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南纸:3.5亿募资补充流动资金VS大股东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01:3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 明

  11月6日,福建南纸(简称“公司”)发布公告,股东大会通过决议继续将3.5亿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这已是福建南纸2008年5月以来连续第4次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将募集资金补做流动资金。就在2天前的11月4日,公司发布的却是控股股东的减持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省轻纺有限责任公司减持公司流通股7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这也是今年3月以来公司发布的第6次股东减持公告。

  而这些都是发生在公司董事会10月30日公告的18万吨新闻纸林纸一体化的项目主体设备安装完成试车出纸之后,该项目正是公司2008年3月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的项目,也是公司宣称将提升公司规模、效益与核心竞争力的项目。

  发生的这些不免让人感到有所疑惑,募集资金项目已然试生产,募集资金为何还一再地补做流动资金?大股东为何一再地减持?

  募集资金使用之惑

  福建南纸2008年3月通过非公开增发17,500万股,发行价格5.73元/股,募集资金净额97,019万元,用于年产18万吨低定量胶印新闻纸林纸一体化项目,包含纸浆建设与75万亩原料林建设两部分。该项目总投资141,932万元,其中浆纸部分总投资107,099万元,原料林部分总投资34,833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为募集资金97,019万元,其他部分由专项资金与银行借款解决。

  资料显示,纸浆部分总投资107,09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02,965万元,铺底流动资金4,134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投入76,000万元,国债资金投入3,000万元,银行借款28,099万元,建设期2年,现已完成安装,并试车出纸。75万亩原料林部分总投资为34,833万元, 林木资产投资34,309万元,铺底流动资金524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投入24,000万元,地方财政贷款1,460万,银行借款9,373万元。建设期为5年(07年-11年),其中07-09年合计要建39万亩,超过75万亩的一半。

  然而记者不解的是截止2009年6月30日,公司09年半年报显示募投项目财务支出5.89亿,募集资金使用了1.14亿,算来其他资金(自筹资金)使用了4.75亿。然而根据项目总投资14.2亿,募集资金9.79亿,其他资金应该使用4.41亿就够了,使用的其他资金已经超过了上限,为何公司一直使用其他资金(自筹资金),而放着募集的8亿多资金存放资金专户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为何不用募集资金将自筹资金替换出来?难道其他资金的使用没有财务成本?

  而根据公司刚公告的将3.5亿继续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那么至今公司使用的募集资金不超过6.29亿元(9.79亿减去3.5亿),而光已投入试生产的纸浆部分一项公司就得使用募集资金7.6亿元,这还没包括这3年(07年-09年)合计39万亩的原料林部分的建设投入。

  记者就此拨打了福建南纸的公开电话,一位自称是工作人员的男子称纸浆设备的购买属于远期合约,要到明年5月才会支付,募集资金在陆续的运用到项目当中。对于现在使用了多少募集资金,该人士称这要问财务部的人员。当记者想继续了解项目资金的运用、公司股东减持以及经营管理等其他问题时,该男子已将电话挂掉,再打过去便是无人接听。

  止不住的股东减持

  与公司募集资金一直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存放专用账户同时发生的是公司股东的不断减持,自公司08年3月为募集资金非公开发行股票今年3月解禁之后,就不断有股东包括控股股东进行减持,由今年3月至今的8个月内公司公告股东减持就达6次之多。

  2009年3月27日,非公开发行股票解禁的当天,南平市国资委就挂牌出售公司股票1541万股,接下来华泰资产管理公司也进行大量的抛售,这两家减持各2次;至7月3日控股股东福建轻纺有限责任公司也开始减持;11月4日,在募投项目试生产之后,控股股东再次减持。

  资料显示,南平市国资委与华泰资产管理公司都是因非公开增发才成为福建南纸的股东,福建省轻纺有限责任公司也是非公开增发的发行对象,本来因募投项目才参股的股东们却在募投项目要生产收获了之前纷纷进行减持,耐人寻味。

  经营业绩与募投项目作解?

  虽然公司方面不愿意接受采访,但经营业绩的大幅下滑与募投项目的前景或许能给予我们一个解答。

  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高达1.97亿元;第三季度亏损328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高达8259.81%;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273元;第三季度-0.04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高达7195.97%;前三季度的资产收益率为-9.559%;第三季度为-1.593%,减少1.611个百分点。

  公司将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归结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还在继续,国内外市场对新闻纸的需求萎缩,国内新闻纸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并预计年初至下一个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

  在福建南纸因其所说金融危机影响业绩下滑,同行的其他纸业公司却似乎是风生水起。中冶集团收购岳阳纸业大股东、美利纸业停牌静待大股东注资整合、华泰和博汇实现再融资备战新项目等等,纸业行业似乎又到了一个新的上升期。

  在同行的18家上市公司当中,通过诸多财务指标的对比,也不难看出福建南纸现在的处境。福建南纸2009年前3季度,每股收益-0.273元,排名16,排在其后面的为2家ST公司;以亏损1.97亿的净利润排名倒数第一;净资产收益率-9.559%,排名16,依然是2家ST公司为其垫底。

  一方面是经营业绩的大幅下滑,另一方面作为募集资金投资的新闻纸生产项目的前景也令人疑惑。

  有分析人士指出,造纸业随着经济的复苏也在逐步好转,但未来纸业将出现分化格局,其认为包装纸值得看好,新闻纸则应保持谨慎,因为网络的冲击以及新闻出版方面的改革都将对新闻纸需求产生影响,他对新闻纸需求能否像包装纸一样与经济发展同步表示怀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福建南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