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交行再融资方案待批 或欲与农行IPO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昆才,史进峰

  雷声大,雨点小。

  1月7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银行或将准备先推出再融资计划的第一步——拟先推出200亿元人民币再融资;但具体再融资方式尚未确定。

  “可以肯定的是,中行再融资目前还没什么动静。”1月8日,一位接近中行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是日,中行新闻发言人赵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行正积极研究补充资本金的方案,目前尚未进一步可披露信息。

  从投行界反映的情况来看,大行融资将是一盘整棋。

  多位密切跟踪大行融资的投行人士均告诉记者,目前,各行的融资方案尚未送达监管部门。而投行界还有一个普遍的说法——大型上市银行的融资或将给农行上市让路,“今年要力保农行上市”。

  丈量中行、交行资本缺口

  从2009年三季度末的数据看,中行是唯一一家资本充足率低于12%的大型上市银行,2010年再融资的需求较强,这已对中行股价造成一定影响。

  苏格兰皇家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称,若中行至2012年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9%,预计该行最多再融资685亿元人民币。

  中信证券研究部在假设中行2010风险加权资产增速为13.04%基础上,按资本充足率12%计算,资本缺口为520亿元;按资本充足率11%计算,2010年中行不会出现资本缺口,但2011会面临236亿元的资本缺口。

  但中行尚有367.01亿元的次级债发行空间。

  由于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中行,交通银行的再融资也备受市场关注。

  中信证券测算,按照12%的资本充足率计算,2010年交行的资本缺口仅为13亿元。但交行长期次级债务的上限为354.52亿元,而存量次级债的规模已达500亿元。交行只剩下权益融资这条路。

  1月8日,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说,“高盛正计划方案,协助交行筹备H股配售。”对此,交行不予置评,称目前没有可供披露的相关信息。

  大行融资一盘棋

  因为2009年的天量信贷,资本消耗较大。另外,银监会提高了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其中,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1%。而新资本协议很快将要实施,第一批新资本协议银行将于2010年底开始实施,大型上市银行首当其冲。

  各银行普遍缺乏资本金。

  “既然大家都说缺钱,监管部门就将融资一事上报给决策层,但具体结果目前还不得而知。”一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称。

  目前,“大行再融资的进展,应该还属于内部做方案的阶段,并未上报给银监会和证监会;而且投行招标工作也没有做,也有一些投行前期以顾问身份在参与方案的制订。”他还表示。

  实际上,大行再融资需要考虑的因素颇多。其一,银行自身的资本补充需要;其二,与各监管机构的沟通协调;其三,2010 年农行可能要IPO。

  多位投行人士称,今年农行要上市,其他大行的融资可能要让路。不过,目前农行还没有上市的时间表。

  高盛高华认为,2010年银行业再融资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不会很快进行,监管机构(包括银监会、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央汇金、财政部等国有股东在就这些银行的融资金额和时间表达成共识之前,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来讨论一些问题。

  而这些问题包括:国有股东是否有足够的财力来保持控股股份,或避免股份被稀释;A 股资本市场能否消化这些融资而不至于导致市场重挫;是否可以通过其它方式在节省资本的同时实现增长等。

  而银监会亦发文规定,在补充资本时,强调股东持续注资的责任和内部积累能力。

  中金公司称,大股东在融资中会发挥重要作用。即使最终参与融资的比例尚无法确定,但从国家保持对大银行控制力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汇金对国有银行的持股比例不会明显下降”。

  在融资地的选择上,中金公司分析称,监管层将控制融资节奏,保持市场稳定,充分利用A股和H股两个市场完成融资,“约1000亿左右的融资将通过H股市场进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