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矿焦银行股权 开元控股完全回归商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22:36  经济观察报

  张延龙

  消费黄金时代来临之际,西部百货业龙头开元控股(000516.SZ)开始加紧筹措现金进行网点扩张。

  在出售西安商业银行的股权因故延阻后,开元控股顺利地出售了此前投资的煤矿资产——董东煤业,并试图再度寻找金融股权资产的新买家,分析人士称,交易仍有可能在今年完成。

  这些存量资产的变现将有助于开元控股在西部的二线城市加紧布点,戴德梁行华北区董事、商铺顾问业务负责人张家鹏对本报称,过去的百货连锁布点多集中在一线城市,但随着消费的强劲增长,百货连锁从省会城市向地市级城市扩张布点,将呈现强势增长,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出售

  开元控股人士对记者称,仍将继续寻找出售西安商业银行的金融股权。

  在此前,开元控股曾试图将这部分金融股权资产转让于浙江的民营公司和润集团,并达成了初步协议,但在2009年底,该交易被终止。

  开元控股共持有西安商业银行3.76%的股权,当时的协议价格约为8233万元,开元控股称,交易终止的原因是和润集团没有通过受让资格审查。何润集团的掌控人是浙江富豪虞松波,据公开报道,虞松波因涉嫌黄光裕案被纪检部门调查。

  西安商业银行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并在完成财务重组后提出了上市目标,当地市场人士称,由于目前西安商业银行的原始股在当地一级半市场备受追捧,出售西安商业银行股权反映了开元控股变现存量资产,加速商业扩张的态度坚决。

  在出售金融股权资产未果后,开元控股变现了手中的另一项优质资产——董东煤业。

  煤炭资产是开元控股在2007年获得的,2007年8月,开元控股投资2900万元收购董东煤业45%股权,随后的11月,其又以现金形式对董东煤业增加投资1629万元,增资后,公司累计投资4529万元。

  董东煤业目前主要投资建设董东煤矿,董东煤矿为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已取得项目建设的全部审批手续。董东煤矿位于陕西省渭北煤田澄合矿区的中部,国土资源部核定董东煤矿面积为14.697平方公里,全井田资源储量总共12439万吨。

  这项当初以4529万元代价获得的资产被澄合矿务局以1.08亿元的价格接手,澄合矿务局是陕西煤业巨头陕西煤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扩张

  长期以来,开元控股都以单店经营的形象示人,其主力门店开元钟楼店多年荣获西安百货销量第一,中信证券的一份报告称,该门店销量甚至占到了西安市百货销量的24%。

  目前年报尚未公告,据券商分析师预测,开元钟楼店在2009年将贡献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

  而变现存量资产筹措现金后,“加速西部二线城市扩张是我们的一项长期战略。”开元控股人士称。他证实,开元控股的宝鸡店已经在2009年11月底顺利开业,西安西稍门店也将在2010年中落成。

  近年来,有大量百货业巨头开始进军西安,仅开元钟楼店所在的钟楼商圈,就先后有银泰百货、百盛、金花百货、西安民生等在此密集布局。然而,开元控股的新布点却大多投向了不被这些百货业巨头所关注的咸阳、安康、宝鸡等陕西二线城市。

  中信证券的报告称,预计安康和咸阳店将在2010年走出培育期,成为公司增长的新突破口,而宝鸡和西稍门店将在两年后全面提升公司规模。按照其预测,安康和咸阳店在2009年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了20%和30%。

  戴德梁行华北区董事、商铺顾问业务负责人张家鹏说,这种从省会城市向二线地市级城市扩张的模式将迎来强劲增长,“省会的百货企业一般在当地会有比较高的顾客认知度,而且,从代理商的角度来讲,也比较容易协调和维护渠道关系,另外这类省内扩张的模式往往伴随着全省通用的储值卡,也让公司的现金流比较好掌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开元控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