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方源股东大会真假董事会开打 麦氏赢回一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02:0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谢 岚

  尽管此前ST方源“现任”实际控制人余蒂妮及董事会对于勋达投资自行召开ST方源股东大会提出异议,但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仍在麦校勋及勋达投资的主持下于昨日(12月2日)得以召开。

  “(罢免现任ST方源董事会成员并改选新董事会成员的)议案已经获得通过。”昨日,负责股东大会联络的林碧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任”董事会退席股东大会

  “麦氏内阁”出炉

  “公司高管去参加股东大会了,还没有回来。”昨日下午四时左右,ST方源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随后,这一消息得到了林碧儿的证实。

  “他们出席之后很快就退席了。”林碧儿表示,不过,对于为何ST方源“现任”高管出席又退席此次股东大会的原因,其表示并不清楚。但现场剑拔弩张的气氛已然可见一斑。

  这场上市公司新旧内阁之间的较量事实上在此次股东大会之前就已经闹得满城风雨。

  11月13日,勋达投资以ST方源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召集200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改组ST方源董事会。

  根据这份名为《关于改选董事的议案》的议案内容,勋达投资建议免除现任董事余蒂妮、任昌建、白荣涛、车学东的董事资格,免除万寿义的独立董事资格;并提名刘晓锋、胡巍、王柏林、方国梁担任公司董事,提名肖黎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其中,刘晓锋、胡巍等被提名人员均为ST方源原实际控制人麦校勋的股肱力量,也为ST方源前任董事会成员。

  对此,ST方源很快发布公告称,针对麦校勋要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认为其不符合议事规则予以抗议。并建议目前的潜在控制人余蒂妮尽快公告进行权益变动,以确定其对ST方源的控制人地位。

  据悉,麦校勋之所以千方百计要夺回上市公司的“组阁权”,是认为余蒂妮一方未能完成重组ST方源的责任,且没有重组的能力。

  “打算是肯定有的,否则他就不会有信心召开这个股东大会了。”对于麦校勋之所以要夺回ST方源的控制权,是否已经有了新的重组方案的问题,林碧儿如此道。

  她透露,包括ST方源的法人股东在内的不少股东出席了这次股东大会,关于改选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决议获得了通过。

  这也意味着,“麦氏内阁”再度出炉,离夺回上市公司控制权又近了一步。

  “余氏内阁”:

  拱手相让还是坚决捍卫?

  有业内人士认为,勋达投资方能召开此次股东大会,应是获得了监管部门关于其拥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认可。

  不过,对于控制权归属问题的关键所在,目前双方仍各执一词——ST方源公告称,今年6月,麦校勋与余蒂妮签署《不可撤销的授权书》,余蒂妮拥有了勋达投资唯一股东的股东决定权、股份受益权等。余蒂妮通过《不可撤销的授权书》中相关安排及实际控制公司董事会,已导致ST方源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构成对上市公司的间接收购。

  而对于这份《不可撤销的授权书》,麦校勋方面称已于9月11日发布申明对其进行了撤销,并到工商局将勋达投资的法人代表变更为自己。

  “我们有相关部门的文件证明,你可以去工商局查一查。”林碧儿表示。

  而此前,余蒂妮控制下的ST方源董事会表示,董事会决议及律师事务所法律意见书均认定授权仍然有效。

  “可能还是会纠缠一段时间。”昨日股东大会完结之后,关于“麦余”双方对于上述《不可撤销的授权书》的针锋相对的意见是否会影响新董事会掌控上市公司的问题,林碧儿坦承。

  而从目前来看,余蒂妮等应该也不大可能轻易就此将ST方源拱手让人。据悉,余蒂妮已经根据双方此前签订的《关于重组公司的框架协议》约定代麦校勋完成有关资金违规划转、违规担保的整改。

  对于“余氏内阁”来说,下一步是拱手相让还是坚决捍卫对ST方源的控制权?这幕大戏显然一时还无法结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