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6家公司4季度闪电重组 9只股票被基金提前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05:1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 铮

  如果说四季度已经完成重组的上市公司股票有基金潜伏,这一事件会受到市场的关注,那么在四季度首次公告重组信息,并迅速在当季完成重组,这样的上市公司如果与基金有所关联,那么这一事件更似乎值得市场关注。如果说与此类上市公司股票有关联的基金在最近一期的公告中,以增持的方式对有关联的上市公司进行增持,那么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更有理由仔细审视其中的玄机。

  自11月23日,《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刊发《四季度半数重组有基金提前“潜伏” 或有500亿基金资产受益》一文之后,多位基金行业从业人员和基金研究人员致电《证券日报》,表示对该事件的关切。有鉴于此,《证券日报》此次以新的限定标准对该问题再次进行解析,力求更加接近真相。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在四季度首次公布重组并购信息、并已经完成重组并购的公告共计69次,经《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整理,涉及A股上市公司的的重组并购事件共计45起,参与其中的A股上市公司共计46家。其中,有9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有基金在此前进行增持。

  对此,一位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基金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取交易信息的传闻时有发生,从数据中很难断定相关现象是否真与传言吻合,对该事件作出判断还需要更多数据及信息的支持。

  近两成闪电重组股有基金增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四季度首次公布重新信息,并闪电完成重组并购的事件,共计45起,涉及上市公司46家,其中包括9家ST或*ST股。在45次重组中,有21起重组交易标的为资产,有24起交易标的为股权,涉及的资产价值从550万元到11.79亿元不等,涉及的股权变更从1.87%到100%不等。

  数据显示,在涉及其中46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此前被基金增持。在9只被基金增持的股票中,有1只股票在三季度末被基金重仓增持,增持总股份为1.6万股,另外8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在上半年被基金非重仓增持。

  对比《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做的两次统计,前一次,以四季度完成重组并购的上市公司股票为限定标准,只要基金在三季度末重仓持有,或二季度非重仓持有,便将此类情况纳入统计,其中入选的部分基金首次公告重组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06年,在此较为宽泛的情况下,约有50%的重组事件有基金介入。而这一次,入选股票必须在四季度内首次公告重组并闪电完成,入选基金必须在三季度末重仓增持或上半年非重仓增持候选股,在如此苛刻的条件下,仍有19.56%的“闪电”重组事件有基金参与其中,此概率似乎也颇为惊人。

  专家:其中玄机难有定论

  截至11月29日,四季度刚过去两个月,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首次重组公告并重组成功,不可谓不“闪电”,但是就是这样稍纵即逝的机会,基金却能抓住机会进行增持。

  对于部分基金的这一举动,一位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基金通过种种渠道获得非公开信息的传闻由来已久,但是凭借简单的数据分析并不能断定类似交易的非公正性。即使将类似数据看做可质疑事件,也只能推论非公正事件仅是小概率事件,在出现其他佐证之前,对该事件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