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中期重组消息提前泄露 刘润红巧妙套现1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22:59  经济观察报

  黄利明 曾福斌

  11月份,中国中期(000996.SZ)的流通股第二大股东哈尔滨嘉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连续进行了三次股票减持。

  而这个减持却又在重组消息发布的背景下进行的。10月28日,中国中期披露,其控股子公司中期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称“中期期货”)吸收合并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国际期货”)与中期嘉合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期嘉合”)。

  本报了解到,”中国中期正在筹划换股吸收合并”的消息9月24日就在一家专业的财经网站的论坛里出现了。随后的10月9日至11月18日,国庆长假后的25个交易日,股价飙涨逾138%。

  中国中期重组前后,伴随着股票的一路飙涨,一个显现的结果竟是,股票原实际控制人刘润红迅速套现了约5.3亿元,两年来已经累计套现约14亿元。

  泄密

  这家财经网站的论坛里,9月24日晚上将近7点时出现了一篇标题为“中国中期知情者,2009年9·30以前是最后的买入机会。2009年10月9日停牌!!”的帖子。

  发帖者声称自己获得了内部资料“中国中期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其换股吸收合并和增资扩股相关事项”。然而随后中国中期的股价并没有受到多少正面影响,还出现了微跌。国庆长假之后的第一天10月9日,中国中期并没有停牌,但股价上涨了4.1%。

  然而到10月14日,中国中期涨停,换手率为平常的三倍达到12.33%,成交量也急剧放大。从此之后,换手率就开始居高不下,7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54.9%。

  随后的10月23日,中国中期停牌,理由是“因连续三日累计涨幅偏离值异常,停牌核查”。

  在连续停牌三个交易日后,中国中期突然披露了一系列重大事项的变动公告。让人惊讶的是,一个月前被泄露出来的“换股吸收合并”的重组方案是真的!中期期货合并中国国际期货和中期嘉合,合并三方同意以2009年8月31日为合并基准日,采用注册资本直接相加的方式,三家公司股东以出资额为依据,换股比例定为1:1:1。

  此前,中国中期曾一度公告增发收购中国国际期货与中期嘉合,但因故被取消。如今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出现,与此前的预期有一定差异。

  同时披露出来的还有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到这个时候,此前已经大量减持的原实际控制人刘润红全身而退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在天相投顾的报告看来,换股吸收合并方式正使得大股东存在继续向上市公司注入期货公司股权的可能。这也被认为是资金爆炒中国中期的直接理由。

  而我们看到那个泄密的帖子已经被8590次点击,股票也一飞冲天。这里面的秘密怎么解释?

  内幕交易?

  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经理以及一位券商营业部副总均向记者表示,单从技术层面,重大利好消息公布前,换手率迅速上升、股价连续飙涨,基本可以确定中国中期的投资者中存在内幕交易行为。

  这位券商营业部副总还表示:“内幕交易的操作痕迹非常明显,一般有些股票有利好消息也就提前涨个20%或30%左右,它是逾50%的涨幅,也太狠了点。”

  大通证券研究员吴 认为,中国中期在公告公布前就出现暴涨,成交量也放出了天量。而同期大盘是处于调整期,其他期货概念股票都走势平平。中国中期在这个时候的大涨从量能看肯定是消息泄露,有资金提前介入。

  不过,对于消息泄露与内幕交易的质疑,中国中期证券事务代表田宏莉向记者表示,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做过自查,范围包括公司高管及其亲属等等,并未查出有相关行为。

  据悉,深交所亦对中国中期的股价异动予以了关注。甚至有传言称证监会已经对此立案调查。证监会稽查局立案处处长王修祥对此表示不便透露。

  事实上,中国中期此前曾存在过内幕交易的情况。2007年5月,借着中国中期 (当时名称为捷利股份)收购辽宁中期90%股权并增资2000万元辽宁中期的消息,辽宁中期总经理邓军、副总经理曲丽在公告前分别买入2万股和1万股中国中期,并以6个交易日斩获5个涨停板,暴涨65%之下悉数抛售,分别获利15万元、7.51万元。

  如今,中国中期再次出现“消息泄露、内幕交易”。中国中期的吊诡走势并没有因为消息的公布而完结,在随后的11月份,虽然遭遇流通股大股东嘉利科技连续三次的大幅度减持,然而股价却一度冲到43.59元。

