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集团接周正毅摊子 海鸟发展第三次停牌候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6:25  理财周报

  此次重组应该会成功,但现在才刚刚开始。预计最快要到明年年底才能完成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伏昕/文

  “你知道海鸟为什么死掉吗?因为周正毅?”

  12月10日,当理财周报记者问及海鸟发展重组一事时,天相投顾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地产分析师先来了一个设问。

  “因为项目未拆迁成功,硬是被拖死了。海鸟发展在杨浦区西方子桥项目上投了2亿资产,这几乎是它95%的资产。”

  “这次重组应该会成功,但现在才刚刚开始。即便审计评估完双方资产,过了股东大会的关,还要等证监会审批,明年年底能做成就不错了。”上述分析师表示。

  上海郎程财务咨询公司副总裁郑翔近日也表示,此次重组成功性很大,12月18日复牌后可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海鸟能振翅重飞吗?

  海鸟发展是当年上海首富周正毅事发后旗下剩下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2006年5月底,周正毅在结束第一次短暂的牢狱之灾后,第一件事就是拯救海鸟,将资产良好的泰林实业注入海鸟发展,实际控制人依然是周自己。

  但随着周正毅“二进宫”,海鸟先后退出了多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仅保留了杨浦区西方桥项目的开发权,此后重组消息一直不断,后来都被时间验证为传言,即便两次公开发布公告的重组方案,最后都以置入资产的归属短期内无法明确而失败告终。

  如今,似乎连分析师也忽视它的存在了,记者欲采访一些上海房地产业的分析师,结果是“不知道”、“不了解”或者“不关注这种小股”。天相投顾是对此次重组唯一一家进行研究并发布报告的机构。

  一个耐人寻味的有趣细节是,中金集团的官方网站上赫然即可见,一群海鸟往东北飞翔的三维动画。

  自2003年陷入经营困境以来,海鸟发展此次已是第三次启动资产重组,前两次均因拟置入资产的归属短期内无法明确而失败告终,重组方均为吉联投资。然而,海鸟发展自2003年之后陆续失去许多房地产项目,已多年未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主要靠存量房产出售及出租维持业务经营。

  2009年11月2日空置三年的上海烂尾楼兴力浦公开拍卖,最终被上海久事集团以25.2亿元的低价拍下,这座曾经被海鸟发展全力收购的著名“烂尾楼”,在周正毅事件后抵押给债券银行,飘摇三年后找到了新东家。

  “一般公告上都会标明未结期限,最长为18个月,但是此次重组公告上并没有说明”,上述分析师对重组时间提出疑义。

  重组方案进展

  11月18日停牌后,海鸟发展先后多次发布公告。根据公告发布的信息显示,本次重组将以转让股权的方式进行。

  公告称,按双方转让协议签署之前的最近一个交易日,即11月17日海鸟发展的收盘价14.17元计算,市值为2.6724亿元。其中2亿元是中金集团购买其1886万余股股份,其中的差值包括了中金替其偿还欠兴业银行的6000万元欠款。目前,三方已签署了协议书,将在12月20日前的有效期内办理股权质押解除手续。

  慷慨解囊,甚至替其还债,中金集团究竟能获得什么利益呢?

  公告中称,转权受让若成功,中金集团将顺利借壳上市。房地产业的相关分析师认为,中金集团看中的应该是海鸟发展的净壳。在此次交易完成后,中金集团将下属房地产业务资产注入海鸟发展,后续拟对海鸟发展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中金集团将注入其下属优质资产,进一步强化海鸟发展主业,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12月10日,海鸟发展发布最新公告:“目前本次重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由于重组事项需进一步咨询、论证,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中金是谁?

  “海鸟?听说还要涨。”国元证券某分析师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此次重组的关键是看注入的房地产项目如何。

  “最让我感到诧异的正是重组方中金集团,我觉得特奇怪,原来还以为是北京的中金公司”。上述分析师谈及重组方时表示。

  事实上,并非他一人如此。不少分析人士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反应是“绝对不可能”,因为他们都把这家全名为“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当作位于北京的央企“中金公司”,而这家位于上海的投资公司事实上名为“中金集团”。

  然而,与彼“中金公司”显赫声名相比,此“中金集团”却不入众分析师的法眼,大多未有深入研究,只是含糊表示“还不错”,直言“太小了”。

  据中金集团在网站上提供的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金为3亿元人民币,主营房地产和矿产。集团董事长周传有,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10月22日,周传有在新发布的胡润矿产百富榜位于24位,《福布斯》“2007年中国内地富豪榜”百名中周传有也赫然在列,首次上榜的他资产为67.7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海鸟发展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