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3度飞天茅台破千元 涨幅43.8%超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09:18  新快报

  不到两月涨300元 春季或再涨14%

  ■新快报见习记者 庞倩影

  本报记者上月底走访广州各大商超百货发现,53度飞天茅台从两年前的三四百元价位起一路飙升,到去年12月初涨至700元出头。至上周末调查时已达998元,昨日终于突破千元大关,涨至1050元,该价格与上月终端限价730元相比涨幅高达43.8%,远远跑赢同期房价。

  因为原料和辅料价格大涨,酿酒原料高粱比去年同期涨价20%,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茅台)从今年1月1日起上调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年份酒更是大涨特涨,走奢侈路线。

  而在一个月前召开的茅台2009年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却表示,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格上限是730元,经销商违反规定提价,将面临终止合同、扣保证金的处罚,严重的还将取消经销商资格。

  市场

  价格:春节或再涨14%

  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内各大超市、烟酒行,发现零售商早已悄然将白酒价格上调,虽然涉及涨价的白酒包括水井坊、稻花香、山西汾酒等多个品牌,但主力品种仍是茅台、五粮液。以市场最常见、最为人们熟知、最大销量的品种53度飞天茅台为例,目前零售价格多在800元以上。广州前进路好又多是调查取样时售价最低的商家,其在1月9日的售价为795元。专柜销售人士称,去年年底价格还是730元左右,元旦过后就涨了,以后还会涨。

  天河城吉之岛有关销售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在去年12月底时,各品类的白酒售价均有上调,幅度多在三四十元,但53度飞天茅台则从798元直线升至868元。至于存货方面,该人士表示,目前仍有货,但购买量在增加。此外,她还称,预计春节前将在现有价格的基础上再涨14个点。

  货量:脱销严重

  广州海珠区一家家乐福对记者表示,53度飞天茅台已经断货半个多月,断货前已经从730元涨到810元了,涨幅近11%。“什么时候有货还不知道,但价格是不会降了,都年底了。”专柜销售人士解释。

  天河区百佳方面相关销售人士也称,缺货很久了。至于价格方面,该人士表示,“原来是卖780元的,估计近几天内会到货,售价为808元。”

  记者在1月9日调查取样时正佳广场上的友谊商店表示,“上个月就断货了,断货之前为890元,后来升至990元,如果现在有货的话,售价将会再增8元,即998元。”以890元对比998元,53度飞天茅台前后涨了12.13%。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正佳友谊商店,发现53度飞天茅台已经返货,但售价并未如几天前所称的998元,而是上破1000元,卖出1050元价格。

  声音

  公司:不清楚!

  关于茅台终端售价飞涨情况,本报记者昨日致电贵州茅台董事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对于终端大幅涨价一事他们不清楚,提示记者去询问客服中心。但客服中心却始终处于占线状态。

  而此前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茅台此次提升出厂价,但却限制经销商的价格,就是向市场表示,茅台不希望酒涨价,如果最终涨了,也并非茅台的初衷。

  业内:供需不足

  记者就茅台提价一事向业内专家咨询,专家称这更多是供不应求的销售形势造成的结果。据介绍,茅台酒由于每年的产量相对固定,而消费量却逐年增加,茅台酒厂每年产量只有1.8万吨。其中,进入市场销售的最多不到1万吨,其余部分都属于任务供酒。这个数量基本不会变化,因为茅台的浓香型酒的生产特性,中间必须有一个5年时间的存储期,才能上市销售,增产并不容易。此外,高档白酒可替代性差,加之高端白酒消费群一般不在乎几十元的上调,涨价也是白酒企业在新税基政策下调整利润的一种方式。

  政策:合理区间可调价

  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春节临近,白酒需求量比较大,适当涨跌属正常情况。目前物价局对广州白酒价格的监管,仅限于“要求各大卖场必须明码标价,不得欺骗消费者”。各大卖场可根据当前白酒消费的供求情况,在合理区间内自行调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