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族激光无奈投资养老院 5年难涨警示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04: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马宇飞

  顶着“高科技、高成长、高定位”的光环,大族激光于2004年上市时众星捧月的盛况,较今日之创业板公司也不遑多让。然而,这面曾经的中小板旗帜,股价5年来复权涨幅却仅为98.18%,远远跑输同期中小板指数273.42%的涨幅。可就在公司业绩下滑之际,大族激光却偏偏还要“不务正业”,同意子公司大族创投投入1.5亿元巨资,参股设立海南颐和养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做起了养老院的生意。作为中小板“老八股”之一,大族激光在上市首日受到资金疯狂地追捧,收盘涨幅高达324.9%,静态市盈率被炒高至118倍。深圳一私募人士将大族激光的历史表现与目前的创业板相提并论,指出大族激光上市5年股价却远远跑输指数的情形,或许就是一些创业板股票的未来,目前创业板普遍被人为盖上了“高科技、高成长”的印章,导致市场估值盲目抬升。“如果投资者肯回过头看看大族激光的历史,或许就会在这疯狂的市场中保留一份清醒。”

  12月8日,贵为高科技企业的大族激光(002008,收盘价10.03元)作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同意子公司大族创投投入1.5亿元巨资,参股设立海南颐和养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做起了养老院的生意。

  但另一面,大族激光给出的三季报又让市场颇感郁闷:公司今年1月~9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846.89万元,同时预计今年全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0%~70%。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其股价5年来复权涨幅却仅为98.18%,远远跑输同期中小板指数273.42%的涨幅,沦为一则市场过度炒作的反面教材。

  股价5年表现远逊指数

  更让人郁闷的还有大族激光的股价。盘面显示,今年以来,大族激光的股价在7元~10元区间长期横盘,丝毫不理会A股市场的大幅上涨。

  “我没具体去这家公司调研过,倒是很多券商发给我的研究报告都说好,但就是股价一直横着没有半点反应。”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初看公司有“高科技、高成长”的概念,就买了一点大族激光的票,但经不起股价长期盘整最终还是清仓出局。

  作为中小板“老八股”之一,大族激光在2004年6月25日与新和成(002001,收盘价47.71元)、*ST琼花(002002,收盘价12.09元)、华兰生物(002007,收盘价54.79元)等8家公司首发上市。而激光设备行业龙头的定位,也让大族激光成为当时最被市场看好的中小板新股。

  事实的确不负市场厚望。大族激光在上市首日受到资金疯狂地追捧,收盘涨幅高达324.9%,而当天新和成的涨幅仅为86.65%,华兰生物也只上涨了69.63%,其表现可谓一骑绝尘。同时,大族激光上市首日的静态市盈率被炒高至118倍,也远超其余7只中小板新股,较今日之创业板公司也不遑多让。

  不过,大族激光的强劲风头仅是一闪而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以大族激光上市当天收盘价计算,截至本周五(12月25日)收盘,该股股价复权后的区间涨幅仅为98.18%,远远跑输同期中小板指数273.42%的涨幅。

  显然,5年过去后,当初备受青睐的大族激光交出的是一份大幅跑输中小板指数的成绩单。而当初不被重视的华兰生物复权后股价却暴涨1532.34%,涨幅是大族激光的15倍以上;其余如新和成同期的涨幅也高达919.19%。从数据上看,在中小板“老八股”中,大族激光的表现仅略强于沦落为ST的*ST琼花,后者5年来复权涨幅为85.52%。

  投资养老院是无奈之举

  公司业绩下滑,股价又长期跑输指数,顶着“高成长”光环的大族激光却偏偏还要“不务正业”,这自然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质疑。对于公司要投资养老产业的决定,有市场人士指出,大族创投在2008年由原大族软件公司改名而来,按照当时公告中的描述,大族创投的主要投资对象应是具有上市潜力或具有潜力发展为公司主业的装备制造类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公司主业相关的上下游战略投资等。“公司此举有违反当初公告的嫌疑。”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对此,大族激光方面解释称,当初公告中提及的投资方向只是意向性的,并不具备强制性,而选择投资养老产业也是看好其未来的发展前景,是为股东利益着想。

  “公司也是无奈之举,在行业周期尚未回暖的情形下,做点财务投资以便平滑行业周期下滑带来的影响。”一位曾研究过大族激光的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大族激光主营激光信息标记设备、激光制版机和印刷设备的制造,其下游需求集中在电子、皮革、服装等受外需影响较大的行业,这使得公司在去年和今年的业绩表现不佳。

  实际上,大族激光自上市以来表现出的盈利能力,就一直难以符合市场对其“高成长性”的定位。大族激光在上市之初的2004年实现的净利润为4640.85万元,仅比2003年增长26.26%;2005年上述指标为6046.15万元,增长30.28%;2006年该数据增长46.79%;2007年受益出口的大幅放量,公司实现净利润1.68亿元,增长85.57%;但到了2008年,公司净利润变为下滑19.54%,且这一趋势在今年还将延续并扩大。

  上述券商分析师也承认,从公司历年的盈利情况来看,上市首日逾百倍的市盈率的确有高估的嫌疑,公司近几年的成长性与当初市场的预期并不相符。

  为创业板敲响警钟

  该分析师认为,正是上市初期爆炒导致的超高市盈率,给大族激光留下了极其沉重的历史包袱,一旦公司盈利能力达不到预期,股价就难以再有表现。

  而前述深圳私募人士也认同这一说法,此外他更是将大族激光的历史表现与目前的创业板相提并论,指出大族激光上市5年股价却远远跑输指数的情形,或许就是一些创业板股票的未来,投资者不应忘记这样的教训。

  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就拿这周五(12月25日)刚上市的、第二批8家创业板股票来说,发行市盈率不降反升,平均发行市盈率83.59倍,远高于第一批28家创业板股票的水平。按这水平,即使上市首日涨幅小一点,市盈率也能轻松过百,长期看风险极大。”

  这还不包括12月23日公告发行定价的第三批创业板6家公司。资料显示,尽管第三批6家创业板公司78.11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略低于第二批,但仍远高于首批28家公司的56.7倍。其中新宙邦(300037,SH)的发行市盈率高达111.5倍,成为仅次于金龙机电(300032,收盘价28.10元)的第二高发行价。

  该私募人士直言,目前创业板普遍被人为盖上了“高科技、高成长”的印章,导致市场估值盲目抬升。“如果投资者肯回过头看看大族激光的历史,或许就会在这疯狂的市场中保留一份清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大族激光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