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一周濒临破发 招商证券合理估值在18-2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程亮亮

  本周焦点股招商证券(600999.SH)上市首日仅仅上涨8.46%,上演A股市场多年不见的新股上市超低空飞行。随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报收绿盘,股价甚至一度濒临破发。那么招商证券到底该值多少钱?从CBN采访来看,合理估值在25元附近,最低甚至达到18元。

  打新收益少得可怜

  “我猜到了开头,但是没有猜到这样的结局。”某位投资者在跟CBN记者谈及招商证券时,套用了《大话西游》里面的经典台词。

  “打新股之时,我动用了很多资金相信自己肯定能中,但是谁能想到它走成这样。”上述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光大证券上市首日的走势虽然相比创业板的新股要差很多,但是收益还是不错的。本以为招商证券应该也会涨得不错,没想到会这样!”

  的确,招商证券上市首日仅仅上涨8.46%,创下了新股IPO重启以来的最差走势,在几乎逢新股必爆炒的A股市场中,招商证券的表现显然不尽如人意。

  毫无疑问,招商证券高达每股31元的发行价成为其上市以来股价走势低迷的罪魁祸首。统计数据显示,招商证券上市之后的三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超100%,资金已经大幅出逃。虽然昨日略有流入,但较之前出逃资金相比,相差甚远!

  “股价会呈现这样的走势,显然是因为其发行价定得过高,使得二级市场可以操作的空间已经所剩无几,自己出逃也就正常了。”平安证券金融行业首席研究员邵子钦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合理估值在18~25元

  那么招商证券到底该值多少钱呢?

  渤海证券分析师江艳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招商证券的估值挺高。江艳称,招商证券的发行价格过高使得二级市场的获利空间十分狭小,而近期券商板块又没有什么可以拉升股价的催化剂(即行业利好消息)。“招商证券不像光大证券,光大刚上市之时新股IPO重启没多久,资金追捧比较厉害,而且之后创业板开始交易,资金分流方面多少会有一些影响。”江艳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股价很难有好的表现。”

  在江艳看来,2009~2011年,招商证券的EPS分别为0.82、0.79、0.80元,公司合理股价应为17.93~24.46元。对于招商证券自身的业绩状况,江艳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江艳表示,券商的业绩主要依靠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在招商证券来看,其经纪业务费率一直在下降,未来收入增长也十分有限,自营业务又十分依赖于整个证券市场的表现,投行业务方面招商证券近年才正式启动,就算有收益也是几年以后的事情,所以当前估值已经明显高估,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除非有新的政策出台,诸如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出台,招商证券的估值才可以承受。”

  邵子钦也对记者表示,招商证券的估值是偏高的。不过从一个更长的角度来看,券商行业明年的表现应该不错,如果上证指数维持在3300~3400点之间,招商证券基本上还能维持一定的业绩增长。在邵子钦看来,基于2009年日均股票成交额2000亿元的主要假设,预计招商证券2009年全年净利润31.52亿元,如果考虑发行新股融资111亿元可能创造的最低回报4.5%即5亿元,参照目前中信、海通、光大三家可比公司2009年动态平均28.09倍的PE,公司上市后总市值1026亿元,即每股28.62元。

  邵子钦称,招商证券近三年及一期平均ROE为34.27%,高于剔除融资因素后可比大型券商中信(18.68%)、海通(17.54%)、光大证券(23.82%)。公司ROA水平仅次于光大,位列第二。但是随着其上市融资之后,其ROE水平也在下降,在目前估值偏高的情况下投资者还是需要注意投资风险。

  而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行业分析师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内一个比较统一的观点认为招商证券的总市值已经高于光大证券,其实低于海通证券才比较合适,合理价格区间在25~35元之间。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结合整个券商板块的估值来看,已经存在明显高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