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萧钢构1.8亿诉讼兴风作浪 游资炒作股东套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可能收回1.8亿元工程款的朦胧利好下,众多游资“围剿”杭萧钢构,包括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在内的知名游资啸聚之地,皆出没其中。

  被宣扬的利好则似空中楼阁。

  “目前案件尚未进入实质审理程序,我们向杭州中院提出了管辖权异议,目前浙江省高院正在进行管辖权异议的二审审查。双方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庭外调解。”被诉方武汉香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利地产”)法律顾问鲍女士向记者表示。

  杭萧钢构(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董秘陈瑞亦认可了上诉说法,其本人也对传言中的另一利好——“参与迪士尼建设”予以否认。

  与此同时,则是杭萧钢构的股东潘金水,在7月15日到11月17日之间,减持373.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16%。如果以11月17日当天收盘价9.23元计算,其套现当在3446万元左右。

  游资接力

  游资是此轮炒作杭萧钢构的始作俑者,亦是最终的收获者。

  11月13日,杭萧钢构开始放量,当天成交达到3.25亿元,换手率也达到21.74%。而数据显示,当日主力资金的净买入,达到流通盘的1.32%。

  当天晚间公布的交易龙虎榜显示,中信建投武汉建设八路营业部,以1695万元位居买入榜首位,此外,另一家湖北当地的营业部中信建投黄石颐阳路营业部也赫然在列,买入834万元。

  此后一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再下一城,主力资金净买入占到流通盘的0.43%,杭萧钢构也应声涨停,当天换手率14.61%。

  而藏身上述两家湖北的营业部的游资,则在赚取一个涨停之后,全身而退。

  11月17日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上述两家营业部分别出货1102万元和960万元。此外,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也卖出2545万元。

  但炒作并未结束,主角开始轮换。

  11月18日,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大举杀入,全天买入2171万元。中信建投武汉建设八路则卷土重来,亦有1005万元的筹码进账。

  当日,杭萧钢构再现涨停,换手率达到29.24%。

  此后的一个交易日,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便随之匿迹,全天卖出2241万元,中信建投武汉建设八路也卖出1021万元,全天换手率达到30.97%。

  这次接手的,也是声名显赫的游资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位居买入榜首位,但炒作的疯狂显然已经接近尾声,买入金额也仅为643万元。

  数据可以看出,从11月20日起,主力资金开始撤退,此后的两个交易日,散户分别净买入635.1万元和459.9万元,中户、大户和超大户皆呈减仓之势。

  上述浙江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游资轮番炒作杭萧钢构,主要是由于市场进入年前亢奋期,大部分调整充分的个股均出现轮动性的突然连续长阳。

  股东套现

  游资炒作的导火索,很大程度上源于杭萧钢构此前8月的一纸诉讼公告,杭萧钢构起诉武汉香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武汉中联三星实业有限公司,索赔工程款1.8亿元。

  根据杭萧钢构的公告,2004年12月27日,该公司与两被告签订《钢结构住宅合同》一份,约定由上市公司承揽施工武汉世纪家园二期住宅楼工程。

  目前,杭萧钢构已按时按质将标的工程于2009年2月28日整体竣工验收合格,上市公司“于2009年3月16日向被告提交工程结算价为4.96亿元的结算书,但两被告未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提出异议。故按照原告提交的结算价,两被告支付至结算价的80%为3.96亿元。”

  杭萧钢构方面表示,两被告至今仅支付工程款2.33亿元,尚欠1.63亿元。再加上补偿费补偿费2000万元,杭萧钢构据此向两公司索赔1.8亿元。

  本是上市公司例行的诉讼公告,却在三个月后被游资拿来旧事重提,且坊间流传杭萧钢构已打赢上述官司。

  对此,杭萧钢构董秘陈瑞回应,目前该案处于管辖异议阶段,“后续进展要根据法院正常程序进行。”

  记者从武汉当地房地产界人士处了解到,香利地产资金链颇为紧张,其开发的楼盘——号称华中第一高楼的民生银行大厦,也断断续续开工长达10年之久,迄今仍未对外出租。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该大厦尚未完成走廊、大堂等的装修,“有传言说要在12月对外出租,但现在看来还有些难。”

  而杭萧钢构,亦是民生银行大厦的钢结构承包商。

  此外,本次涉案标的武汉世纪家园,位于武汉后湖片区,该区域均价在5000-6000元每平方米。武汉世纪家园因为其全钢机构,而为外界瞩目。但上述人士表示,全钢结构应用在住宅建筑中,其成本要高出很多。

  但杭萧钢构在其公告中,并未说明是否对相关资产进行冻结,而市场亦有疑虑,即便上市公司打赢了官司,是否就可以收回1.8亿欠款?

  由于此前杭萧钢构“安哥拉”事件阴影犹在,市场对其仍是疑虑重重,上市公司方面颇为谨慎。董秘陈瑞表示,对上述问题,“因为该案件涉及的诉讼标的较大,从保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角度出发,目前阶段我们尚不能予以详细回答。”

  与游资一道从中获利的,还有杭萧钢构的第二大股东潘金水。

  从2009年7月15日到1月17日,潘金水减持杭萧钢构373.4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16%。

  这已是潘金水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大幅减持,2009年4月14日到7月14日,潘金水减持306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12%,此前,潘金水也已经减持322万股。

  相比潘金水2008年年报时9.48%的持股比例,其目前的持股比例已经被减至5.90%。

  此前,潘金水曾经因为“安哥拉”事件,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11月23日,杭萧钢构收报10.16元,涨1.2%。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杭萧钢构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