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权厘清成关键 央企酒店业重组待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02: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晑

  “2009年来我们都挂了十几、二十个关于央企酒店业资产的项目了。”北京产权交易所所长熊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现实的背后则是去年12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第一次明确提出,力争3至5年内将央企的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

  中国远洋、中国宝钢、中国国航等一些酒店业资产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清晰可见。远洋旗下的广州远洋运输公司,以3064.98万元的挂牌价,出让深圳宝安区湖滨大酒店45%产权项目;宝钢以3975.3万元的挂牌价,出让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十里河宝钢大酒店整体产权;国航以23亿挂牌价,欲整体转让霄云路附近的国航大厦。

  但是根据记者调查,酒店业资产分离的脚步整体仍然较为缓慢,复杂的股权结构和利益仍成为阻碍酒店资产进场的主要原因。

  “目前还没有一个完全成型的方案。”国资委改革局某处长在接受采访时拒绝进一步透露细节。

  “国资委在这方面的困难很大,包括我们集团内部自己想要梳理都很费劲,”一家拥有三家五星级宾馆的央企人士告诉记者,“前几年我们就在写报告要讨论怎么整,但是讨论半天后,都没一个头绪,最后又不了了之了。”

  资产庞杂

  “整个央企的酒店业资产非常庞大,房地产大概有70家央企参与,毕竟房地产业还是需要大资金才能做得好,但是酒店业,几乎每家央企都有,大的可以分为宾馆、酒店;小的可以分为接待中心、度假村、招待所等。”接近国资委人士告诉记者。

  专门从事酒店业的央企包括:港中旅、中国国旅、中粮集团、华侨城集团等以及一些地方型的酒店业国企比如北京的首旅集团、上海的锦江集团。

  港中旅和中旅合并后,资产近400亿元人民币,其中集团的酒店资产规模100多亿元;华侨城资产近300亿元,相比较,首旅集团资产200亿元、锦江集团资产150亿元。

  “港中旅将尽快从内部整合重组,实现酒店业板块3-5年内整体上市。”港中旅董事长张学武在2009年11月的工作会议上指出。

  2009年10月15日在A股上市的中国国旅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去年中国国旅以136.92亿元的品牌价值跻身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名第51位。

  1992年中粮旗下成立的凯莱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也成为国内的酒店业佼佼者,在全国12个地方共有16家不同星级的连锁酒店,超过4500间客房。

  此外,其它央企也有规模不等的酒店业资产,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电力、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国铁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航天科技、中航工业、中国船舶等等。

  在这些央企中,做得最大的中国华油集团公司,1998年华油从中石油里正式分离出来,在随后的13年里,华油从亏损1445万、不良资产13.8亿,到2006年销售收入达45亿元,公司资产总额超过50亿元。

  除了酒店业资产这一大块头外,央企旗下还有不少规模较小的宾馆、度假村、招待所。不过,目前这些小的酒店业资产想出手的欲望并不大。

  “我们公司不会卖,这块资产有几千万,2009年被定为中央政府机关会议中心定点单位,虽然只是三星级,但地理位置很好,在南礼士路,客房300多间。”中核宾馆的市场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为中核集团下面的会议中心也是如此,“我们核工业内部的客户能占到40%,外面的客户占60%,没有听说要卖的打算。”核工业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市场部苑经理告诉记者。

  中盐饭店的市场部刘千新也同样做出“暂时没有出售的打算”的回复。

  合并同类项?

  这么多资产,怎么重组?是一刀切还是分而治之?

