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安光电异动调查:涨10倍后传10送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言焱

  三安光电(600703.SH)的爆发与崛起绝非偶然。

  从S*ST天颐到ST三安再到三安光电,如今,三安光电是整个市场为之颤动的LED龙头股。

  但问题随之而来,谁将是高位股价的接盘者?三安光电目前的股价是否已经严重透支了所有美好的未来?

  120亿投资效应

  2010年1月12日,停牌2个交易日的三安光电将复牌,公告芜湖120亿投资项目。

  截至2010年1月7日,三安光电收盘报62.99元,2009年1月初, 三安光电股价为10元;再往前,2008年11月,三安光电最低5.89元。

  从2009年12月中下旬开始,关于三安光电将要高送转的消息遍布网络:10送10!在传言流传阶段,三安光电股价从38元的高价,被猛拉至停牌前的65元以上,股价再涨80%。

  在股价已经上涨至65元上方之后,三安光电芜湖项目也举行了签约仪式。该项目三安光电计划投资120亿元,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全国第一、世界前列的LED外延片、芯片、研发和试验基地。

  “这个行业好啊,不能满足于现状。”三安光电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芜湖项目的必要性。

  三安光电财务报告显示,其公司砷化镓LED芯片毛利率为34%,氮化镓LED芯片毛利率为31.59%。

  而根据海通证券研究员邱春城的调研发现。“LED供不应求,订单接不完,当前公司月超额订单为4000万元左右,交货延迟严重。2010年LED在液晶电视的应用,导致整个行业出现供不应求已比较确定。”

  而从ST公司重组到股价冲至65元,不到1年时间,其间公募基金也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

  2009年2月,三安光电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8亿元,用于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LED产业化项目。5名发行对象中,两家基金公司重仓参与——大成基金旗下7只基金共计认购了1000万股;富国基金公司旗下4只基金共认购了500万股。两家基金公司合计认购了1500万股,接近增发总规模的一半,动用资金数额则达到3.9亿元。

  透支未来?

  然而当股价已经高涨至65元之后,谁将是高位股价的接盘者?三安光电目前的股价是否已经严重透支了所有美好的未来?

  “我听到的故事是,有机构想借高送配的机会,和一些其他的利好,将三安的股价炒到100元。”上述上海私募人士说。

  记者无法核实上述私募所听到的传言,但显然,LED的故事似乎还可以疯狂下去。市场流传的高送转,业绩预增公告、超预期年报都将有可能成为炒作点。

  最新的异动成交回报显示,1月4日,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和东方证券总部席位合计卖出近8000万元。公募机构已经开始撤退。

  根据海通证券研究员邱春城的预测,公司2009-2011年EPS分别为0.68元、1.22元和1.45元。现价65元的股价对应2010年市盈率也已经是53倍。

  但事实上LED并非毫无风险。

  LED资深专家钟群博士表示,LED应用的风险在于无核心原材料、无检测平台、无专利、成本高、无次序市场、无标准,归根结底是无技术,尤其是无核心技术。

  也有专业人士提醒说,“现在LED产业投资过剩风险已经开始出现苗头。09年年底,一批企业宣布进军LED行业。

  一时间,LED光源基地、产业园的行业信息充斥。业内人士担心,如此势头,LED行业将重蹈多晶硅行业覆辙。

  “好股票,也要有一个好股价。无论是从行业发展、公司价值,还是从机构的运作思路上看,三安光电目前的价格都高了。”上述上海私募人士认为。“对于一些牛股,一般都是高到一定程度,开始出货了,开始广为散户投资者了解,追捧,这是悲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三安光电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