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大,作为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和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规划到2012年,两江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将占重庆市新增总量的50%-60%,到2020年将占70%以上,对重庆跨越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将起到主要的拉动使用。

  具体到A股市场上,房地产、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石油天然气化工、材料工业、电子信息、电力、交通建设等8大板块30只个股有望在新区发展中受益。

  1.从浦东、滨海开发区的发展来看,经济的发展为土地升值赋予了相当广阔的上升空间。目前,在重庆区域有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渝开发迪马股份广宇发展东方银星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

  2.《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若干意见》第四部分明确指出了发展壮大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石油天然气化工、材料工业和电子信息五大支柱产业。首先,中央明确提出要打造汽车名城、摩托车之都。目前,重庆市在汽摩方面有长安汽车宗申动力、迪马股份、中国嘉陵。同时,得益于重庆战略地位的辐射作用,四川省装备制造业的东方电机海特高新成发科技,材料工业的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重庆钢铁,电子信息领域的四川长虹旭光股份鹏博士,石油天然气化工方面的,四川美丰川化股份泸天化亦有望受益。

  3.从水力和煤资源来看,四川水资源丰富,主要是水力发电,而重庆以煤炭资源为主,主要是火力发电。水力发电到夏天用不完,到冬天不够用。如果互补,就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又可节约资源。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三峡水利九龙电力涪陵电力岷江水电乐山电力川投能源西昌电力等。

  4.改善交通,是重庆经济区未来5年的重头戏,重庆路桥四川路桥可重点关注。

  此外,重庆是传统重化工业城市,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条件限制,大部分化工企业分布于主城区沿长江、嘉陵江区域。此前,重庆已明确提出到2007年,将主城区29户重点污染安全隐患企业全部搬迁。渝三峡、建峰化工ST渝万里、攀渝钛业、西南合成等重庆化工类及其它工业上市公司存在搬迁预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