  “改革局之前最主要的做法是合并同类项,用像处理钢铁、水泥等央企那样的手法,实现强强联合,来处理酒店业资产。”国资委人士告诉记者。

  国资委后来也确实是这么做了。在国资委的支持下,2007年中旅并入港中旅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港中旅按照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方式管理中旅。但是再往下合并则遇到困难,港中旅、国旅、中粮的凯莱等各自都与优势,将其合并并不容易。

  因此转变由港中旅、国旅等来吸收其他央企的酒店业资产较为可行,港中旅等企业也非常愿意。国旅集团常务副总裁童卫曾透露,跟国资委讨论过想要哪些酒店。港中旅张学武也出面表示,港中旅这个载体是一个最合适的选择。

  但效果不是很明显,港中旅旗下中旅集团曾希望接手中石化麾下逾百家酒店,国资委也曾试探港中旅集团整合消化国有酒店的能力,不过此事目前仍没有下文。

  “关键的问题在于,怎么卖?从利益角度讲购买方肯定喜欢挑肥拣瘦,但是出卖方不可能只把好的卖了,而是更希望打包。”华美酒店顾问赵焕焱表示。“会确实开过不少,但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上述国资委人士指出。

  “为什么难卖有两点,一是资产大不好卖,二是有部分资产央企不愿意卖,比如招待所、宾馆,在当地就这么一个,去那边开会,自己的员工都可以过去住,自己的价格公道,服务态度也好。”在西安有一家五星级宾馆的央企人士告诉记者。

  曾任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的旅游专家魏小安也指出,不一定要划拨给专业的旅游酒店企业,央企内部各自组建酒店集团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同时他认为,在处理过程中不能一刀切,像培训中心、办事处和员工疗养院这些对央企主业有辅助功能的资产没有必要划拨出去。

  对于目前挂牌的酒店项目是否开始变多了的问题,西安产权交易中心综合办主任职玮回答,“我们这目前挂牌的还没有,企业还没有这样的需求”,但是会关注这方面的项目。

  2008年10月14日,当时的中国网通集团聘请了北京凤凰盛世资产管理公司为中介,把集团所属的5家星级酒店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5家酒店分别为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五星级)、山东丽天大酒店(四星级)、青岛丽天大酒店(四星级)、齐齐哈尔国脉大厦(四星级)和天津东丽湖度假村(三星级)。

  但是这些酒店目前还没卖出去。“我们原来是属于网通的,电信业重组后,我们现在属于联通的了。”北京京都信苑酒店市场销售部人士告诉记者。

  厘清股权

  如果有一个结,那必然是股权这个结,这个结能解开,将会使问题变得容易一点。

  “如果借助资本市场,说不定能更快一点实现酒店业资产整合,中石油、中石化都是因为要实现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所以不得不把酒店等辅业资产剥离出来。”一家军工央企的办公厅人士表示。

  除了央企内部不同资产股权的分离,一些央企与地方政府在酒店资产方面也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由于很多央企酒店分布在各地,这些酒店与央企以及当地各级政府部门都有联系,产权关系不是很明晰,经营权与所有权难以实现真正的分离,成为阻碍央企酒店业发展的绊脚石。”赵焕焱指出。

  2007年3月,中国邮政集团首批30家酒店资产在上海联交所挂牌。结果喜人,摘牌率达80%,酒店出售溢价率最高达27%。该集团随后于去年11月又推出60家酒店资产登陆北交所,最后正式挂牌的仅为总价值约2.2亿元的15家酒店。但截至2008年1月挂牌期满,该批15家酒店由于无买家而黯然收场。

  2009年6月中国邮政又再次召开关于安徽邮政宾馆、合肥市邮政招待所、蚌埠市邮电宾馆、宣城市友缘宾馆等4家酒店资产转让的推介会。“除了招待所还没卖出去,其它的目前都转让出去了。”北京凤凰盛世资产陈小丹指出,“不过至今中国邮政还有湖南、湖北、吉林、四川、浙江等地的宾馆项目推介还没有买主。”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央与地方各级邮政局之前的利益冲突,导致的对资产评估的影响,以及客观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致使酒店难以吸引投资者。

  中国国有控股的酒店业和其他产业一样,除了中央企业以外,绝大部分都是分地方管理,由此导致了一些弊端,如地方性的小山头林立以及每个企业的专业化程度都不高。赵焕焱认为,利用重组地方国资企业机会把国有资产从分地方管理改变为分产业管理,这样企业专业化程度会大大提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