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大昂立前高管案今日再开庭 庭审或现重大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1: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时隔5个多月后,交大昂立(600530)前高管兰先德、叶文良及范小兵被控共同贪污、受贿及挪用公款案今天将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再度开庭审理。法院庭审排期显示,此次庭审将分别在14日和16日进行。

  在此次庭审中,与兰先德等被告贪污指控相关的部分证人将会出庭作证。兰先德等人的主体身份等问题,以及“贪污”金额的计算依然会成为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尽管最终的判决结果能否在此轮庭审结束后浮出水面还很难预料,但无论是辩方还是交大昂立方面,此前均暗示,此次庭审将有可能出现“重大转机”。

  检方的起诉书称,2003年到2007年,兰先德利用其担任交大昂立董事、副董事长、总裁及上海诺德生物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便利,与范小兵、叶文良等贪污4750万余元、受贿1570万余元、挪用公款9000万余元。

  在7月休庭的前次庭审中,兰先德等人的主体身份及“贪污”金额的认定问题都成为控辩双方激烈争论的焦点。是否是“国有事业单位派驻企业的国家公务人员”是兰先德是否构成贪污的重要条件。检方在前次庭审中共提出12份书证,证明兰先德主体身份应为“国有事业单位派驻企业的国家公务人员”,其中包括兰先德曾填写过的国家干部履历表,交大教职工基本情况统计表等。但辩方认为,尽管书证可以证明兰先德的人事编制仍在交大,但其工资福利都由昂立提供,与交大并无实质上的联系,不符合“国家工作人员身份”。

  此外,由于兰先德和叶文良的“贪污”数额与茸北房产(昂立房产)在2002年12月31日时的净资产价值直接相关,因此,控辩双方的争议也集中于检方引证的青诚评估的资产评估报告。在7月的庭审中,兰先德的辩护律师陶武平对于检方引用的青诚评估对于茸北房产的资产评估报告提出了六点质疑。而在此轮庭审中,青诚评估相关人员将出庭接受质询。

  事实上,除了在法庭上为兰先德等人辩护的律师外,还有部分法律界人士正在为这一案件积极活动。一位参与其中的法律界人士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庭审中将出现“重大转机”。而这一中国上市公司历史上案值罕见的高管职务犯罪案能否出现出人意料的审判结果,目前确实还难以预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交大昂立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