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6只股票受宠被基金控盘 四季度平均涨超2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0:38  证券日报

    分析师表示,存在不同基金或者基金公司之间联合控盘的可能;以此做投资参考应慎重

  本报记者 闫铮

  进入四季度以来,基金控盘程度较高的大部分A股涨幅明显超越大盘。截至11月20日,基金三季度持有流通市值占比超20%的106只A股中,有74只A股四季度以来的涨幅超过了上证指数,占比达到7成。

  对此,基金分析师表示,这种情况存在不同基金或者基金公司之间联合控盘的可能,不过,部分基金的仓位和持有股票调整较快,投资者以此来作为投资参考需要慎重。

  控盘比例最高达50.94%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参与持有的A股共985只,其中有106只股票20%以上的流通市值被基金持有。其中27只A股的30%以上流通市值掌握在基金手中,最高的达50%。如双汇发展50.94%的流通股掌握在基金手中。

  有基金分析人员指出,同一人或机构掌握一只股票20%的流通股,便足以控制该股。

  实际上管理层对于杜绝基金对A股控盘早有规定:单只基金持有某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该股流通市值的10%。不过这一规定,并不能阻止一个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或多家基金公司联合持股比例超20%。一位基金研究人员接受采访时指出,由于制度无法尽善尽美,存在着不同基金或者基金公司之间联合控盘的空间。

  持有人数量越少涨幅越高

  截至11月20日,上证指数四季度以来上涨了19.03%。而这106只股票平均涨幅为25.69%,74只股票涨幅超同期上证指数。

  从合作者数量来看,合作者越少持有股票涨幅越高。数据显示,这106只A股的持有基金数量从4个到225个不等,依照基金持有人数量从中间划分,持有人数量少的53只股票本季平均涨幅为28.10%,持有人数量多的53只股票本季平均涨幅为23.27%。

  从持有量角度来看,基金持有人占有的流通市值比例越高涨幅越高。数据显示,106只股票的单基金持股占流通市值比例从0.12%到6.66%不等。以中线划分,比例较高的53只股票,四季度平均涨幅为29.87%,比例较低的53只股票,四季度平均涨幅为21.51%,从同期涨幅来看,疑似被控盘程度越高,涨幅也越高。

  投资者跟进需谨慎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基金三季度末对A股的控盘并不是历史高峰,在2009年二季度末,部分A股被基金控盘的程度远超三季度末。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中航重机98.01%的流通市值掌握在基金手中,有28只A股50%以上的流通市值在二季度末被基金所持有。而在三季度,基金对中航重机91.23%的流通股进行了减持。同时,被基金斩仓超流通股20%的有65只股票。正因如此,上述基金研究人员表示,基金换仓速度较快,普通投资者在考虑是否以基金持仓为投资参考时需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