  大通证券研究员吴 表示,中国中期在公告出来后,吸引了大量的跟风资金,导致股价继续大涨,这部分资金很多就成了接盘资金。在吴 看来,中国中期现在的股价从收益看是严重偏高,但从预期看又合理,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令它充满了炒作的预期。

  刘润红套现1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中国中期股价的上涨,是原实际控制人刘润红的高位减持。虽然之前其控制的嘉利科技一直减持不断,但是从7月22日起到10月14日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却按兵不动。10月14日中国中期涨停并大幅放量,随后直到公告之日,股价共上涨了46%,而嘉利科技在此期间减持了218万股。

  在公告出来两个交易日之后的11月2日,嘉利科技再次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了518万股。11月16、17、18三日股价连续三天上涨26%,嘉利科技18日减持了550万股,随后中国中期连续停牌三天。复牌后的第二天,11月25日嘉利科技再减持300万股。

  在这完美抽身的背后,是中国中期正在进行的实际控制人的转换。10月28日,在中国中期披露换股吸收合并公告的同时,公司披露实际控制人将由刘润红变为姜荣。

  10月23日,中国中期大股东北京恒利创新投资的控制人广州时代华信投资发生变化。刘润红、姜荣原来分别持有华信投资55%、45%股权,联合控股恒利创新80%股权。如今,双方约定以“0”价格将恒利创新80%的股权转让给姜荣个人。

  本次交易后,姜荣通过持有恒利创新80%股权间接控制中国中期23.50%股份,另外,姜荣仍持有华信投资45%股份。1953年出生的姜荣,历任北京中嘉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北京北方华信投资副总经理,广州时代华信投资董事、副总经理,恒利创新副董事长、执行总经理。

  欲全身而退的刘润红和她控制的嘉利科技减持股票已经无所顾忌。但是,实在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这么大幅度的减持并没有导致中国中期暴跌。即使有重组的利好消息支撑,也很难保证股价在大幅减持的情况下还能一路飙涨。

  还有一点,在连续涨停后的大幅减持,随后跟进的竟然是中国中期长达三天的停牌。结果也是,停牌之后股价得到了稳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嘉利科技不断的大宗交易、利好消息的跟进以及减持期间股价稳步的上涨,都可能表明这是一次有准备的撤退,过程相当完美。即使在11月初大盘的几次大跌下也没能打乱其节奏。

  近两年半时间刘润红通过其控制的哈尔滨嘉利科技发展、广州骏益投资,抛售中国中期股票累计套利14亿元左右的现金,如今通过嘉利科技持有的中国中期股票还剩余300万股流通股。重组公告发布后到嘉利科技最后一次减持的11月25日,股价上涨了45%左右,在这期间,刘润红间接持有的1150万股减到只剩下300万股。可谓完美的高位套现。

  资本高手刘润红,现年41岁,行事风格相当低调,在2008年胡润富豪榜上,她排名第508位。10年前,中国中期的前身捷利股份上市时,刘润红只是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

  2006年,捷利股份股改完成,刘润红控制下的北京恒利创新、嘉利科技和广州骏益的持股数变为2792.1万股、2741.03万股和1276.88万股,此时她已经是这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07年开始,刘润红趁中国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内部危机之时,开始收购中期公司旗下的一些期货经纪公司,捷利股份也改名为中国中期,从而完成了“期货第一股”的打造,也赋予了二级市场无数的想像空间。

  与此同时,2007年4月中国中期法人限售股开始解禁之后,刘润红通过旗下控制的嘉利科技、骏益投资(当时为公司第二、三大股东)开始频频抛售。骏益投资于今年6月即全部抛售完毕约2000万股,嘉利科技累计抛售约4600万股。

  根据记者粗略计算,通过嘉利科技、骏益投资公司,刘润红共套现大约14亿真金白银,而且套现手法极为高超,屡屡都是股价的高位套现。

  当年刘润红收购这些股权的时候,价格只是在一块多钱,有的甚至还在几毛钱。刘润红借助股改,以及频繁的重组信息和精妙的时机把握,在资本市场实现了巨额财富的增值。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中期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