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一剑:机构参与物联网 股东结构重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06:01  理财周报

  龙头个股的反复冲击新高、低价边缘个股的反复异动、板块意义上的主流资金大面积持续流入

  理财周报记者 申鑫 郑其杰/文

  物联网被很多投资者大大低估了。

  去年9月份中旬,在不断的媒体轰炸下,游资发动了物联网行情,过程可谓波澜壮阔,伴随的是机构的做空。在新大陆(000997.SZ)迅速翻倍高位横盘后,很多人认为物联网不过是又一次的题材炒作,主升已经结束。

  直到人们突然发现,在9月份的行情中处于跟随者角色的大唐电信(600198.SH)、东信和平(002017.SZ)、长电科技(600584.SH)等,近两个月以来走出了一波慢牛行情,在零星的交易公开信息中,机构已经空翻多,持续地、大手笔地买入。

  是为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物联网,已经锋芒毕露。

  简单的逻辑,龙头个股的反复冲击新高、低价边缘个股的反复异动、板块意义上的主流资金大面积持续流入,加上政策扶持、估值想象和近10年的蛰伏,我们有理由期待2010年的科技股。

  十年一剑,机构接盘

  “机构资金的参与,可被视为对物联网板块后市乐观的一个信号。”著名市场人士吴国平分析说。

  事实上,9月份物联网在连续两天被《新闻联播》大篇幅报道后,还只是游资行情。宏源证券宜兴人民中路投入巨资主打新大陆,众游资撤退后,东方证券上海肇家浜路独立支撑,其主打的长电科技遭遇机构猛烈砸盘,在一出出的围魏救赵后,直至10月12日才出清,可谓壮烈。

  “机构当时对于物联网存有疑虑,认为物联网概念不过是小插曲,不能主导整个市场,对机构的吸引力不大。”深圳一私募基金经理9月份曾对记者表示。

  谁知长电科技就此走上了慢牛,10月12日后的涨幅超过6成。

  同样的情况在东信和平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在连续的机构做空后,11月27日,东信和平宣告涨停,当日机构包揽买盘前4,计6000余万元。机构在9月份做空后的上方50%处猛烈回补。

  一方面是物联网实质上可能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基本面的变化,“最主要的还是媒体轰炸和政策的持续升温,最近物联网走入人们生活的节奏正在加快,手机支付终端和Win7的上市。”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首都科技界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首次明确了新兴产业范围,物联网成为五大产业之一。

  在2009年年末的两个月里,温家宝更是在多个场合下反复提及“物联网”一词,而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高技术产业室副主任曾智泽对物联网的表述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桥头堡”。

  而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曾表示,对于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政府将大力培育市场需求;及时推动相关行业的改革,包括促进三网融合等;建立健全新兴产业发展的投融资体系等,“要完善市场的准入标准,银行信贷也应向其倾斜,鼓励中小企业发集合债”。

  物联网在国家政策层面上获得了极大的支撑,与之相对应的是,运营商也正“高调”参与相关的物联网技术推进工作。

  2009年11月12日,中国移动与无锡市政府签订“TD-SCDMA与物联网融合”合作框架协议,并宣布将成立中国移动物联网研究院;11月23日,中国电信物联网应用与技术中心、物联网重点实验室“揭牌”;产业联盟也将在2010年1月正式成立。

  物联网投资:未来两年集中投放

  在一系列国家政策和产业界动作的强刺激下,机构的态度发生了微妙而巨大的变化,不过由于机构在近两个月才全力做多,三季报中并没有体现。

  “机构在四季度大举进入物联网是确定的,相关个股的10大流通股东结构可能发生较大变化,从走势、公开信息等,都可以看出。典型的比如大唐电信、士兰微(600360.SH)、东信和平等。”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

  政策在支持在持续。

  12月2日,易观国际发布《中国物联网白皮书》,“无线传感器网络已经成为政府推进的首要着力点”。

  关于市场规模,易观国际数据显示,无线传感器网络产业规模在未来两年内将增长15倍,达到40亿元,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以超过20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在2015年达到200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

  一位参与白皮书编写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两年将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爆发期,之后会趋于平缓,“政府政策导引是主要因素,对于物联网的政策性投资会在未来两年得以集中投放”。

  “与政府和几大电信运营商有直接联系的物联网概念上市公司,更是会成为这块大蛋糕的主要分享者。”天相投顾电子行业研究员康志毅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