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一科技疑遭诈骗全年预亏2.1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向 南

  本报讯天一科技(000908)今日公告称,因涉嫌投资被骗,全额计提4700万元减值准备,加上会计估计变更、毛利率降低、计提存货跌值准备等影响,预计今年全年亏损2.1亿元。另外,公司决定出售湖南省平江县黄金开发总公司99%股权。

  今年前三季度,天一科技亏损额约为3870万元。天一科技表示,全年度预亏2.1亿元,是因为本期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影响公司利润5000-6000万元;为开辟新的市场及巩固和扩大原有市场,公司调整了销售模式,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下降,毛利率降低;通过全面盘存,发现有部分存货的可变现价值低于账面价值,预计需计提减值准备。

  同时,天一科技还表示,投资贵州锑矿、铅锌矿及预付股权投资款共计4700万元,因涉嫌被骗,公司认为收回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谨慎性原则和湖南省平江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目前的侦查情况,本期全额计提减值准备,从而影响利润4700万元。

  资料显示,天一科技2007年1月19日与贵州独山孟孔冶炼、贵州独山郁家寨铅锌矿及其股东谢辉、张嘉明等签署协议,分别投入2000万元和1000万元参与上述两矿产的开发,此后,为取得控制权,天一科技又投入了1700万元。天一科技认为上述项目很可能是张嘉明、谢辉编造相关资料欺骗公司,因而已在今年9月份报警。

  同时,天一科技决定将湖南省平江县黄金开发总公司99%股权,参照账面净资产以现金转让方式转让给平江县国有资产管理局,转让价格为862万元。天一科技表示,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的要求,天一科技须在2009年底前解决对黄金公司不能进行实际控制的历史遗留问题。

  天一科技2005年从当时大股东手中获得黄金公司99%股权,由于历史原因,黄金公司自身并未直接从事开采和冶炼业务,而是定额承包他人经营。由于对外承包经营合同未到期,导致天一科技无法收回经营权,未能对其实际控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天一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